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成为一位优秀的污水处理厂巡检员 你合格了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 冯茹2017/3/14 9:04: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生化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依稀记得,水世界放牛班班长曾在记录他污水厂真实生活的日记中提到了作为新兵蛋子时的点滴,其中讲到了这样一段:“泡药机巡检不到位,跳掉,导致混凝效果差,压泥机效果差,徒手去清理被PAM堵死的投料口”。想必,当时班长心里的阴影面积~~~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污水处理工程建好并稳定运行后,并非万事大吉,需要污师们更费心的还在后续日常管理上,其中巡视检查是最重要的现场管理环节,如何有效的通过巡视检查,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进行管理,是每一个现场工艺管理人员需要了解和具备的。

一般说来,污水厂的巡视检查从检查的目标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

一种是工艺巡视,主要对预处理段,生化处理段,深度处理段的各种反应和微生物状态进行巡视。

另一种是设备巡视,主要对各个阶段的主要设备的运行工况、润滑工况、机械工况、电力和电控系统、自控系统进行日常巡检。

Stepone:制定路线

首先制定巡检路线:在巡视检查前,就需要了解怎么看的问题,也就是要解决巡视检查路线。巡视检查前,要充分了解污水厂的工艺流程,设计一条涵盖全流程的巡视路线,这条路线以厂内的主体生物处理工艺为核心,对生化池的水、气、泥三者的环节都要有巡检点位,通过巡视这些点位,能够发现重点生化池的水、气、泥三者是否正常运行。

Steptwo:如何开展?

如何进行巡检:要对各个处理段都要走到看到,关键的生化处理部分的各个廊道都要铺设到,主要的控制仪表点要覆盖到,这样在巡视中就看到了仪表数据。对于重要的关键点比如生化段的生化池,二沉池的回流污泥槽,深度处理的加药装置,污泥车间的剩余污泥排放情况,如果有并行的多条工艺路线,要多条工艺路线都巡视到位。这样就通过设计一条完整覆盖工艺运行的巡视路线,来解决“如何检”的问题。

工艺巡视

对于工艺巡视,主要是观察污水处理工艺运行上的情况和问题。污水处理厂站现阶段的流程基本都分为四个阶段:

预处理阶段,

生化处理阶段,

深度处理阶段,

还有污泥上的污泥处置段。

这四个阶段都是作为污水一步步净化为达标水必不可少的过程,针对每个环节我们首先要明确各个环节的作用和目的。

1、预处理段巡视

预处理段是提升外来污水和利用物理方式对污水中的无机颗粒进行去除的环节;在这个环节可以看到进厂的原始污水,通过巡视检查,对每日的进水水质有一个直观和感官上的了解,在预处理段污水没有经过生化处理,有明显的恶臭和颜色以及悬浮杂质和颗粒,这些都可通过视觉、嗅觉感知到。

这一部分,水世界之前在推送相关内容时,有提及格栅的巡检,现再与大家回顾一番。

延伸阅读:

湖南省浏阳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设计与探讨

设计院5年 污水处理工艺设计学习经验分享

综合74种污水处理废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及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