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及在高灰煤超低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作者:郦建国等2017/4/18 9:43:40我要投稿

3.3灰的流动性降低对策

低低温电除尘器落入灰斗的粉尘温度明显低于常规电除尘器,灰流动性降低,有可能出现灰斗堵灰的风险,需优化灰斗加热设计。

灰斗加热方式一般有电加热、蒸汽加热等,电加热一般较难满足低低温电除尘器灰斗加热需求,或需很大的电加热功率,增加了厂用电率,经济性较差。一套典型600MW机组配套40个灰斗的低低温电除尘器不同加热方式经济性比较如表2所示。

表2典型600MW机组配套低低温ESP不同加热方式经济性比较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3.4漏风点等局部腐蚀对策

低低温电除尘器的漏风点更易发生低温腐蚀,为防止因漏风引起的低温腐蚀,配套机组大于300MW级的电除尘器本体漏风率应≤2%,配套机组300MW级及以下的漏风率应≤3%。人孔门采用双层结构,与烟气接触的内门宜采用CORTEN钢、ND钢或不锈钢板,人孔门及振打孔周围约1m范围内的壳体钢板宜采用CORTEN钢、ND钢或内衬不锈钢板。灰斗板材可采用CORTEN钢、ND钢或内衬不锈钢。

4污染物减排特性

目前国内低低温电除尘器应用业绩较多,通过现场实测,并查阅相关资料,对日本与中国低低温电除尘器的污染物减排特性进行了对比[2,8,9,10],如表3所示。国内煤种复杂,工况多变,且部分污染物测试方法尚不够完备,相关测试数据较少,低低温电除尘器污染物减排指标较日本尚有一定差距,国内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及湿法脱硫协同除尘提效技术仍有上升空间。

表3日本与中国低低温电除尘器污染物减排特性对比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5工程应用及典型工程案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国内环保企业已签订的低低温电除尘器超150台套,总装机容量超95000MW,投运约70台套,装机容量超40000MW,已有单机1000MW机组投运业绩。华能长兴电厂2×660MW机组为国内首台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在无湿式电除尘器情况下实现了超低排放,其湿法脱硫装置的协同除尘效率达70%。

下面对典型工程案例淮北平山电厂1号炉660MW新建机组进行介绍。

5.1工程概况

淮北平山电厂1号炉660MW机组于2015年10月投运,采用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前置烟道设置电凝聚器,每台炉配2台双室五电场电除尘器,每台电除尘器由4个固定电极电场和1个旋转电极电场组成,固定电极电场左右分小区,全部采用高频电源供电。不设湿式电除尘器。

淮北平山电厂1号炉配套电除尘器及电凝聚器布置如图4所示。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图4淮北平山电厂1号炉配套电除尘器及电凝聚器布置

5.2设计参数和技术指标

淮北平山电厂煤及飞灰主要成分见表4。

表4淮北平山电厂1号炉燃煤及飞灰主要成分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

延伸阅读:

低低温+移动电极 电除尘技术研究与应用

除尘技术之低低温电除尘器改造及应用

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提效改造项目分析

低低温电除尘器完全蒸汽加热技术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