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机组钒钛系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分析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价值工程》作者:李铮2017/4/10 9:19:03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脱硝催化剂 脱硝技术

5实施效果尧工程实践和运行检测

5.1SCR单体催化剂检测

针对上述设计方案,项目首先进行了实验室小试,并经过大量筛选试验,得出最佳催化剂再生工艺控制参数,并付诸实施。图6(a)(b)是清洗再生前后的催化剂对比。

脱硝催化剂单体检测分析,检测结果如表1。

脱硝技术

通过再生前后催化剂的检测表明:催化剂经过再生后,有效清理了催化剂的积灰和堵塞,催化活性得到了有效恢复。通过本项目,实际达到了以下主要技术指标:淤再生液即具有清洗能力又具有增加活性成分能力,使清洗再生同时进行,清洗洗净率达90豫以上;于能够显著提高催化剂活性,使催化剂活性能力恢复高达90豫以上;盂再生液对催化剂基体无损坏,不会造成载体机械强度的降低,有利于维持催化剂的使用寿命,使用寿命可延长达新催化剂使用寿命90豫以上;榆再生装置能够满足催化剂再生的吹扫、清洗、活化、干燥等主要再生操作要求;虞再生装置能够组合成一体,移动方便,灵活性强,也可以做成分体式,提高再生产能。

5.2工程实践测试

于600MW、480MW、360MW负荷工况下,NOXNON700(S-3)再生合格催化剂中试测试结果表明:安装再生催化剂侧的最大脱硝效率较未安装侧的高14%左右。

于600MW、480MW、360MW负荷工况下,NOXNON700(S-3)再生合格催化剂单层运行测试结果表明:再生催化剂层的最大脱硝效率均在65%以上;SCR装置平均SO2/SO3转化率为0.43%,小于性能保证值1.0%。

于600MW、480MW、360MW负荷工况下,NOXNON700(S-3)再生合格催化剂单台脱硝装置实践测试结果表明:脱硝系统的最大脱硝效率均在85%以上;SCR装置平均SO2/SO3转化率为0.61%,小于性能保证值1.0%。

6结论

通过钒钛系SCR烟气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催化剂再生后能够显著提高催化剂活性,使催化剂活性能力恢复高达90%以上。

有效提高了催化剂循环利用效率(预计可再生2~3次,延长使用寿命6~8年),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预计每次再生可使用2万小时甚至更长)。

催化剂再生费用约1.2万元/立方,新催化剂约3.6万元/立方,可节省三分之二以上的成本。

项目立足于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实现全面掌握SCR催化剂再生技术,最终完全拥有自主的且符合我国国情的烟气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知识产权,实现我国在烟气脱硝催化剂清洗再生技术零的突破。

参考文献院

[1]烟气脱硝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催化剂的清洗再生《第九届全国清洗行业技术进步与清洁产业发展论坛》.

[2]SCR催化剂清洗再生技术的研究[J].热力发电,2012(5).

[3]失活钒钛基SCR催化剂性能表征及其再生[J].功能材料,2012(16).

[4]燃煤锅炉烟气SCR脱硝催化剂再生工程实践[J].发电设备,2013,27(2).

[5]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S].

《价值工程》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华电力分公司 作者:李铮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SCR脱硝催化剂失活再生浅析

失活脱硝催化剂再生技术之300MW机组SCR脱硝催化剂再生工程

【燃煤电厂】不可再生钒系SCR脱硝催化剂资源化利用研究进展

来自星星的脱硝催化剂再生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