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针对34号炉SCR反应器喷氨量减少的研究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作者:胡红飞2017/4/11 9:19:48我要投稿

4、原因分析

1、喷氨自动调节效果差

喷氨调门自动略滞后于NOx值变化,这就造成锅炉工况变化时SCR系统出口NOx值调节不稳,忽高忽低,很多时候需要手动干预。

2、锅炉SCR出口NOx与烟囱NOx存在偏差

在锅炉实际运行中,由于NOx、氧量取样点工作环境较差,位置不同,存在取样管堵塞度不一造成NOx值、氧量存在偏差,经常造成烟囱出口NOx值与SCR出口NOx值偏差较大。

3、SCR吹灰效果不好

脱硝系统的反应器是布置在省煤器与空气预热器之间,锅炉燃烧产生的飞灰将流经反应器。为防止反应器积灰,每层反应器入口布置有吹灰器,通过吹灰器的定期吹扫来清除催化剂上的积灰。吹灰效果不理想,会影响催化还原效率,

4、稀释风量过小

稀释风机风压、风量达不到设计值,在运行中,空气量少则对氨气稀释、混合能力降低,容易形成喷氨量不均。

5、运行调整措施

1、对SCR装置运行烟气温度的调整

通过调整省煤器进口烟气旁路挡板开度将SCR进口烟气温度控制在290~420℃之间,当调整失灵或排烟温度过低超过规定范围时应停止喷氨。反应器入口烟气温度应满足催化剂最高连续运行温度和最低连续运行温度的要求;当反应器入口烟气温度高于最高连续运行温度或低于最低连续运行温度时,则停止喷氨;

SCR喷氨最低连续运行温度受锅炉燃煤硫含量及SCR入口NOx浓度影响而变化。在最低设计运行烟气温度下,喷入烟道内的NH3易与NOx反应生成硫酸铵盐,氨盐沉积在催化剂中会引起催化剂失活,且大量没反应的氨气会造成空预器低温段严重积灰堵塞;SCR入口烟气温度大于最高连续运行温度时,容易引起催化剂烧结,降低脱硝性能。

合理安排机组启停,机组启动过程中,脱硝系统投入后,在烟气温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减少总风量,及时调整二次配风,尽量减少原烟气中NOx的生成量。机组停机过程中,注意控制好降负荷率,将相关操作提前完成,尽早撤出喷氨。

2、对锅炉运行燃烧中氧量的调整

在锅炉运行中,保持最佳的氧量值,可适时根据煤质、炉膛出口NOx值进行微调,在保证经济燃烧的前提下,减少锅炉主燃烧区域的氧量,从上部分级送风,尽量减少煤粉燃烧器的投入量。启停磨煤机时,应提前进行喷氨调整,避免喷氨调节阀开度大幅变化。另应避免风量大幅变动,注意关注二次风箱挡板的开度及时跟上。

3、对SCR运行中喷氨量的调整

根据锅炉负荷、燃料量、反应器入口NOx浓度、脱硝效率、喷氨调门自动跟踪情况调及时对喷氨量自动进行人为干预,防止喷氨调门大幅波动,这样既保证了脱硝效率的稳定,也减少了氨气的使用。

4、加强对SCR系统的吹灰

SCR系统每层催化剂布置5台声波吹灰器,按2台、2台、1台分组,每组吹灰时间10秒/10分钟,运行时应注意检查SCR吹灰系统程控投入运行正常,吹扫时外部无刺耳噪音。

6、取得成果

分别取负荷600MW、450MW、300MW,同等情况下SCR反应器喷氨量对比可以看出高负荷时相差不大,负荷450MW和300MW时喷氨量有一定减少。

7、结束语

通过此次课题活动,班组成员深入了解了SCR脱硝系统的工作原理与运行维护经验,为以后进一步减少SCR喷氨量,提高机组经济性积累了经验。

延伸阅读:

670MW机组SCR脱硝系统喷氨优化试验研究

山东费县电厂#1机组SCR喷氨优化控制改造工程案例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在燃煤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