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废水处理工程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2017/2/20 9:04:5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生活污水 污泥处理

工艺设计要点:

工艺流程组合灵活多变,满足各种需求

(1)水量变化适应性。水量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实际生产生活污废水量将按建设进度逐步递增至设计水量;二是窖期水量变化。

依据企业十二五期间产能逐步建成的特点,废水处理量也将逐年达到设计规模。设计上将主工艺单元(厌氧、好氧、二沉池、BACF、CMF)分成4个序列,使废水处理厂可按1/4的设计处理规模递增、逐步投入,避免了全部投运、长期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发生。

根据酱香型白酒生产周期特点,事故池除了用于暂时贮存车间事故异常排水外,更重要的作用是在生产窖期停止排水期间,提前贮存一定量生产废水,用于窖期维持废水处理厂运行的最低限度供水。本设计同时设置了两级生产废水事故池,事故池1有效容积3500m3,用于窖期超过2d以上的期间存水,事故池2有效容积600m3用于日常周末休息期间的存水。

(2)水质差异适应性。生产废水为高浓度有机废水,偏酸性;生活污水为中低浓度,中性,二者水质浓度、性质差别均较大。工艺流程上,生产废水先单独进行预处理、厌氧处理,再与生活污水混合进行后续好氧处理、深度处理,可提高处理效率、减小设备型号、缩小水池容积、节省造价。

(3)多目标出水水质适应性。工艺设计上,可满足多个排放要求:二沉池出水可达行业排放标准GB27631-2011表2中要求;BACF出水可达行业排放标准GB27631-2011中表3要求;CMF出水可达企业内控指标;消毒后达到回用要求。

因此整个处理系统可以根据进水水质、水量的变化,优化运行模式,在保证处理效果的前提下,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能源回收:

厌氧反应的副产物沼气是一种高热值可燃气体,其主要成份是CH4和CO2,CH4占55%~65%,CO2占20%~40%。按去除1kgCOD产生沼气0.5m3计,本工程达产后,UASB的沼气产量约为8500m3/d,其热值相当于6t标煤(1m3沼气热值相当于0.7kg标煤热值)。

本工程初期处理水量小,沼气产气量也较少,将沼气送入火炬直接燃烧;待沼气产量大及稳定后再启用沼气锅炉,利用沼气燃烧产生蒸汽,供废水厌氧处理加热使用,实现能源回收,节省运行费用。

水资源回收:

生产基地“十二五”规划用地310hm2、中远期用地366hm2,废水处理厂通过变频供水泵-回用管网方式,为生产基地的绿化、卫生、消防等用水提供大量优质再生水。

臭气控制:

根据废水处理厂用地狭长、臭气源较为分散的特点,本工程对于臭气较为严重的区域进行有组织的收集和处理。分别设置了3个臭气收集处理区:集水井及地下泵房区、预处理区、污泥浓缩及脱水区。采用生物除臭技术对臭气进行处理,经过处理后的尾气能满足城市污水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对于臭气浓度较低、释放面积较大的区域,采用封闭收集和有组织高空排放方式,防止臭气危害。

技术经济分析

该工程总占地面积1.9万m2,总投资1.3亿元(其中,土建投资8000多万元,工艺设备及管线部分4000多万元)。总装机容量1336kW,工作容量966kW,达产后满负荷运行的电耗为1.6kW˙h/m3,直接运行成本为1.92元/m3。

结语

本工程采用预处理—厌氧—好氧—生物活性炭滤池—连续微滤的工艺流程,结合白酒酿造废水特点和厂址用地条件,合理地选择了单元处理技术,并对全流程进行了较为完善、细致的设计,处理出水水质优良,为企业提供了大量再生水,少量达标排放尾水也减少了对赤水河的污染。该工程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4年9月建成通水并顺利投入运行,各项设施运行良好,达到设计的预期效果。排水水质指标和环保设施均通过了当地环保部门的验收。

原文标题:《某酱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废水处理工程设计》,作者:刘寅、赵庆、杜兵,刊登在《给水排水》2017年第2期。

延伸阅读:

年货啤酒篇:啤酒工业废水处理技术

酿酒工艺中的反渗透纯水技术

【酿酒废水】酿酒工业废水的治理技术

(来源:微信公众号“给水排水”ID:wwe1964)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