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处理厂工程调试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教创新》作者:骆一宁等2017/4/10 15:41: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脱氮除磷 污水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重点针对浙江省义乌市稠江城镇污水处理厂生产调试案例进行主要阶段叙述,该工程项目已完成工艺验收,目前出水稳定达标。

义乌市稠江污水处理厂是义乌市政府制定的全市污水治理总体规划中的污水处理厂,属于义乌市政府的重点投资工程项目及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近期日处理规模15万m3/d采用A2/0二级生物处理工艺(分点进水倒置式)。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81-2002)中一级标准的B标准。

一、工艺流程

污水经厂外提升泵提升进入细格栅、旋流沉砂池,除水中的悬浮物、漂浮物和砂粒。污水进入生物反应池,该池由厌氧、缺氧和好氧三个区域组成。出水端设由内回流泵、剩余污水泵,污泥回流比50-100%,混合液回流比为50-150%,均回流到缺氧区。剩余污泥由泵送至储泥池,然后进入脱水机房进行离心脱水。

二、初始进水阶段调试情况

针对厂区联动调试发现问题的设备进行整改,开始自然驯化培泥。并管通水后,近几日水量基本在6万吨左右,进水COD平均在200mg/L上下,最高为383mg/L,最低为94mg/L,进水氨氮平均在28mg/L,进水TN平均在30.5mg/L,TP进水平均在2.75mg/L,以上指标基本符合设计进水标准。但管内沉积的泥沙原因或其他原因,SS普遍较高,最高达到568mg/L。

三、调试时间安排及主要内容

1、增加污水日进水量,完善正常化生产参数,脱水机房调试启用产泥。

增加进水至10万吨/日以上。厂区A、B座进水由堰门调节基本按1:2进水,A座开始连续进水调试。调整内、外回流比,制定相关生产运行方案,同时按实际情况针对出现问题制定应急方案。脱水机房阶段性完成整改,进入调试运行阶段,根据生化池内泥龄及沉淀池污泥性状,安排排泥计划,并按实际情况进行药剂选型及相关参数统计。预计7月中旬正常化产泥。

2、稳定出水水质,确保出水基本达标,确定符合实际情况的工艺运行参数。

针对设计中的工艺控制参数是在预测的水量、水质条件下确定的,而实际投入运行时的污水厂其水量水质往往与设计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必须根据实际水量水质情况来来确定合适的工艺控制参数,以保证运行的正常进行和使出水水质达标的的同时尽可能降低能耗。现场调试人员通过对调试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归纳,形成工艺控制参数:

生物反应溶解氧DO及氧化还原电位ORP、内回流比r、污泥回流比R、污泥浓度、MLVSS,污泥沉降比SV%、污泥指数SVI、污泥龄SRT、剩余污泥排放周期及日排放量。

二沉池表面负荷、泥位高度、污泥浓度MLSS、剩余污泥排放周期及日排放量

确定方法为:其中影响能耗大小的主要因素是进水水位的高低和污泥浓度MLVSS的大小,影响脱氮除磷效果的主要因素是溶解氧DO和污泥龄SRT。提升泵房水位在保证进水系统不溢流的前提下尽可能控制在高水位运行。用每天排除大海量的体积与集砂容积对比来确定排砂周期,排砂量体积小于集砂容积。

生物反应池的DO及ORP根据厌氧池放磷情况、缺氧池反硝化情况、好氧池吸磷和硝化情况来确定,缺氧池的DO小于0.5mg/l,好氧池的DO控制在2~5mg/l之间,回流比R的大小应根据污泥在二沉池的停留时间和磷的释放来确定,一般情况下50-100%左右较合适。污泥浓度MLVSS通过污泥负荷来确定,脱氮除磷工艺的污泥负荷一般在0.12kgBOD5/(kgMLVSS*d)左右较合适。污泥龄SRT要考虑设计水质的要求,对脱氮除磷工艺而言,其一般控制在8天以上。

3、编制工艺运行方案、操控规程,保证稳定的处理效果出水达标。

待处理效果稳定后,编制运行方案,形成较完善的运行模式,测算直接运行成本,对实际运行效果进行评估。最终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其主要包括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运行记录、设备设施档案等,以上工作可在调试过程各时段中分步完成。

针对调试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和数据,归档并形成调试小结。总结经验,并对今后的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做相应的预计,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同时在此基础上,鼓励创新创优,广纳意见,在确保生产效果稳定的基础上,降低能耗,减少成本。

三、调试过程中预计可能出现问题及应急预案:

1.活性污泥量不足:根据化验数据计算不足污泥量,尽快补充菌种;

2.活性污泥死亡:分析具体原因,对气量、进水量进行相应的调整;

3.池面白泡过多:减少鼓风机台数或调小出气阀并加大污泥回流量;

4.污泥沉淀性差:减少进水量及曝气量,增大污水停留时间;

5.污泥反硝化上浮:减少曝气池末段曝气量,加大污泥回流量;

6.出水SS偏高:降低进水负荷、减少曝气量,增大排泥量。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入门必看的几个关键点

30种污水处理常用工艺中6大主流工艺特点介绍

城市污水处理厂厌氧消化污泥调理脱水性能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