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与深度节能综合技术研究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吴来贵等2017/4/20 14:18:3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超低排放 湿式电除尘 GGH

电除尘器实施低低温除尘改造后,灰斗加热区域由原来的1/3提升到2/3灰斗高度。在该高度区域四周布置蛇形盘管,并覆盖铝箔,以强化保温和辐射换热。为消除烟温下降绝缘子结露爬电等隐患,设置绝缘子热风吹扫系统[7]。现有绝缘瓷套是布置在大保温箱内,为实现各瓷套吹扫风均匀布置,在保温箱内布置风管,瓷套外设置“O”型风环,风环上部沿瓷壁方向均匀开孔,如图2所示。

超低排放

图2绝缘瓷套热风吹扫图

电除尘器内部烟气压力按-1.27~4.48kPa进行设计,在瓷套顶盖板开8个直径7mm通风孔,单个瓷套吹扫风量34.5~44.0m3/h。

改造后,各加热点温度高于设计值,热风吹扫系统运行稳定,未发生爬电情况。

2.4脱硫托盘与交互式喷淋协同提效技术

改造方案为:维持脱硫吸收塔本体高度、塔径等不变,增加一层托盘;将上喷淋层改造为交互式喷淋层,对应增加一台浆液循环泵;在两层屋脊式除雾器下增设一层管式除雾器;为配合后续的湿式电除尘器接口,将吸收塔出口烟道90°转向。改造后浆液循环泵参数见表6。

表6改造后脱硫浆液循环泵参数

超低排放

改造后不同负荷、不同燃煤硫分工况下的运行结果见表7。由表7可知改造后的脱硫塔性能优于预期,对燃煤硫分的适应性由0.65%也提升至1.08%。主要原因是托盘阻力使得烟气在塔内更加均布,浆液和烟气的接触在整个吸收区域都被优化,提升了脱硫传质效率[8]。

表7不同负荷与煤种工况下改造后的脱硫塔运行性能

超低排放

2.5湿式电除尘及其废水零排放技术

在脱硫塔后部烟道增设湿式电除尘器,方案采用金属板卧式结构,双室两电场,阴极线与阳极板采用316L材质,本体结构采用玻璃鳞片防腐,阳极总投影收尘面积11742m2,比集尘面积为15.9m2/(m3/s);喷淋循环水量150m3/h,喷淋前通过自动清洗过滤器与袋式保安过滤器,并加碱调整pH;配套有废水处理与复用系统,废水处理后回用于脱硫系统,不外排,如图3所示。

超低排放

图3湿式电除尘系统工艺流程

湿式电除尘器产生的废水排至预澄清器进行物理沉降,沉降后的下部泥浆液排至吸收塔集水坑作为吸收塔浆液池的补充水;上部清水溢流至清水箱,过滤后作为吸收塔除雾器冲洗水使用;除雾器不足的冲洗水由脱硫系统工艺水补充,如图4所示。脱硫工艺水为电厂处理后的工业废水,pH为9.0~9.5,电导550~650μS/cm,Cl-浓度55~80mg/L。

超低排放

图4湿式电除尘废水零排放水平衡图

在实际运行中,喷淋循环水水质控制指标见表8,补充水量和排水量维持在15~18t/h,保证水质平衡。经澄清过滤后的废水能够满足脱硫除雾器喷淋要求,也不影响脱硫塔液位正常控制,并维持原有的脱硫系统水平衡,解决了板式除尘器废水问题。在系统投运6个月后检查未发现极板、极线发生腐蚀。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深度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综合性研究

300MW级燃煤机组SCR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性能评估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超低排放下不同湿法脱硫技术脱除SO3效果测试与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