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刘剑2017/4/18 14:23: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脱硫技术 湿法烟气脱硫 除雾器

3.2烟道与烟囱筒壁交接处

设计焊接的过程中需要利用有膨胀富裕度钢材来进行连接,以便确保具备足够的烟囱空间实施膨胀,上述位置需要合理应用高弹性、高耐温、高抗腐蚀性能的材料,从而防止因为冷热膨胀导致烟囱壁筒和烟道交接位置被冲击,以至于出现材料开裂泄漏的问题[3]。

3.3积灰平台

积灰平台设计过程中需要满足建筑防腐设计,并且也需要合理分析烟囱内筒、积灰平台、烟道、挡烟墙等之间的缝隙,促使上述平台具备一定抗渗能力和抗腐蚀能力,此外,这种平台也需要存在坡度,保障能够顺利排放烟气冷凝水。

三、脱硫系统的节能降耗

1.烟气系统运行优化

优化运行烟气系统的关键就是降低烟气系统的阻力从而降低风机电耗。降低系统阻力的重点就是提高除雾系统和换热器系统的冲洗,在合理范围内控制差压,防止除雾系统或者换热器系统出现不正常压差,以至于提高风机损耗;同时目前设计建造中,大多取消脱硫增压风机,采用引/增合一的方式,大大降低厂用电率,这种方式是目前值得大量应用和推广的一种优化技术。

2.吸收系统运行优化

优化运行脱硫吸收系统的关键就是优化浆液循环泵运行台数、氧化风量、pH值、吸收塔液位、石灰石粒径,也就是在不同入口、不同负荷下,确定最合理氧化风量、pH设定值、浆液循环泵组合方式等,确保能够完全满足设计的环保排放标准,最大限度降低运行成本,此外,也需要满足于相关部门提出脱硫效率要求,一般情况下石灰石作为脱硫剂[4]。

3.磨制系统运行优化

利用低铬铸铁磨球处理原脱硫球磨机磨球,具备浆液品质差、耗能高、大的磨球消耗量等特点,对于上述特点经过不断总结经验和比较咨询,合理利用脱硫球磨机磨球级配技术来处理磨制系统,应该合理选择多元高铬合金抗磨磨球,最大磨球直径取决于球磨机直径、可磨系数、浆液颗粒度等,以便于保障其能够顺利破碎大粒径石子。

通过浆液颗粒度的规范需求,最小磨球系数取决于石子可磨系数,保障能够迅速碾破石子微粒。在一定条件下装球总重量的原则为尽量多的磨钢球个数,保障具备符合实际情况的磨钢球比例[5]。

4.降低脱硫系统入口的烟气温度

经过分析经济技术以后,系统中适当取消换热器系统,脱硫塔前烟气余热可以进行回收,如应用在城市采暖、锅炉送风、加热凝结水中。在实际分析过程中利用低温省煤器处理脱硫系统入口烟道,对凝结水进行加热,以便于能够实现提取烟气中预热的目的,最大限度降低降低脱硫系统入口烟温[6]。

湿法脱硫系统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措施

脱硫效率低。导致脱硫效率过低的原因主要包括浆液pH值不够高、Cl-浓度过高、粉尘含量过高等等。想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应当保证运行过程中石灰石浆液pH值有效控制在5.0-5.8之间,适时补充新鲜的浆液;控制工业废水的水质,保证Cl-浓度在20mg/ml以下;保证电除尘效率。

GGH积灰。导致GGH积灰的主要原因为电除尘效率低、吸收塔除雾效果差、GGH冲洗效果不明显。想要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保证电除尘器能够有效除尘,定期进行低压水、高压水GGH清洗,去除酸性物质,在线运行期间需要提升吹扫频率,保证每4小时清扫一次。

石灰石系统出现故障。故障产生原因主要为磨机入口出现堵塞;振动料槽石块溢出。针对这类问题可以对入口水管进行角度调整,保证水能够有效将石料冲到磨机中;振荡器的偏转角合理调整。

结论:

综上,在分析脱硫系统相关问题以后,能够提高节能降耗、安全运行的水平。现阶段,从国内使用换热器系统的情况来说,没有良好的运行状态,导致停止运行,在取消换热器系统过以后,明显提高烟气脱硫系统可靠性。日常维护和管理与脱离设备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增容改造小马拉大车的现象,提高监督石灰石物料的力度,吸水剂性质会严重影响石灰石耗量、脱硫效率、设备磨损状态等,基于此需要全面提高管控上述设备的力度,从而达到安全、可靠运行系统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杨清亮,李后森.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C].2014火电厂污染物净化与节能技术研讨会论文集.2014:26-29.

[2]李秀娟.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J].中国电业(技术版),2012(7):69-72.

[3]范华.关于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的研究[J].广东科技,2013(18):180-181.

[4]李秀娟.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J].电力科技与环保,2013,29(1):53-55.

延伸阅读:

提高循环流化床脱硫效率的方法及选择

火电厂烟气脱硫技术研究及相关问题解决方案

燃煤电厂湿法脱硫系统节能优化探索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