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站燃煤锅炉全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刘亚 李永旺2017/3/9 8:45:23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 全负荷脱硝

2.3中温省煤器技术

中温省煤器技术是通过在SCR尾部增设中温省煤器旁路,加热给水,减少通过省煤器烟气的吸热量,不改变原有的锅炉受热面布置,从而提高进入SCR反应器的烟气温度。

为了抬高SCR入口烟温以提高催化剂适应温度区间,本方案在SCR出口处增开了旁路烟道(铺设两级中温省煤器),主烟道放置空气预热器,用烟气挡板改变两个烟道的烟气份额。锅炉给水(50%BMCR为237.6℃,35%BMCR为223.2℃)先进入中温省煤器与旁路烟道中的烟气换热,再进入省煤器中,从而间接的提高进入SCR的烟温。旁路烟道的烟气加热给水后重新汇入主烟道进入空预器与空气进行换热。

在改造方案中分别计算了中温省煤器旁路烟道开度为15%、25%和35%这三种情况下SCR入口烟温,与改造前SCR入口烟温进行比较。中温省煤器增设位置示意图见图2所示。

脱硝技术

3全负荷SCR脱硝技术工程应用

北京国能中电节能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针对某660MW燃煤机组进行改造,为实现全负荷脱硝要求,采用中温省煤器技术方案。

3.1锅炉设备简介

600MW锅炉临界参数变压运行直流锅炉,单炉膛、一次再热、露天布置、固态排渣、全钢构架、全悬吊结构п型锅炉。锅炉燃烧方式为前后墙对冲燃烧,前后墙各布置3层低NOx轴向旋流燃烧器,每层各有5只,共30只。在煤粉燃烧器上方前后墙和侧墙布置一层燃尽风口,前后墙各5只风口,左右侧墙各3只风口,共16只。每只燃烧器配有一只油枪,用于点火和助燃。锅炉总布置图如下:

脱硝技术

3.2全负荷脱硝工程

在本次脱硝改造中,在SCR出口处增开了旁路烟道(铺设两级中温省煤器),主烟道放置空气预热器,用烟气挡板改变两个烟道的烟气份额。锅炉给水(50%BMCR为237.6℃,35%BMCR为223.2℃)先进入中温省煤器与旁路烟道中的烟气换热,再进入省煤器中,从而间接的提高进入SCR的烟温。旁路烟道的烟气加热给水后重新汇入主烟道进入空预器与空气进行换热。

本项目改造前后SCR入口烟温比较(35%BMCR)见表2:

脱硝技术

改造前后SCR入口烟温比较(50%BMCR)见表3:

脱硝技术

从上表可知,通过实施中温省煤器技术改造,机组在35%BMCR负荷情况下,烟气温度基本接近305℃。在50%BMCR负荷情况下,烟气温度高于330℃,达到脱硝投运的温度要求。

3.3中温省煤器技术的作用及成效

(1)解决了SCR低负荷运行的难题。低负荷下给水水温的提高,使SCR入口烟温相应提升,可确保SCR在全负荷范围内处于催化剂的高效区运行,真正实现全天候脱硝。

(2)提高锅炉水动力安全性。给水水温的提高,使水冷壁入口水温亦相应提高,减少了水冷壁入口欠焓,显著提高了低负荷工况下的水动力特性,大大提高了水冷壁的运行安全性。

(3)提高了锅炉效率,有环保和节能的双重功效。中温省煤器技术回收烟气余热,降低排烟温度,从而提高了锅炉效率。

4结语

随着电厂环保排放标准的日益严格,全负荷脱硝的实施势在必行。对于在役机组实施全负荷脱硝改造是新的环保政策的要求,也是火力发电厂为环保工作添砖加瓦的实事工程。本文介绍的全负荷脱硝技术在660MW燃煤电厂SCR脱硝系统的应用案例,为国内同类型机组开展脱硝系统全负荷投运改造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借鉴,具有较高的工程应用价值。

(来源:微信公众号“清洁高效燃煤发电”ID:redianjishu)

延伸阅读:

全负荷SCR脱硝技术分析及研究

哈尔滨600MW超临界锅炉低负荷期间脱硝运行研究

案例:超临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及脱硝宽负荷改造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