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ICEAS工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优化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7/2/9 13:56: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ICEAS工艺 脱氮除磷 提标改造

一、二期工程每座ICEAS池中已经安装设备有,膜片微孔曝气器曝气头2000个,性能2.5m3/h一个(范围1~5),曝气头氧转移效率>25%;潜水搅拌机2台,直径D=0.64m,功率N=7.5kW;滗水器(采用液位和时间控制系统运行)1台,排水量2000m3/h;潜污泵(排泥)3台,单台Q=60m3/h,H=10m,N=4kW。运行方式为,每天运行5周期,每周期4.8h,每周期内混合搅拌0.4h,曝气2.4h,沉淀1.0h,滗水和闲置1.0h。

ICEAS单池改造工艺如下:

①在预反应区增设进水缺氧搅拌段,停止进水曝气,增加2台潜水搅拌器,单台功率1. 5 kW。

②在主反应区增设填料,填料采用弹性填料,单池填料体积891m3。

③根据计算降解单位BOD5需氧量OC=1.15kgO2/kgBOD5,需降解BOD5总量St=3400kgBOD5/d,需硝化的氨氮量Nht=730kgN/d,反硝化的硝酸盐量Not=630kgNO3/d,实际需氧量O2=OC×St+4.57Nht-2.86Not=5461kg/d=227.545kg/h。

校核现有风机型号C80-1.5,风机流量80  m3/min,开启曝气时间80min可以满足ICEAS池除氮需氧量,因此调整原来的运行周期设置,如表2所示。

④根据调整后的运行周期,调整升级中控系统,精准控制曝气。

⑤考虑到BOD5/TKN=1.5,碳源过低,且污水厂预留有空地,补充碳源采用甲醇,设计用量为1.53  t/d,在进水泵房处增设COD及TKN在线检测仪来控制实际碳源投加量。配置甲醇加药装置4套,加药量0.5~1m3/h,N=4KW,投加于进水预处理区,连续投加。

3.5 深度过滤间

本次提标改造工程增设过滤间一座,尺寸L×B×H=12.8×9.6×7.2m。池内配置纤维转盘滤池成套设备1套,设计处理能力为2×104  m3/d,滤盘直径3m,过滤网孔孔径≤10μm,每个滤盘过滤面积≥12.6m2,驱动电机0.75kW。滤池进、出水设置堰板,可根据滤池水位变化微量调节出水阀门的开启度。反冲洗、排泥根据液位变化,PLC  自动控制,反冲洗水直接排入厂区污水管。另配备1台PAC加药装置0.5~1m3/h,N=4KW。

由于纤维转盘滤池自身工艺构造,其抗冲击负荷能力强,ICEAS池间歇出水方式并不会引起过滤间出水水质波动,仅会带来反冲洗频率的变化,通过系统PLC自动调控反冲洗频率即可,因此可以不设置调节池。

3.6 校核鼓风机房风量

二期工程已经配备4台离心鼓风机,3用1备。风机型号:C80-1.5,N=110kW。风机性能:流量80  m3/min,进口98kPa,出口151kPa。

计算ICEAS工艺实际需氧量=227.5kgO2/hr,修正系数K0=1.75,标准需量=5310  m3/h=88.5m3/min=127441.6m3/d。

一共4组ICEAS池,每天运行5个周期,单池每周期供气量=6372m3/周期,每一周期内曝气时间为80min/周期,单池风机风量=79.6m3/min,所选离心鼓风机满足要求。

风机工作方式配置为:单台风机为2组ICEAS池交替服务,单池曝气时间6.67h,实现风机2用2备的工作组合方式。4组ICEAS池运行的电耗为2934.8kW˙h,折算吨水电耗比调整运行方式前降低了0.117kW˙h/m3。

4、结语

本污水处理厂改造工艺流程简洁,总投资为812.23万元,增加的单位处理水经营成本为0.117元/m3,单位水处理总成本为0.183元/m3。

本工程仔细分析运行现状,优化工艺设计,尽力挖掘现有工艺潜力,通过升级改造后大大提高生化系统的处理能力,采用更为合理的运行方式,使出水水质由一级B标准提高至一级A标准,而且处理系统能耗降低了0.117kW˙h/m3,可为当前SBR工艺类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提供参考。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A2/O工艺应用发展趋势

【举个例子】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技术

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厂提标改造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