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论降低脱硫系统气动电磁阀控制故障率的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陈展鹏2017/3/3 15:10:44我要投稿

3解决措施

针对上述归纳出的五个主因,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对策,并在日常工作中予以实施。

3.1针对电磁阀露天安装

通过现场整改,将电磁阀改装进端子箱内,现场无法加装端子箱的,用薄膜纸包裹,并在气动电磁阀上方加装防雨罩,目的是让电磁阀不再遭受日晒雨淋。由该原因造成的控制故障至少半年不再出现。具体措施为:

(1)利用机组调峰停运期间,在3#脱硫18个气动阀旁加装端子箱,把气动阀改装在端子箱内,其余无法改造的气动电磁阀,用薄膜纸包裹好,且在气动阀上方加装防雨罩。

(2)利用机组小修期间,在4#脱硫18个气动阀旁加装端子箱,把气动阀改装在端子箱内,其余无法改造的气动电磁阀,用薄膜纸包裹好,且在气动阀上方加装防雨罩。

(3)日常维护设备期间,在公共系统20个气动阀旁加装端子箱,把气动阀改装在端子箱内,其余无法改造的气动电磁阀,用薄膜纸包裹好,且气动阀上方加装防雨罩。

以上措施可避免受控阀门和电磁阀日晒雨淋,特别避免在大雨过后,雨水渗入电磁阀造成线圈短路甚至损坏,从而引起控制故障。

3.2针对气压不足的现象

针对气压不足的现象需要对压缩空气管路进行改造并加强维护,使压缩空气管路严密、畅通,气压保持标准值,至少半年不再出现气压不足现象。

具体措施为:

(1)对原有设计不合理、不规范的压缩空气管路进行必要的改造,将易于老化、断裂的橡胶软管更换成耐用、严密性好的不锈钢蛇皮软管。

(2)制订相应措施,规定每周至少2次对压缩空气管路、接头和阀门等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压缩空气泄漏、堵塞等造成阀门开度不够的现象。

3.3针对连接电缆问题

全面检查电缆转接处包扎情况,对发现有剥接的电缆进行更换,使电缆连接完好,至少半年不再出现该主因造成的控制故障。其具体措施:

(1)全面检查电磁阀线圈出口的电缆是否有不锈钢蛇皮套管作为保护,且对发现有电缆外露的进行包扎,或套上适当的蛇皮套管作为保护。

(2)仔细查阅施工记录,对电缆剥接的具体位置予以确认,如有备用电缆的更换备用电缆使用;如无备用电缆,在允许的情况下应敷设新电缆。根据安全规范,剥接电缆在正常的情况下是不允许的。如果上述措施都无法执行,就对电缆剥接处进行适当的包扎,避免控制信号接地短接。

以上措施的实施,可降低电缆短路的可能,使控制回路不再出现接地现象,控制信号可以可靠地传送至电磁阀线圈,使其按需动作,避免操作失灵的现象。

3.4针对行程开关弹簧片老化的问题

针对行程开关弹簧片老化的问题,仔细检查系统中的行程开关,更换已经老化的弹簧片,消除行程开关不到位现象。

(1)全面检查所有气动电磁阀行程开关的弹簧片,对出现老化现象的进行逐一更换。

(2)检查弹簧片备品库存情况,备品量不足时及时进行补充。

3.5针对组态参数设置不当的问题

对控制组态程序进行优化,消除因控制组态不合理引起的控制故障。

(1)检查组态程序的备份,找出程序中组态不合理的逻辑、设置有误的参数,并做好标记。

(2)对组态程序进行优化,修改有关参数。

(3)在解除连锁的情况下,对进行优化后的系统测试,确认优化后的程序运行正确可靠。

对程序进行优化,可以节约大量的计算机资源,降低计算机的负荷,避免计算机资源不足。气动阀门开关模块中有一参数,当选择“阀门开关在一短脉冲过后信号自动复位”,会使压缩空气还来不及从汽缸释放,信号就已经复位,造成指令与阀门工作不一致,引起控制故障。在该参数的设置上,应选择信号不复位,使压缩空气能有足够时间释放。有部分阀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开关失败。所以上述措施的实施是必要的。

4成效

2006年底,在实施所有解决措施后,对脱硫控制系统的气动电磁阀进行密切的检测,其后半年的记录情况如下:

(1)根据2007年1~6月的数据统计,消除了电磁阀露天安装因素后,87个气动电磁阀仅有一次由于该原因(薄膜纸撕裂,使电磁阀外露)造成的控制故障。

(2)因气压不足所造成的控制故障,2007年上半年只在4#脱硫系统出现了一次。

延伸阅读:

脱硫系统增压风机选型及运行控制方法研究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