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4/5 16:07: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发电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企业中由窑头熟料冷却机和窑尾预热器排出的350℃左右废气,其热能大约为水泥熟料烧成系统热耗量的35%,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应用,可将排放到大气中占熟料烧成系统热耗35%的废气余热进行回收,使水泥企业能源以上。项目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余热发电技术

发电模拟图

我国是世界水泥生产和消费的大国,近年来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发展迅速,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日渐成熟。目前国内已建成运行了大量2000t/d以上熟料生产线,新型干法生产线与其他窑型相比在热耗方面有显著的降低,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对电能的消耗和依赖依然强劲,因此,新型干法水泥总量的增长对水泥工业用电总量的增长起到了推动作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电能的供应紧张局面。

而目前国内运行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采用余热发电技术来节能降耗的企业极少,再者,国内由于经济潜力增长加剧了电力短缺的矛盾,刺激了煤电项目的增长,一方面煤电的发展会加速煤炭这种有限资源的开采、消耗,另一方面煤电生产产生大量的CO2等温室气体,加剧了对大气的环境污染。

因此在水泥业发展余热发电项目是行业及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然。此外,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产品的盈利空间,国内的许多水泥生产企业在建设熟料生产线的同时,也纷纷规划实施余热发电项目。

随着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新型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和发展水泥窑余热发电项目已经成为水泥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也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截至2009年,全国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为934条,熟料产能7.6亿吨,预计到2010年全国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为1080条左右,熟料生产能力为8.6亿吨左右。虽然在水泥行业余热发电推广和普及迅速,除已建和在建外,到2010年全国还有50%的全国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可以配置余热发电装置,如果以上新型干法熟料线全部配套余热发电,每年可实现节电270亿度,相当于节约煤炭消耗1000万吨(标煤),可减排CO2约24400万吨。

根据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和“八部委”文件要求,截止2010年国内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纯低温余热电站的比例将达到40%,即到2010年底以前还将有约400多座纯低温余热电站建成并投入运行。

《中国余热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前瞻》分析,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码,水泥余热发电项目的魅力日益显著。预计,到2015年,我国余热余压发电要实现新增装机2000万千瓦。按照每千瓦造价5000元计算,“十二五”期间水泥余热余压发电将形成1000亿元投资规模。

余热发电技术

水泥余热发电总布置图

兴起

1998年3月,日本政府赠送的中国首套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机组在海螺建成投运,十年来,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海螺集团公司集成创新,在原有的基础上,针对水泥工艺特性改进设计,自行研发DCS系统,个性化设计,国产化装备。

所开发的纯低温水泥窑余热发电技术余热回收效率高、发电过程中无需补充燃料,不产生任何污染,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技术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绿色发电技术,是一种环保的、节能减排的、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循环经济技术,经济效益也非常显著。

海螺集团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装机容量居全球水泥企业之首。2005年,海螺开始大规模建设余热发电项目,为了落实国家关于节能减排的号召和政策,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海螺引进川崎先进的余热发电技术,结合海螺的工程设计、设备成套能力、项目实施能力和调试运行经验,和川崎成套设备工程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了安徽海螺川崎工程有限公司和安徽海螺川崎节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便更好的在中国推广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

2006年8月,首条自主设计、自行成套的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余热发电项目在宁国水泥厂建成投运;到09年上半年,海螺集团内已建成投运28套余热发电机组,装机规模达到465.5兆瓦,在建机余热发电组15套,装机规模达到162兆瓦。总装机规模达到627兆瓦,上述机组全部投运后年发电量47.69亿度,按火力发电同口径计算,年可以节约标煤1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3万吨。

延伸阅读:

提高5000t/d线余热发电量的几项措施

水泥余热发电管理与运营相关问题分析

低品位余热利用方式运用哪些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