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方法研究及在SIS系统中的实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彭中峰2017/3/27 10:21:4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火力发电 电厂节能 变频调速

2.2动态能损分析

火力发电厂,对机组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包括设备本身的性能以及工作人员的监控、操作、调整水平。为方便生产管理人员和运行人员对机组、设备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及时掌控,减少各种因素对机组运行状况的影响,火力发电厂可以充分发挥SIS系统的动态能损分析功能。

SIS系统根据收集到的实时数据,对电厂内的系统和设备的相关参数进行准确的分析与计算,提炼出关键数据,对机组的经济运行状况进行直观反映,从而为节能减排提供有效指导,运行人员可以根据指导调整设备运行方式,从而提高机组效率,降低煤耗。

2.3运行操作和运行优化指导

运行操作和运行优化是SIS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优化计算模块计算电力生产过程的实时指标、目标值以及煤耗偏差,通过曲线图表将优化建议展现给运行和管理人员,从而根据优化曲线审核实际工况,及时找出影响机组性能的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

其中优化运行曲线包括机组供电煤耗率曲线、机组厂用电曲线、机组热耗率曲线、锅炉系统燃烧效率曲线等;优化操作具体指的是工作人员根据优化计算模块提供的曲线数据,分析实际的偏差情况,进而对机组的运行指标和方式进行有效调整,降低机组损耗,提高机组经济性。

2.4在线性能试验

SIS系统可以针对机组设备设计一系列的性能试验,从而为运行和管理工作人员定期了解机组设备运行性能和状况提供技术支持,保障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达到节能减排效果。火力发电厂内设备的性能试验包括汽轮机组性能试验、锅炉系统性能试验、凝汽器性能试验、真空严密性能试验等。

SIS系统进行在线性能试验前,需要根据设备的主要性能设置相关的操作条件和时间安排,例如按照国家标准GB8117-2008“电厂汽轮机性能试验规程”的要求进行隔离系统,在试验操作界面获得性能试验报告,以供相关工作人员查看。

2.5汽轮机指导系统

汽轮机组的冷端系统包括循环水泵、凝汽器、真空系统、低压加热器的最后二级,通过SIS系统中的汽轮机指导系统可以根据汽轮机组特性参数、循环水泵和凝汽器特性试验数据,并利用真空系统和凝汽器的特性在线计算软件,对不同循环水进水温度下的机组负荷进行计算,通过优化软件优化汽轮机组的冷端系统,并根据节能减排的原则制定优化运行防止,以获得最佳的运行效益。此外,该系统包含机组获得的最大净功率模型和考虑煤价和上网电价获得的最大收益模型,为运行人员在线修改煤价和上网电价提供参考。

3结束语

总而言之,节能减排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火力发电厂需要对机组进行合理的规划和控制,以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火力发电厂要充分发挥SIS系统的优势作用,对电力生产流程和机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在综合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对各个系统和设备进行优化调整,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促进发电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参考文献

[1]伊飞.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方法研究及在SIS系统中的实现[D].青岛科技大学,2014.

[2]王睿.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措施及在SIS系统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2:120.

[3]康国梁,薛志刚,张杰,王丹丹.火力发电厂的节能减排管理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24:75-76.

[4]郝宇.新经济形式下浅谈火力发电厂节能减排[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5,03:28-29.

[5]曹彦玲.浅谈火力发电厂的节能减排管理与实际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1,01:205.

延伸阅读:

火电厂燃煤节能与管理简析

燃煤电厂锅炉节能减排技术

燃煤电厂锅炉富氧燃烧节能环保改造

不得不看的燃煤电厂主要节能技术大汇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