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皖能合肥电厂#6机组脱硫超低排放改造工程总结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2017/2/20 14:03:04我要投稿

第七章工程整体总结

在该项目的管理上,我们虽然做了一些有效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值得我们去总结和加强,进一步提高我们的现场管理水平,为公司创造更多更大的贡献。

一、工程施工要注意的地方

1、设计图纸的审核;

作为业主单位,特别是分公司,在项目完成立项后,应尽早的介入技术协议的熟悉,以便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提出优化和改进意见,避免发生设计与现场不符的现象,要严格把关出图质量,图纸到达现场后应组织总包和分包单位对图纸进行消化。

2、工程施工方案报验的全面性、合理性审核;

在总包方制定施工方案时,要求总包方设计人员进场调查,以便制定出的施工方案能够现现场匹配,同时制定的施工方案应及时提交分公司有关专业和监理进行审核报备。

3、备件的采购的及时性、跟催进度;

在供货进度上应满足现场施工进度和工期,并要结合工程进度进行调整,避免发生供货不及时而发生工期延误的现象。

4、吸收塔防腐管工作的防火控制;

4.1电缆敷设时防止划伤电缆及防止电缆着火,做好防护措施。

4.2新增6D电机试转时,远传分、合闸试验、事故按钮应良好、综合保护装置应良好,防止故障情况下开关拒分闸。

5、CEMS系统的流速测量采用皮托管式测量方式,这种测量方式对烟道的直管段有长度要求,但现场施工基本上无法完全满足测量的要求,故流量测点的位置选择十分重要。应满足测点前直管段大于测点后,且安装于烟道内无加强支撑处。

6、CEMS系统的烟气采样测点应安装于烟道内无加强支撑处,且安装法兰应向上倾斜5-10度,保证正常运行时的冷凝水向烟道内排放。

7、DCS服务器下装。由于我公司DCS系统采用#5、#6机组共用一套DCS系统,故对#6机组新增硬件进行组态下装时可能会对正常生产的#5机组产生影响。故在服务器下装前,尽可能考虑完备,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缩短服务器下装的时间,争取一次下装成功。#5机组做好安全措施,6KV重要设备切换至就地状态,停运一切可以停运设备,做好工程备份后进行服务器在线下装。

二、整体工程总结

本次#6机超低排放改造从4月7日开始动工,截止6月6日施工期限60天,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合肥分公司完成了6机组的超

低排放改造工作,但从中也有很多经验教训需要要总结,主要有:

1、设计问题

EPC设计人员不熟悉现场,只针对以前的图纸进行设计,部分设计不符合现场实际情况或者干脆未进行设计。需要在以后的改造中进行修改,设计人员一定要到现场熟悉情况,设计联络会分公司专业工程师必须参加。

2、设备采购到货问题

EPC单位采购设备到货严重滞后,EPC单位由于内部管理问题需要安装设备迟迟未能到货,我公司随多次发传真、开协调会明确要求设备到货日期,但EPC单位仍未能按期到货,故针对此情况需要及时与EPC单位物资采购负责人沟通并大大提前设备到货时间,并将设备到货时间签订到合同内,且约定设备到货每延迟一天扣除一定的工程款,以保障设备到货进度。

3、设备移交及试生产

在改造中应按公司要求做好设备试运申请的流程及竣工移交的程序,将涉及改造的所有设备包括DCS设备进行移交,要求EPC单位在移交清单上签字并确认设备完好。到改造完成并安装、调试后经我公司专业工程师确认后再移交试生产。

4、EPC单位的调试问题

超低排放改造虽然采用了EPC总包的模式,但EPC单位在设备、热控仪表、电动阀门、CEMS系统、DCS系统等工作方面基本上只完成了安装和接线的工作,其余设备单体调试、系统调试均是我公司专业人员完成,大大增加了分公司检修人员的劳动强度,故在以后的改造中应明确提出EPC单位需具备设备调试的能力,其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5人进行设备的调试。如EPC单位不具备调试能力建议在以后的改造工程中扣除EPC单位的调试费用。

5、烟道测点问题

EPC单位以脱硫系统与主机接口为界限,拖延、拒绝为脱硫系统进、出口烟道上的热控测点、CEMS测点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及相应平台的安装等。虽然脱硫系统的进、出口烟道由主机改造单位负责施工,但进、出口烟道上均安装脱硫系统用于工艺控制的热控测点,特别是CEMS系统测点。

这些测点的安装如交给电厂负责,他们的施工单位不一定引起重视工期无法保证故在以后的改造中应明确,脱硫系统使用的热控测点及CEMS测点的安装、调试、以及平台楼梯的材料提供及安装均应由我公司EPC单位完成,并要求我公司工艺专业工程师对测点法兰接口、平台楼梯的设计进线审核。

通过以上发生的问题,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力争在以后的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避免再次发生,确保改造顺利完成。

合肥分公司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努力,较为辛苦的完成了超低改造的施工任务,在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文明等方面都取得长足的长进,这是公司和分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合肥分公司精神的体现,结合#5、#6超低改造的工程,培养了分公司一批年轻的现场施工管理综合性人才,达到了为公司培养优秀的管理人员的目的,同时也锻炼出多支有实力的外联队伍,也向业主方展示了我公司专业管理的能力,完美的体现出了公司的企业精神。

延伸阅读:

几种常见煤电超低排放技术汇总

火电厂烟气脱硝氨逃逸与超低排放监测技术

专家告诉你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最佳可行技术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