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环工人为什么都不在干环工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7/2/26 15:44: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环境工程 环保工程 给排水专业

北极星环保网讯:说到环保公司招聘可能大家都觉得环工(环境工程)专业的为主力军,但实际招聘中,环工根本不招人,反而给排水和暖通专业的更加容易就业。环境工程是一门很对口环保行业的专业,到底环工人有什么瓶颈?现在来看看换工人的5大就业岗位。

环境工程

01环工起源

大部分学校的环境工程是从给排水专业衍生出来的,给排水专业最初是土木工程下面的一个分支,一般称为卫生工程专业,如清华(1930s)、哈工大(1950s)等,后发展成独立的给水排水工程专业,但仍在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之下。

环境工程大部分是1970s以后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发展起来的,属于单独的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大部分学校是在给排水专业的基础上建立的环境工程专业,也有少部分学校以前并没有给排水专业,而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在化工等专业的基础上设立的。

02专业指向哪里

环工归类在环境类专业,而环境是一个大系统,不是一个特定领域,比如会计,经济学等是研究专门的领域问题,而环境不是,人类所有的东西都来自大自然,从概念上就已经看出来环境二字意味着全知,研究环境当然就不可能是一个专业能搞定的内容,就像系统工程学不能构成一个专业一样,环境工程在所有专业分类中,指向不明,定义模糊,本身专业就范围过大,加上大学不分本质。

环境工程,这个名字就缩小了范围,工程是什么,工程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定义内容,一座房子是工程,一块田地是工程,哪怕一座池塘也是工程,所以工程本质上是实际存在的一个事物,对其进行研究。那么专业的主线就是利用实际构筑物来实现环境治理。那么这个专业就有了重点,我们最后的专业实际应该是工程学,不是环保。

03环工学了什么

全国各地开设的环工,基本课程应该都差不多,大一大二学基础,主要是化学和高数方面的内容,也会学简单的地理学和一些环境概念的基础知识,大三才开设进入专业学习,无非就是水气声渣四大污染物治理,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差距出现在各大学的特色课程。

主要几个大方向:给排水方向、工民建方向、生态方向、监测方向和核工业等。

给排水是所有环工里面就业情况最好的,因为需求量大。意思就是课程里面偏向多学给排水方面的知识,不等于你可以直接就业给排水。

环境工程所谓的专业课建立在一门基础原理课程上面,环境工程原理。实际工作中体现出这门课重要性超过专业分类课本。这门课也最能体现环工专业的本质,无论做环评,设计。

环境工程和化工原理是极其接近的两本课本,但不是相同,两者有质的区别。化工原理偏向在流体力学上进行讲解,着重分析化工相关现象的原理解释,环工原理则杂乱得多,以化工的流体力学为基础,多加了生物工程和其他工程学科的知识,显得多而不实,分析不透彻。

环工的精华是工艺部分,学基本的污染处理工艺,这个部分反而很多人忽略了,我们学的都是十年前,甚至前苏联已经存在的治污技术。但是,不懂基本的工艺你看不懂什么是HRS,什么是FIOM,工作以后会出现所学肤浅的问题,这些是基础中的基础。

而环评,环境监理,环境监测,其实这些对应的都有专业课,环评课,监理课等等,每一个专业课都有用处,但都是辅助课程,主线仍然是原理和工艺。

04环工的就业

很多人关心这个,可我只想说,大部分很浮躁,沉不下心来思考这个专业,为什么有现在的尴尬处境和怨声载道。其实任何专业都面临失业和就业,不只是环工有这个问题,也有比我们惨得多的专业,但就业和实际需求有关系,大学学的专业,它不可能跟市场完全吻合,否则那是职业高中,不是大学,真正掌握主动的是我们,我们可以根据情况灵活调整学习方向,怪社会,怪大学,到最后是你最惨。

环工特定的就业领域实际上并不存在,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说,有环评呀,有环保工程师等等,从事之后你发现,核心的东西环工没学过,做工程不懂工程力学,做化工,你没学过那些化工专业内容,做分析化学你没那些化学专业的厉害,你说我懂怎么治理三废,基本的工艺你懂!

对不起,怎么选择,预算多少,概算呢,你懂应该用什么设备?一个泵有多少动力,扬程多少啊,你不知道。你只知道书上写的那些工艺流程图,但那些是简单的,实际工程比那复杂太多,技术要求严格太多,这些需要磨练,需要学习,没有三五年你学不到基础行业情况,别提你要成为专家。三五年是什么概念,寂寞,平凡,压力和学习的枯燥,工作的劳累,工资待遇不高,很多人慢慢就退出环工行业,但环工就需要这样的过程,走过五年的人,大多也逐渐成为行业高手。

给大家看一张一个环工的10年薪资涨势图。

环境工程

延伸阅读:

给排水专业的毕业生都去哪实习?污师就业指导篇

污师讲技术 气浮设计计算、调试运行、项目案例……有它就够了

【干货】水污师手把手教学看如何应对活性污泥丝状菌膨胀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