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泵站的设计及运行管理要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15 11:05: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泵站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系统

3.5 集水池设计

作为泵站重要储水设备,集水池的设计应满足泵站连续进水且水量变化较大的需求,设计中控制其容水量在满足主要设备安装需求的基础之上,选定合适的容积以有效适应水量变化:在开停次数<6次/h时控制其容积大于最大单体水泵5分钟设计输水体积,结合工程经济指标要求,最终设计合适集水池。

3.6 反冲洗管系统设计

为避免污水中腐蚀性杂质对于泵站以及管路使用寿命的影响,需对于泵站集水池位置配备反冲洗管系统。其工作原理为,利用布置于集水池中的管路,将污水通过水泵的输送作用返回集水池,起到一定的冲洗作用,在设计过程中注重集水池中布管的均匀性,反冲洗管道管材较宜选用抗腐蚀型、抗老化材料。

3.7 消防及防雷系统设计

消防及防雷系统的优化设计对于提升污水泵站抗击恶劣环境以及突发安全事故下能够保障正常运转的能力起着关键性作用,有利于系统的可靠性能提升。在工程设计阶段,需针对当地环境条件特性,对于泵站内配电设备以及关键性泵房做相应的防雷设计,对于配电设备做接地处理,合理布局消防设施如灭火栓、消防卷帘等。

4.日常运行管理要点

4.1 节能运行方案

在泵的特定的运行工况下,均对应特定的Q—η曲线,在不同的额定转速下,其运行性能曲线均存在莫一段高效性能区,单台泵以及两台泵并联运转时性能曲线以及不同运行工况下相对应的高效性能段如图1、图2所示。

系统的节能运行要求泵工作在高效性能段,因此,在单台泵运行时,在启动过程中,优先设定其转速位于额定转速的0.6以降低启动电流,通过计算可获得该泵所在管路的运行性能曲线:He=△H+SQ2,绘制于坐标图中,通过其与水流量的交汇点所对应的转速nQe,查得该工况下系统效率ηQe,从而可对于该工况点是否处于高效区做出判断;对于两台泵并联运行的情况,首先是按前面所述运行策略将第一台泵调整至高效区运行,考虑到实际运行时泵流量往往会小于来流水流量,引起池中液位上升直到达到与之并联泵的启动液位,首先按额定转速的0.6启动运行并联泵,亦可计算得到该并联泵的性能曲线,其与管路特性曲线的He=△H+SQ2的交汇点即为该工况下泵的稳定运行点,其节能运行的控制主要控制其整体轴功率∑ωiPi在满足所需流量条件下达到最小,通过对泵调速后其稳定运行点为转速n2下的稳定运行点F,并联泵运行情况下当转速调节均能够保障每台泵都在高效区运行时则可由得到各泵最佳流量控制值。

4.2 日常管理经验

4.2.1 考虑技术改造致力于运行效率提升

在现有运行条件下,回转式机械格栅机的运行控制大部分又人为操作完成,不仅造成人力成本上升,同时对于控制精度也难以保证,因此,可考虑通过技术改造在现有格栅机基础上配置双控时间继电器等措施对格栅机的启停、保护、联动实现自动化控制;同时,对于液位计的配置方面,尚存在宜受环境干扰引起数据读取存在偏差的情况,可考虑配备超声波液位显示仪表,利用超声波技术对于实时液位精准监测。

4.2.2 提升设备基础管理水平

在泵站日常运行管理中,应注重对于设备管理体系的优化完善,对泵站内相关关键性设备如泵、配电装置、机械格栅、阀件等建立设备管理备案,根据应用条件分配各设备责任到人,对于设备的运行、维护做针对性监测与备案;同时注重运行管理员工的技能培训,使其对污水泵站运行系统有完整的了解,对于设备的运行监测以及日常保养的操作要求应用于具体工作岗位,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管理水平,同时制定相关量化考核标准,结合对内、对外的技术交流与实践,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延伸阅读:

格栅选型在污水泵站项目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