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措施一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5 9:35: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设备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现代城市经济发展中,生活污水的处理设备是十分重要的条件,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使得城市人口数量逐渐增多,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量也呈现出日渐上升的趋势,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城市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但是目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城市生活污水排放比较混乱,使得城市环境遭受严重的污染。文章就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有效地处理措施,保证城市环境,使其健康发展。

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是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效果将对城市居民的生活、工作以及身体健康等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要提高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认识和重视。当前社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城市生活污水量也逐渐增多,使得城市污水处理和环境保护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此需要采取有效地措施对城市生活污水进行科学化的处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促进城市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和进步。

1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现状分析

首先忽视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有半数左右都没有正常的运行,主要是污水处理的经费不足,不能进行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备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使得水源污染严重。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生活污水的处理重视程度不足,不能对污水处理工作进行科学的规划。

很多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忽视生活污水处理,将经济效益的实现放在首要位置,不会将生活污水处理作为必要的项目进行处理,也没有对生活污水处理进行长远的规划。国家考核城市指标时,也只是进行规划,表面上好像要马上启动工作,但是这只是形式化的工作,只能将眼前的问题进行处理,[1]生活污水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并没有取得实际的效果。

其次,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缺少配套的设备。城市污水处理缺乏配套管网主要是新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主干管上,主干管与支干管之间的配套设备关注不高。对于城市的老城区,生活污水管道与雨水等是合流的,管道线路比较多,比较复杂,生活污水都是直接进入到雨水管道中,即使改造也不能满足雨水与生活污水共同排放的流量标准,管网配套不合适。[2]管网的不配套,使得污水处理厂中能够正常运行的管网数量并不多,导致生活污水处理水平不高,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城市生活污水排放需要。

最后,对于破坏的管网也没有及时的修复和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管网都埋设在比较深的位置,一些支管不是位于主城区中,位置相对比较偏僻,这些管网遭到破坏时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使得生活污水不能被集中起来。有些破坏的管道虽然能够及时发现,但是对于该管道到底归哪个区域、哪里管就成为头痛的问题。还有些管网的位置环境比较复杂,修复工作开展比较困难,破损的管网就无法及时有效地处理,使得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受到影响。

2 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措施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逐渐提升,城市生活污水的数量将逐渐增多。为了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存环境与健康,就需要使水源的质量得到全面的提升,并且将其作为重点和紧迫的问题进行解决。

2.1 提高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重视程度

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需要认识到生活污水处理的效果将对城市的整体环境以及民众的身体健康产生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必须要提高对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重视程度,加强对生活污水处理的投入力度,加强对城市污水处理厂中的教育宣传力度,使其能够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能够将为城市居民造福放在首要位置上,进一步建设和完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备,提高城市生活污水的排放量。

2.2 科学配置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需要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进行科学的配置,使得城市污水收集管网与处理厂能够有效整合,充分发挥污水处理相关设备的作用,使得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性能得到提升,实现良好的生活污水处理效果。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水收集管网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是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中必须要做好的工作。

对于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管网与处理厂设备不能有效整合的问题,需要市政部分对二者进行有效地整合处理,使得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水平得到提升。而且由于城市土地资源逐渐短缺,因此在污水处理设备的建设中需要减少土地资源的使用,在地下或者半地下的位置建设污水收集以及处理设备,在地下建设污水处理厂,将上面的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可以修剪园林、种植植物,[3]在对污水处理的同时能够使城市环境得以美化,使用科学高效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使得污水处理的需要得到满足,更好的为城市发展服务。

2.3 积极使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

当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技术也逐渐更新和发展,积极使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使得城市生活污水的潜力得到充分的挖掘,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再利用。水资源是十分宝贵的,当前很多地方水资源存在着严重的短缺的现象,为此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需要使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使得处理后的污水能够被再次回收利用,减少水资源的消耗。

污水处理再利用有着比较严格的要求,简单的污水处理方法无法满足污水再利用的标准,因此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需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使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并将其进行优化组合,使得生活污水处理的效果实现最优。组合式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涉及很多好氧、厌氧处理,[4]厌氧生物污水处理技术能够减少能源消耗,并实现资源的高效再生利用,具有其它技术无法比拟的优势,使用这种厌氧处理技术,处理污水时不需要曝气、充氧能够使得污水处理中产生的能源消耗降低,并且这种污水处理技术的应用能够产生沼气这一清洁能源,对于城市资源的高效、持续利用,优化城市环境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2.4 加强对污水处理的监督管理

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需要完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污水处理排放的监管,避免生活污水随意、违规排放。相关部门也需要依据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情况完善规整制度,对于乱排放生活污水的行为要严厉打击,污水处理过程中还需要做好检测工作,使得污水处理能够依据相关的规定推进,使得污水处理达到质量标准。

3 结束语

当前城市发展中,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已经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城市未来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中,要实现良好的效果就必须要提高重视,加强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投入力度,完善配套管网设施,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使得城市生活污水得以有效处理,保证城市水资源能够实现良性的循环利用,使得城市居民的生活健康得到保证,也促使城市环境的有效保护,实现城市的持续化发展。

延伸阅读:

光伏技术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案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