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系统运行中常见问题及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2/7 14:38:02我要投稿

2原因分析

2.1、FGD系统中的结垢,发生在吸收塔入口干湿交界处及进口水平烟道十分明显。高温烟气中的灰分在遇到喷淋液的阻力后,与喷淋的石膏浆液一起堆积在入口,越积越多,造成水平烟道膨胀节排水的堵塞,从而使烟道膨胀节漏水现象发生。其主要成分是灰分和CaSO4。

FGD系统中的石膏垢是由于石膏浆液中的CaSO4过饱和度α大于或等于1.4时,溶液中的CaSO4就会在吸收塔内各组件表面析出结晶形成石膏垢。

石膏过饱和度

上式中[Ca2+][SO42-]分别为溶液中Ca2+、SO42-离子的浓度(mol/L);Ksp为CaSO4•2H2O的浓度积(mol2/L2)。过饱和度α越大,结垢形成的速度就越快,仅当α<1.4时才能不结垢。要使α<1.4,需适当地设计吸收塔内石膏浆液浓度、液气比和提高氧化率。一般情况下,认为液气比越小,α越高,使α<1.4的最低液气比为11。石膏浆液浓度与α的关系亦是如此,浓度越低,α越大。所以控制吸收塔内浆液浓度是十分关键的。

吸收塔壁面及循环泵入口、石膏泵入口滤网的两侧常会积石膏垢,吸收塔壁面在浆液层下会均匀地结了一层松散的垢层,可以很容易的剥落下来。另外,在上层除雾器的叶片上,由于冲洗不能完全彻底,都有明显的浆液黏积现象,主要是吸收塔液位泡沫和冲洗不当造成的。在吸收塔底沉积现象较严重,在循环泵入口,石膏沉积也较严重。浆液管道设计时已考虑自身循环和放尽坡度,停运后的放尽和冲洗是运行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例如石膏排出泵、石灰石浆液循环泵等一运一备设备,尤其要高度重视停备设备入口管线的冲洗排空。

2.2当浆液中亚硫酸钙浓度偏高时就会与硫酸钙同时结晶析出,形成这两种物质的混合结晶[Ca(SO3)x•(SO4)x•1/2H2O],即CSS垢(CalciumSulfateandSulfite),CSS在吸收塔内各组件表面逐渐长大形成片状的垢层,这种垢在氧化风量不足时会发生。除雾器上往往会形成这种垢。由于烟气携带大量的浆液液滴会在除雾器上析出,如果未及时冲洗,往往会造成除雾器结垢。

2.3吸收液浆液低pH值时,亚硫酸盐溶解度急剧上升,硫酸盐溶解度略有下降,会有石膏在很短时间内产生并析出,产生硬垢。而高pH值亚硫酸盐溶解度降低,会引起亚硫酸盐析出,产生软垢。

2.4石灰石浆液容易沉积,沉积的垢不同于石膏垢,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垢。主要是石灰石的细小颗粒沉积。尤其是石灰石浆液再循环箱,石灰石颗粒不均匀,大小差别很大,大的颗粒容易在底部沉积。

2.5、GGH结垢的一个原因是原烟气灰含量大,因为如果FGD入口烟气中灰浓度过大,会造成GGH结垢堵塞。对于电除尘器不能正常运行的机组,常常会发生。对于电除尘器正常运行情况下,发生此类结垢很少。另一个原因是来自除雾器的问题。

除雾器带水,使得GGH传热元件表面变湿容易粘灰。烟气中携带的大量液滴夹杂着石膏颗粒很容易在换热元件上淤积并结垢,吹灰器很难予以清除。除雾器带水的原因:设计和选型不当,除雾器平面上烟气分布不均匀,过高和过低的烟气流速都会使浆液从除雾器带出,除雾器带水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冲洗不及时。

如果运行中除雾器运行不正常会造成除雾器结垢,局部除雾器区域流速过大,浆液会被带出到GGH,造成GGH堵塞。GGH堵塞后往往反映到增压风机震动增加。“液气比”过大会造成烟气带水增加1,增加GGH工作负担。

2.6吹灰器吹灰及冲洗不正常,导致GGH堵塞。GGH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总有烟气携带的石膏浆液结晶沉积在GGH换热元件上,如果吹灰器不正常,会导致换热元件堵塞,压差升高。

2.7非正常运行工况也是GGH堵塞的原因之一。吸收塔液位过高运行,烟气中携带浆液较多,而且液位高时使泡沫或浆液灌入原烟道,这是运行中的脱硫系统GGH堵塞的常见原因。

3处理方案

3.1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控制浆液管线冲洗,防止石膏、石灰石浆液沉积。

3.2合理控制吸收塔浆液浓度在正常范围之内,防止塔内浆液浓度过高。合理控制浆液PH值,防止浆液PH的急剧变化,导致浆液成分的不稳定性,避免CaSO3、CaSO4成分急剧变化。

3.3加强定期工作管理。尤其是除雾器冲洗,设备停运后的冲洗工作。

3.4控制吸收塔液位在低位运行。

球磨机堵料问题:

1湿式球磨机运行中常会发生进料口堵塞问题

湿式球磨机进料口采用斜弯头形式,上部有进水及返浆管线。计量皮带给料机浆粒径20—30mm的石灰石送入斜弯头,进入给料机。运行过程中发现湿式球磨机给料口发生堵塞现象。堵塞后处理是很困难的。

2原因分析

2.1石灰石原因

石灰石中杂物会造成球磨机进料口堵塞;石灰石中常有塑料麻绳等,会导致下料口堵塞;石灰石给料量的增加过快会导致下料口堵塞,石料量突然增加由于出口变小,会拥堵在磨机进料口造成堵塞;石灰石不均匀性会增加堵料的机会;计量皮带给料量超出磨机出力,磨机中石料消耗不了造成石灰石进料口的堆积,是造成磨机进料口堵塞的常见原因;石灰石来料中的石灰石粉尘过多会造成磨机进料口堵塞。

由于下料管上结有石灰石旋流器回液管,会在磨机入口产生水汽,石灰石粉尘遇到水汽会粘附在下料口管壁上,时间长了就会影响下料发生堵塞现象。

2.2启停磨机及计量皮带顺序不当也是造成球磨机进料口堵塞的原因之一

磨机的启动顺序应该是先将磨机运转正常后,再启动计量皮带。停磨顺序要求先将计量皮带停运后,确保没有石灰石进入磨机后,才可停运球磨机。如果磨机停运后,计量皮带未及时停运,磨机进料口肯定堵塞。一些非正常情况下磨机的停运要十分注意。由于某个条件需要联锁保护跳闸球磨机,要先跳计量皮带,要确保计量皮带停运后,磨机停运。

延伸阅读:

石灰石-湿法脱硫系统运行优化方法对策

小师妹干火电环保之脱硫石灰石闭塞

影响烟气脱硫石膏附着水质量分数的因素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