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赵锂:水行业全文强制性标准以及标准体系的建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赵锂2017/4/21 13:56: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强制性标准 技术规范 技术标准

3、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标准体系

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行动计划(2015-2016年)》(国办发[2015]67号)、《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工作方案》(国办发[2016]3号)等文件,明确了标准化工作改革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及保障措施等;

住建部《关于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建标[2016]166号)等文件,提出了改革的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明确提出了建立强制性标准体系,逐步以全文强制性标准替代目前散落在各本标准中的强制性条文。

3.1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标准定位

强制性标准项目名称统称为技术规范,相当于技术法规。分为建设项目类规范及技术类规范。建设项目类规范是以工程项目为对象,以总量规模、规划布局,以及项目功能、性能和关键技术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强制性标准。

从工程项目整体上进行约束,明确工程项目立项、建设、运行、拆除各阶段的约束要求,保障国家方针政策有效落实,功能性能完善程度,质量水平满足需求。技术类规范是以技术专业为对象,以规划、勘察、测量、设计、施工等通用技术要求为主要内容的强制性标准,从具体专业技术上进行约束,避免通用技术要求在工程项目类规范中重复,同时满足政府实施监管的需求。

3.2强制性标准体系构建原则

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体系要涵盖政府强制控制的所有工程项目。每一项标准的内容,要“从生到死”,涵盖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鉴定加固、改造修缮、拆除、废旧利用等全过程。每一项标准的内容,要涵盖该项目在整个国家工程建设中应具备的规模,以及布局、功能、技术措施等要求,要强化工程项目规模、布局、功能、性能要求。

以工程建设项目为对象的各项标准之间,内容不能重复,有共性要求和规定的,可编制通用技术规范。通用技术规范的内容,既要适应新建建筑和设施的需要,又要适用既有建筑和设施改造的需要,并尽可能适用各领域的各类工程项目。通用技术规范原则上按专业划分,但各专业的标准之间,内容不能重复。

4、给水排水专业全文强制性规范

国家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体系中城乡建设部分设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37项,以代替目前散落在各标准中的强制性条文。其中建设项目类规范与给水排水专业相关的有:《室外给水工程技术规范》、《室外排水工程技术规范》、《居住建筑技术规范》、《公共建筑技术规范》、《特殊建筑技术规范》、《特殊设施技术规范》;

通用技术类规范与给水排水专业相关的有:《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建筑防火技术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抗震技术规范》、《市政管道工程技术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等。

4.1《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的研编

4.1.1研编工作总体思路

(1)研究国际以及国外发达国家(以欧洲标准——英国为重点)建筑技术法则、强制性标准的编制模式、技术内容和条文表现形式、实施方法等,制定《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总体构架,确定《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主要内容、主要依据及逻辑结构。

(2)分析研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对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在安全、环保、节能、节地、绿色等方面的要求,并研究将其纳入《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3)分析我国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关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的强制性技术规定(强制性条文),不能有遗漏;梳理、甄别并确定可以纳入《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的技术条款以及需要补充完善的技术内容,达到逻辑性、系统性、完整性要求。

(4)《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技术内容严格限制在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管理要求的范围内,包括但不限于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强制性基本条款、基本技术参数和技术指标、基本技术措施等。

4.1.2研编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1)将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作为一个完成的对象,应系统完整、可操作性强,并体现综合性,为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提升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2)明确对使用安全、卫生健康与环境、节能节水及其他公共利益的规定,并考虑地方差异。

(3)借鉴国外经验,注重中国特色。

4.1.3技术内容

《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技术规范》编制目标是解决强制性标准体系中“项目建设类”标准里重复出现的、强制性的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的技术要求。因此,研究提出工程建设中符合强制性要求的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基本技术内容至关重要,包括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目标要求:是指为保证工程质量、工程安全、人身安全、保护环境和其他公共利益等做出的预期要达到的目的要求。

(2)功能陈述:根据目标要求而应具备的条件(状况)或应达到的结果的定性描述,一个目标要求可以与几个功能陈述相关,任何一个功能陈述也可以与多个目标要求相关,功能陈述只规定必须达到的结果,而不规定如何达到此结果。

(3)可接受方案:能够和满足目标要求和功能陈述(要求)的具体技术方法或措施。

5、总结

国家标准化改革工作已全面展开,特别是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推进,将建立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形成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微信对原文有删减。原文标题:《国家工程建设全文强制性标准体系的建立及给水排水专业相关全文强制性标准》,作者:赵锂,刊登在《给水排水》2017年04期。

延伸阅读:

新形势新标准下 污水厂如何做好升级改造

污水概念厂延伸下的城乡生态综合体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不忘初心——关于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的一点思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