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化学水处理工艺的简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齐书东2017/3/16 15:01:4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电厂中水、汽系统运行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锅炉、汽轮机设备及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严重时还可能产生不可逆转的腐蚀事故。当前,国内多数电厂的除盐系统普遍存在自动化程度偏低、生产状况落后的现象,设备往往采用人工控制的方法,劳动强度大,由于阀门众多,从而造成整个化学汽水处理流程中众多影响因素彼此间不能及时协调、及时响应处理,往往会误开阀门对生产产生不利影响。这种以人为主的控制方式控制效果不佳,造成酸碱耗量经常超标且制水质量经常不能稳定控制。因此,在火力发电厂中,为了提高生产效益,实现综合化控制系统,水处理工作对保证发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电厂;化学水;工艺

化学水处理是火电厂重要的生产过程,确保化学水处理设备可靠运行和补给水质量对火电厂的安全经济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电厂水处理主要是指给水处理,即锅炉用水的处理。锅炉用水必须经过严格的净化处理才能使用,否则将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1化学水处理工艺原理

化学水处理工艺系统包括化学预处理、一级除盐系统和酸碱再生系统,其中除盐系统由离子交换除盐系统、酸碱再生系统、废液中和系统组成。

1.1化学水预处理

一般天然水中含有较多的悬浮物和胶体物质,如不首先除去,含有悬浮物和胶体物质的水如直接进入锅炉,易使锅内结生泥垢;若水中含有有机物的胶体,进入锅炉则易使锅水起泡,从而恶化蒸汽品质。因此,在电厂水处理工艺中,应首先除去悬浮物和胶体物质,使水得到澄清,或者预先除去部分硬度,这就是水的预处理目的。

化学预处理工艺系统主要包括原水加药系统、澄清池排污系统;升压泵、工业水泵、生消水泵控制等。由于水源直接取自较混浊的天然水,通过在水中加入化学药剂,使钙、镁离子转变为难溶化物而沉淀析出。从而降低水中的硬度。

1.2除盐原理

化学水预处理仅仅是除掉水中的钙、镁离子,而水中的除盐处理则是除掉水中溶解的盐类,常用的方法是化学除盐。化学除盐就是应用离子交换反应的原理进行除盐。

由一个强酸性阳离子交换器和一个强碱性阴离子交换器所组成的除盐系统,是除盐系统中最简单的,原水一次相继地经过强酸性阳离子和强碱性阴离子交换器称做一级,这种形式称为一级除盐系统。在这种系统中,原水中所有的阴离子都被阴离子树脂所吸着,其中包括有HCO-3。

这种方法经济性较差,因为当原水通过强酸性阳离子交换后,其中所有的HCO-3都转变成游离的CO2,这就有可能用除碳器将它除去,在上述系统中因不设除碳器,那么HCO-3就被阴离子树脂吸着,这样就需要多量的阴离子树脂,并且在再生中要消耗更多的再生剂,所以这种系统只适用于供水量很小或进水中含HCO-3一量很小的情况。

原水在强酸性阳离子交换器中经阳离子交换后,除去了水中所有的阳离子。被交换下来的H+与水中的阴离子结合成相应的酸,其中与HCO-3结合生成的CO2连同水中原有的CO2在除碳器中被脱除。水进入强碱性阴离子交换器后,以酸形式存在的阳离子与强碱性阴离子树脂进行交换反应,除去水中所有的阴离子,从而将水中溶解盐类全部除去制得除盐水。

2化学水处理系统流程

化学水处理系统主要由离子交换除盐系统、酸碱再生系统、废液中和系统组成。

2.1离子交换除盐系统

以采用地下水的水质为例,地下水一般水质很好,离子交换除盐系统采用一级除盐系统加混床处理,其流程为:地下水——深井泵——生水池——生水泵——生水加热器——过滤器——清水池——清水泵——强酸性阳离子交换器——除碳器——中间水池——中间水泵——强碱性阴离子交换器——混床——除盐水池——除盐水泵——主厂房,设有五套过滤器、强酸性阳离子交换器、强碱性阴离子交换器和混床以进行切换使生产连续。

从生水加热器来的原水进入过滤器进行过滤,将原水中残留的悬浮物去除。经过过滤后的水进入清水箱,由清水泵打入强酸性阳离子交换器,经强酸性阳离子交换除去水中铁、钙、镁、钠等阳离子,再送入除二氧化碳器,通过鼓风方式除去水中CO2,再送入强碱性阴离子交换器,通过强碱性阴离子交换,除去水中强酸根(Cl-、SO42-),碳酸氢根(HCO3-)及硅酸氢根(HSiO3-)等阴离子,进入混床对剩余的阴、阳离子进行处理,最后送入除盐水池,由除盐水泵送入主厂房,以供锅炉使用。

经过以上工艺处理的水就是合格的锅炉补给水,称作无盐水。用来吸收阳离子的树脂称为阳树脂,用来吸收阴离子的树脂称为阴树脂。强酸性阳离子交换器也称为阳床,强碱性阴离子交换器也称为阴床。

延伸阅读:

冲渣循环水管道结垢原因分析及化学清洗

【电厂】全膜分离技术及其在电厂化学水处理中的应用

发电厂循环水系统不停机在线化学清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