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全面解析常用化学除磷药剂的类型及作用机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新课堂 SARAOE2017/2/25 9:45: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技术 除磷剂 PAC

第二个图表明,当总磷浓度降到0.5mg/L以下,FeSO4和FeCl3的加药量分别为7.5mg/L的Fe2+和9mg/L的Fe3+。但是通过沉淀观察发现,FeSO4・7H2O作混凝剂时,水样较浑浊,并没有形成很明显的絮状沉淀,去除效果较差,也没有出现FeCl3大量投加后出现的很明显的固液分离界面,只是生成很细小的固体状颗粒。

原因是二价铁离子与磷酸根反应较差,氧化为三价铁离子后,可望取得更好的除磷效果。虽然从投药量上看FeCl3・6H2O明显多于FeSO4・7H2O,但前者析出物沉降性能更好,所以综合来说氯化铁比硫酸亚铁除磷效率更高!

钙盐除磷剂

原理:污水中的磷与石灰中的钙产生反应。形成[Ca5(OH)(PO4)3](羟磷灰石),其反应式如下:5Ca2+4OH十3HPO4-Ca5(OH)(PO4)3十3H2O在碱性条件下羟磷灰石沉淀,从而去除了磷酸根。

药剂:钙盐除磷一般常用的有石灰和氯化钙,比较如下图所示;

污水处理技术

通过试验发现加入无水氯化钙之后,对原水中总磷的去除效果较差,故直接弃用无水氯化钙。

由图8可以看出,要使出水中总磷浓度降到0.5mg/L以下,需加入80mg/LCa2+。从去除效果看,Ca(OH)2的去除效果明显好于CaCl2的去除效果,但是用Ca(OH)2除磷,加药量很大。

总结

铝盐和铁盐的除磷效果明显,絮凝物沉降性能好,但是铝盐因为需要过量投加除磷,会导致水中铝离子过高,而铝离子对人体毒性比较大,最常听说的是会杀死神经元,使人的记忆力减退或丧失,引发早老性痴呆症等疾病。

而铁离子的过量会导致出水颜色变深,铁离子对设备也会加速腐蚀!钙盐生成的Ca5(OH)(PO4)3沉淀性比较差,反应要求在碱性条件下进行,pH值偏高,且出水硬度大,但是石灰成本很低。

如果从成本、效果和操作复杂性综合考虑,铁盐较铝盐,钙盐除磷效果更好,铁盐是最佳的除磷药剂!

延伸阅读:

新加坡再生水厂发现主流厌氧氨氧化和强化生物除磷共存现象

MBR在市政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效果分析

四种污水处理药剂投加攻略 让你拥有一个完美的脱氮除磷系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