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来啦 看众多污师群力群策解决氨氮 总氮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3/20 15:11:4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淀粉废水 沉淀池

进展情况3:

昨天测一级好氧出水COD210mg/L,氨氮302mg/L,二级好氧COD256mg/L,氨氮120mg/L。二级好氧COD没有去除率啊,氨氮去除率也不高,这几天氨氮不降了一直在120mg/L左右。其他方面,二级好氧污泥沉降挺好的,可以看到明显的菌胶团。

分析1:二级氨氮降解60%,已经可以了,要想提高,首先是要提高一级COD降解率;

分析2:能弄点硝化污泥挂膜吗?120mg/L的氨氮说实在也比较难降了,毕竟降解这么些氨氮需要足够的硝化细菌才成,当然前提是需要闷曝24小时,没这个条件也无法实现。MBBR填料挂膜,也相当于是提供硝化菌载体,适合一些原有污水厂由于停留时间不足导致处理效果较差,投加填料增加生物膜量,但是价格太高;从这个角度看,挂膜选择粉末活性炭也还是不错的载体。

实例2:制药废水AO池氨氮问题

一、初期运行概况:

制药废水,产品较多,故废水也较杂,废水采用的是臭氧+水解+AO工艺,正常日进水量是700吨,池容15000方。一直是以这个浓度运行的,COD在200-300mg/L,正常AO出水COD200mg/L,氨氮2mg/L,总磷1mg/L,进水COD4500mg/L,氨氮125mg/L,总磷3mg/L,污泥浓度控制在2000mg/L左右,污泥负荷在0.1,运行还不错。

二、后续运行情况:

一个月前好氧池氨氮突然开始慢慢升高,其他数据均未发生变化,到今天为止氨氮已经75mg/L了,感觉还有上升的趋势,目前水温在23℃,应该不算低了,溶氧在升高前一直控制在2.5mg/L左右,发现有升高趋势后加大了溶氧至4.5mg/L左右,进水量也减少为原来的一半,停止排泥,但氨氮还在升高,不知道什么原因。

进水pH在7.1左右,正常时AO的pH在8.0左右,但自从氨氮升高后,pH涨到8.3左右。水解测得总氮在450mg/l,AO测得氨氮在110mg/L。会不会是污泥中毒了,但之前做过一个小试,把水温控制在26℃,加同样的水解池水,氨氮是能去除的,但想想23度与26度没什么区别啊,又没低于20℃。

镜检一直有鬃毛虫和赭纤虫,且因为氨氮升高的缘故,一直没有排泥。通过查看各个产品的原料表发现有一车间氨水、苯胺和乙腈用量蛮大,而且进行了增产,水量也增大了,但我们给他们控制的氨氮标准是在200mg/L,排过来的总氮有1000mg/L多,不知道这几种物质对硝化细菌影响大不,目前是在把系统的水置换出去,但池容太大,较为吃力。

目前已经把产生苯胺的废水掐断,努力的把受污的废水挤出去,希望能早点达标。但不知道近期要不要排泥,自从氨氮升高了就没排过泥,有点担心污泥老化,但排了泥又担心污泥浓度升的慢。

水友分析:

分析1:个人能想到有两个原因,一是如果废水站有蒸汽,就把蒸汽接过来,直接给调节池加温,把水温调上来;二怀疑污泥老化或是受到了抑制。建议先进行加温,再做污泥调整。

分析2:苯胺、乙腈有毒性,存在抑制的可能性,目测是苯胺,可以先把那股水切走,然后进水把系统的水顶走再看看。硝化抑制剂一般有苯胺、乙二胺、氰化物、酚类等。

分析3:这种情况,一般是硝化菌中毒作用引起的。小试之所以能降解下来,是因为随着小试停留时间延长,毒性物质慢慢降解消耗,因此硝化菌慢慢恢复状态,因此指标能降低。你系统负荷需要核算下,另外源头的毒性作用污水做出实验台账,有毒性作用的单独预处理。

分析4:在水质出现问题的时候,绝大数人会采取提升溶解氧,提升污泥回流和硝化液回流的方式,但是这个措施在绝大数情况下是不管用的。掐断苯胺废水的来源后,如果能闷曝,就闷曝3天看看。

分析5:目前看来pH,DO都在合理范围之类。操作控制上只能从水量,污泥浓度上想办法:建议增加内回流量,采取出水稀释进水的办法,降低氨氮浓度也好,稀释抑制因子也罢。然后适当提高污泥浓度,从数量上多提供硝化菌种,并适当提高DO。如此操作,看能否有效,然后分析一下运行中的变化因子,真正的找出影响因素。

分析6:个人认为污泥浓度才2000mg/L,太低了,稍微进水变化大点,系统就扛不住,缓冲能力差。我建议在化验室找个小桶做下小试,闷曝一下,看氨氮可否降低,就能说明是否进水中是否有物质抑制了硝化。

延伸阅读:

制药废水处理方法的研究

高氨氮废水处理技术去除废水中油类和烃羟类等有机物

UASB反应器处理食品加工废水的效果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