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电厂脱硝超低排放后制粉系统的运行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李建星 高培利2017/3/27 9:21:44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 超低排放 脱硝喷氨

3.2制定降低脱硝入口NOx的措施

(1)保持运行磨煤机的最大出力运行,丙粉仓粉位高时及时用临炉输粉机将粉输至本炉或临炉粉位低的粉仓或及时停磨。给粉机在较高转速下(500~600r/min)运行,根据机组负荷变化及时投停上层给粉机。

(2)按照低氮燃烧器配风原则及时开关及调整各燃尽风门及二次风门,保持机组设计氧量运行等等。

(3)制粉系统启、停、切换及运行过程中应控制运行给粉机的台数、保持较高给粉机转速以确保脱硝入口NOx基本稳定。专人监视脱硝系统各参数变化,及时调整喷氨调门设定值,控制脱硝出口NOx稳定、脱硫NOx不超标,必要时将喷氨调门切为手动调节。

3.3丁粉仓烧粉的原则

(1)煤质较好,机组负荷大于235MW,或锅炉主控指令在46%左右时:停用丙磨煤机,适当关闭丙组一次风插板门,适当减少丙组给粉机投运台数及转速,启动丁排粉机运行投用丁组6台给粉机或四台给粉机运行(四台给粉机运行时及时切换给粉机)进行烧粉工作,保持丁组给粉机下粉正常。如机组负荷继续降低,可根据情况停用丙制粉系统,待烧粉结束后再启动丙制粉系统。

(2)煤质较差,或机组负荷较高(大于250MW),或锅炉主控指令在50%以上时:可启动丁排粉机运行投用丁组6台给粉机运行或四台给粉机运行(四台给粉机运行时及时切换给粉机)进行烧粉工作,此时可适当降低丙组给粉机转速,保持丁组给粉机下粉正常。

(3)烧粉时必须保持甲组给粉机转速500r/min以上,以防止丁组给粉机出粉不均造成锅炉燃烧不稳现象的发生。

3.4保证丁粉仓烧粉后接带负荷能力的要求

为保证丁粉仓烧粉后有一定粉位以达到备用条件,要求如下:

(1)下次因丙粉仓粉位高停丙磨煤机烧丙粉仓前必须保持丙粉仓粉位3.5m以上且维持1小时,目的是向丁粉仓塌粉使丁粉仓有一定的粉位。

(2)或用临炉输粉机将丁粉仓粉位输至2.0m以上。

(3)煤质较差,或机组投AGCO模式、机组负荷较高(大于300MW),锅炉主控指令大于59%以上时,停用丁排粉机前必须启动丁磨煤机制粉至2.0m以上。这种情况下要求:控制甲乙粉仓交接班粉位不低于3.5m,丙粉仓交接班粉位不低于3.0m。

由于本厂同类型机组存在相同的问题,制粉系统运行优化方案在#1~4机组同时推行。

4、制粉系统运行优化后的效果

4.1脱硝运行方面的效果

通过制粉系统运行优化,降低了脱硝入口NOx,减少了氨耗量,保证了NOx达标排放,#1机组脱硝超低排放后预热器压差无明显变化。

制粉系统运行优化后:

(1)2016年4月至7月,制粉单耗较2016年3月制粉单耗降低1.3kW.h/t煤,4月1日至7月31日,#1~4机组燃用83.815万吨煤,以此计算,仅2016年4个月就节约厂用电108.9595万kW.h。

(2)2016年4月1日至7月31日制粉系统耗电率较3月份降低0.07%。

4.3机组安全运行得到了保障

(1)粉仓温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给粉机几乎没有因粉温高出现卡涩、出粉不均等情况,机组带负荷能力大大增强。

(2)给粉机出粉情况几乎不受粉仓粉位的限制,即便是在0.5m以下的粉位也不影响机组带负荷。

(3)由于给粉机出粉良好,制粉系统切换过程大大缩短,使粉仓烧粉降粉温工作进行顺利。

(4)由于给粉机出粉均匀,锅炉的燃烧状况明显改善,蒸汽参数、炉膛压力稳定。

5结束语

通过对制粉系统的运行优化,降低了氨耗量、制粉电耗率,解决了备用制粉系统粉仓粉温高、给粉机出粉不均的问题,预热器差压半年内无明显变化,保证了机组安全、环保、经济运行。

参考文献

[1]《300MW级锅炉运行导则》。

[2]《火力发电企业运行规范化管理导则》。

作者简介:

李建星(1975-)男,本科,工程师,主要从事燃煤电厂运行技术管理工作,

高培利(1973-)男,本科,工程师,主要从事电站锅炉运行技术管理工作,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脱硝高温烟气旁路直喷尿素热解制氨工艺应用

SCR喷氨脱硝工艺之锅炉烟气精细喷氨技术分析

1000MW超超临界塔式炉脱硝系统超净改造及喷氨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