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行业热点技术之再生水厂自动控制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开天源水务信息化 马小轩等2017/2/24 15:33: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再生水 自动控制

(2)臭氧投加系统自动控制:PLC根据臭氧接触池的进水量和设定的臭氧投加浓度、投配率自动调节臭氧发生器的功率和产气量,以满足生产需要。

(3)机械加速澄清池定时排泥控制:通过PLC程序设定,定时开启机械加速澄清池的排泥阀(开启的时间可人为设定),以保证澄清池内污泥量满足运行要求。未来可考虑在泥斗安装污泥界面计,并与排泥阀关联控制,当到达高泥位时,程序自动开启排泥阀,实现精准排泥。

(4)滤池气水反冲自动控制:滤池需要进行气水反冲来保持其良好的过滤性能,当滤池达高液位时,程序触发自动进行气水混合反冲,把污物反冲至污水管线。反冲持续的时间可以人为设定。

(5)紫外消毒系统自动控制:紫外系统根据流过紫外渠道的水量及水的透光性自动调节紫外灯管的发光效率和紫外模块的开启数量,以满足杀菌需要。

(6)配水泵出水恒压控制:配水泵共六台,全部安装变频器。为了保证用户的供水压力,水厂采用恒压供水模式,正常供水压力设定为0.4MPa。当外管网用水量增加时,管道压力无法满足设定值要求,则配水泵自动提高频率或另开启新泵来提高外输水量,随着水量的加大,管网压力逐渐恢复到设定值;外网用水量减少时,管道压力有升高的趋势,此时配水泵自动降频或自动停泵以减少外输水量,最终使管道压力降至设定值。

3再生水厂自动控制展望

再生水作为可再生环保资源,能够缓解水资源匮乏,减少城市水污染,美化环境。相信随着国家的重视、国人的认可,再生水处理将迎来飞速发展期。而再生水自动控制系统为了适应发展、满足需求,也必将得到发展和完善,其方向如下:

1、精确控制

随着水厂精细化管理和成本控制思想的深入,对水厂电耗、药耗等方面的控制要求逐步提高,精确曝气、精确排泥和精确加药等控制方式成为趋势。

精确曝气是通过曝气池上溶解氧仪的数值反馈自动控制鼓风机进出口导叶开度,实现风量调节避免曝气过量,达到节电的目的;精确排泥是由污泥界面计数值控制泥泵和阀门的开关,避免设备无效运行,并使污泥保持最佳状态,充分进行生化反应;精确加药就是根据处理水量的变化实时调整加药泵的加药量,满足投配率,避免过量投加,节省药剂。

2、全面采集

自控程度的提高必将带来信号点增多,包含运行、停机、故障、报警信号,以及电流、电压和各种过程仪表示数等工艺参数。目前水厂一般只是采集较重要的信号到上位机进行监控,未来应考虑全面采集信号,并补充视频监控信号,使操作人员不用到达现场,即可通过视频摄像头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真正实现水厂全面监控。

3、数据分析

未来水厂自控系统除了能支持上位机监控外,还应在积累数据的基础上,结合专业软件进行分析,得出不同进水量和进水指标条件下的最佳运行参数,指导生产;同时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修改优化控制程序、提高运行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使再生水处理过程更加科学和环保。

4、统一管理

组态软件应支持各种主流品牌的PLC、仪表、移动通讯设备以及其他具有通讯功能的自控设备,以便在项目改扩建过程中,实现上位机组态软件与下位机自控设备相兼容,操作员可以通过一个组态软件对现场的所有工艺设备进行监控,提高系统的集成度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降低改扩建成本。

5、远程登录

通过web发布软件实时监控水厂上位机画面和数据是水厂自控的又一发展趋势。操作人员通过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远程登录监控水厂运行,最终实现水厂无人值守。编程技术人员也可以通过远程登录修改调试PLC程序,为专家在紧急情况下诊断和排除故障提供方便。

4结语

再生水处理工艺复杂、设备众多,自动控制应用解决了操作调整复杂的问题。相信随着更多先进自控技术的出现和应用,必将大大提高水厂控制和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者:马小轩 李广路 赵燃

延伸阅读:

基于GPRS无线网络的污水泵站控制系统

基于PLC的污水处理进水控制系统设计

PLC控制系统在污水泵站群远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