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多管陶瓷除尘器除尘效率影响因素浅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作者:宋爱萍2017/4/12 9:58:4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指出了多管陶瓷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常受烟气流速、粉尘状况、设备漏风、积灰等因素的影响,结合某公司中心锅炉实际,通过对XTD-6多管陶瓷除尘器除尘效率影响因素的探讨,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为公司提供参考借鉴。

关键词:多管陶瓷除尘器;除尘效率;原因分析

1引言

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后,部分企业锅炉烟气排放达标存在较大环保压力。某公司6t/h燃煤锅炉采用多管陶瓷旋风除尘,笔者结合该公司锅炉除尘设施、烟管状况和运行情况,对制约旋风除尘器除尘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以确保达标排放。

2除尘工艺介绍

某公司锅炉为6t/h链条炉排燃煤锅炉,采用XTD-6多管陶瓷除尘器进行烟气除尘,每班收尘约50kg,全天收尘约150kg,收尘效果一般;受场地影响烟管弯道较多,呈“L”型,多管除尘器紧邻斜坡烟道,后为麻石水膜除尘器,可进行第二次除尘作业,但主要除尘依靠多管陶瓷除尘。

多管旋风除尘器由多个旋风子并联组成,其原理为含尘气体由总进气管进入气体分布室作旋转运动,借助于离心力将尘粒从气流中分离并捕集于器壁,再借助重力作用使尘粒落入灰斗。当含尘气流以15~25m/s的速度由进气管进入旋风除尘器时,气流将由直线运动变为圆周运动。旋转气流的绝大部分沿器壁自圆筒呈螺旋形向下沿锥体流动。含尘气体在旋转过程中产生离心力,将重度大于气体的尘粒甩向器壁,沿壁面下落到底部排出。

3工艺存在问题

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后,烟尘排放浓度由原来的200mg/m3降为80mg/m3,烟尘排放达标压力较大,一是受供汽需求影响,锅炉工况不是很稳定,监测时发现,烟气流紊流较多,且极不稳定;二是该除尘器顶部未设置手掏口,当发生堵塞时,需对顶板进行整体拆除,清灰、检查较为不便;三是公司在燃煤采购时重点考虑价格及硫份,对煤质灰分考虑较少,近三年燃煤灰分在12%~35%之间,造成燃煤灰分波动较大。

4原因分析

在旋风除尘器已安装情况下,除尘效率关键在于设备的运行状况,包括烟气流速、设备漏风、积灰严重或堵塞、氧化量过高等几个方面。

4.1烟气流速

引风机的进气量决定除尘器的进气口气量,气流速度与进气口气量成正比。根据旋风除尘原理,提高进风口气流速度,可增大除尘器内气流的切向速度,使粉尘受到的离心力增加,提高除尘效率,同时,也可提高处理含尘风量,但进风口气流速度提高,径向和轴向速度也随之增大,紊流的影响也增大。当超过旋风除尘器临界进风口气流速度后,紊流的影响比分离作用增加更快,使部分已分离的粉尘重新被带走,影响除尘效果。

另外进风口气流增加,除尘阻力也急剧上升,压损增加,电耗增加,且烟气中氧化量增加,影响烟尘折算浓度,当氧化量过大时,会造成烟尘浓度虽实测浓度虽低,但折算后仍然超标。另外,烟气流速要相对固定,即引风机流量要保持相对稳定,否者会造成烟气紊流增加,影响除尘效果。

4.2设备漏风

除尘器的漏风对净化效率有显著影响,尤其以除尘器的排灰口的漏风最为严重。旋风除尘器漏风部位有:除尘器进出口连接法兰处、除尘器本体、除尘器卸灰装置。

旋风除尘器工作时,底部的沉降室和中心为负压,底部漏风与否是影响除尘效果的关键因素,据测算,旋风除尘器灰斗或卸灰阀漏风达5%,除尘效率可下降50%,当底部漏风达10%,除尘效果几乎为零。因此,必须保持旋风除尘器线管的气密性,不允许有漏风(正压操作时)和吸风现象(负压操作时)。当工况正常时收不下灰,且排除是旋风除尘器堵塞,用手摸旋风除尘器灰斗,感觉不烫时,极有可能是旋风除尘器漏风。

4.3积灰或堵塞

旋风除尘器的堵塞和积灰主要发生在排尘口附近,其次发生在进排气的管道里。引起排尘口堵塞的原因是:

①大块物料或杂物滞留在排尘口形成障碍物,之后其他粉尘在周围堆积,形成堵塞。

②灰斗内灰尘堆积过多,不能及时顺畅排出。

延伸阅读: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3271-2014

管束式除尘器与湿式除尘器技术初探

国内不同型式湿式电除尘器的综合技术比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