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脱硝系统电加热器频繁超温解决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吴东坤2017/3/14 10:23:14我要投稿
  关键词:吴东坤 SCR 脱硝反应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介绍了洛河发电厂一期两台机组脱硝系统在正常运行时,出现脱硝系统电加热器出口温度高、电加热器内部超温报警、电加热器跳闸等异常现象,对此异常现象进行分析和采取的相应解决方法。

关键词:电加热器;超温;跳闸;解决方法

1.概述

洛河发电厂一期两台机组采用上海锅炉厂生产的UP型双炉膛直流锅炉,由上海锅炉厂引进美国燃烧工程公司(CE公司)技术进行设计,改造成控制循环汽包锅炉。采用单炉膛双切圆四角切向燃烧、管式轻型炉墙、露天布置、一次中间再热、平衡通风、固态排渣、Π型燃煤锅炉,炉顶为全密封结构。锅炉燃用淮南当地煤,设计煤种为淮南潘一矿煤,校核煤种为淮南新集矿煤,部分燃用外来煤。

2.脱硝改造

2013年底至2014年上半年,为降低电厂烟气污染物的排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保护环境和进一步改善电厂及周边地区的空气环境质量,洛河发电厂对一期两台机组实施烟气脱硝改造。脱硝装置的烟气处理能力为相应锅炉BMCR工况时的100%烟气量,脱硝效率≥80%;NOx排放浓度不超过100mg/Nm3,氨的逃逸率不大于3ppm。脱硝系统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法,以尿素作为还原剂,经热解、升温和雾化后,喷入烟气中和烟气中NOx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生成无污染的气体排放到大气中。

SCR烟气脱硝系统布置在锅炉省煤器与空预器之间,脱硝反应器位于锅炉房北侧与除尘器之间的上方。催化剂采用蜂窝式,按照“2+1”模式布置。反应器安装吹扫装置,采用声波+蒸气吹灰方式。

3.脱硝系统电加热器工作原理及频繁超温原因分析

自一期两台机组烟气脱硝系统2014年正式投运以来,脱硝系统电加热器多次出现内部超温报警及跳闸现象,导致脱硝系统解列。详细分析如下:

①加热器内部温度检测设计原理:整个加热器呈U型布置如下图,

脱硝

分为进口侧加热器组(共7组,每组两个加热器,1-5组为基础加热组,6-7组为调功组);出口侧加热器组(共7组,每组两个加热器,8-12组为基础加热组,13-14组为调功组)。每一侧设三个内部加热管温度检测点,安装在不同位置,通过温度数显表报警仪做过热保护单点跳闸(为保护加热管,防止局部过热)。

②加热器内部超温报警保护动作原理:

进口侧三个内部温度报警仪,出口侧三个内部温度报警仪,当任意一点温度超过报警值,节点闭合输出至就地PLC控制器,跳闸整个加热器系统。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灵活调峰宽温差SCR脱硝催化剂以及超低排放技术

电站燃煤锅炉全负荷脱硝技术探讨

基于炉膛温度场原理的脱硝控制优化 PPT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