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设备改造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陈嘉伦2017/4/25 14:30: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 火电厂

4脱硫废水系统、渣水系统改造以及运行方式的改变

4.1脱硫废水系统改造内容

(1)脱硫废水三联箱底部排污门由原来排至地坑改为排至污泥澄清池。

(2)废水区域地坑泵出口管道原来排至中和箱,现改为排至澄清浓缩池。

(3)压滤水箱的压滤水泵出口由原来排至出水箱,改造至污泥澄清池。

(4)二期废水旋流器增加在线压力监视,防止旋流子堵塞,严格控制废水旋流器的运行旋流子数量,限制进入废水系统的流量。

(5)一期、二期废水旋流子溢流管道原共用一根管道,改造为两根分别进入中和箱。改造前后如图1、2所示。

脱硫废水

脱硫废水三联箱底部排污门由原来排至地坑改为排至污泥澄清池,是提高澄清浓缩池的利用率,将废水中的颗粒、沉降物、絮凝物从水中分离出来,减少进入渣水系统的固态废弃物;废水区域地坑泵出口管道原来排至中和箱,现改为排至澄清浓缩池,是为了减少三联箱的负荷,防止三联箱运行过程中加药量与进水量不匹配造成废水排放浊度高;

压滤水箱的压滤水泵出口由原来排至出水箱,改造至污泥澄清池,是为了防止压滤过程出现压滤水含固量高,进入澄清浓缩池继续分离固态废弃物。一期、二期废水旋流子溢流管道原共用一根管道,改造为两根分别进入中和箱,防止脱硫废水旋流器运行效率低。

4.2渣水系统改造

脱硫废水出水箱利用出水泵输送经过处理的合格脱硫废水从初沉池进入渣水系统。除渣系统的捞渣机链条螺栓由原普通碳素钢更换为哈氏合金材料;捞渣机捞渣底面有碳素板更换为铸石板。渣水管道由不锈钢管道全部更换内衬耐磨铸铁管道。

脱硫废水进入渣水系统的沉淀过滤池处理后进入回水池供除渣设备使用,渣水的沉淀过滤池作为二次处理减少来水的浊度,保证渣水输送通畅。捞渣机链条螺栓和底板更换耐腐蚀新材质是为了防止渣水氯离子增加腐蚀设备表面损害设备。

4.3运行方式改变

三联箱每天定期排污、加药箱每天定期溶药并检查加药泵运行情况加药管是否泄漏。脱硫废水旋流器旋流子一期采用二运一备、二期采用四运二备,运行压力严格控制在220-240kpa,废水处理系统三联箱入口流量控制在20-25t/h,防止废水携带固态物质增加,与加药量不匹配。

渣水系统提高回水泵、渣浆泵、冲洗水泵的运行出来,保证渣水循环量不低,防止固态物质在管道内、设备中沉淀堵塞,从表4中看出中和箱、沉降箱、絮凝箱的体积分别25、25、37.5m3,取最高流量测得经过三联箱各箱体时间大于30min,符合《DL5046-2006-T火力发电厂废水治理设计技术规程》要求[1]。

脱硫废水

渣水系统沉淀过滤池是露天设备,在中雨以上气象出现,应适度减少脱硫废水旋流器的进水量以减少脱硫废水排放量,避免渣水系统出现溢流进入雨水井污染环境的事故发生。

5改造后的检验

改造后运行1年时间,化验脱硫废水和渣水的水质情况。

脱硫废水设备改造后,出水水质浊度明显下降。而且脱硫废水的PH值高进入渣水系统后明显的提高了渣水的PH值,但是带来了渣水系统中氯离子含量的增加,月平均上涨了27%。另外渣水的月平均浊度也增加,但是上涨的幅度只有7.2%。因为据文献记载,经过常规处理具有高PH的脱硫废水直接排入电厂水力排渣系统,一方面渣水处理系统的过滤作用可以截留脱硫废水中的杂质以及渣水与脱硫废水中和反应生成的固体物质,达到去除脱离废水中杂质的目的[2]。

渣水系统由于更换了具有耐氯腐蚀钢材,设备运行正常改造前与改造后维护检修次数未出现变化,但是渣水系统污泥排放量逐渐增加,直接增加了清渣清泥的工作量。另外渣水系统补充工业水量大幅度下降;同时公司增加了两套煤水处理系统,煤场雨水收集后重新作为煤场喷淋使用,使得公司整体工业水补充量明显下降。如表5所示。

表5改造前后的对比

脱硫废水

脱硫废水中的水作为渣水系统水源的补充,减少渣水系统的新鲜水用量,还起到一定的节能作用。以一顿工业水2.5元算,日平均节省697吨约费用1743元,每年可节省63万元人民币。另外,检修费用和维护费用大幅度下降,为公司节约了运行成本。

6结束语

随着社会进步,国家对各种污染物的排放标准逐步提高,企业为满足SO2达标排放,投入大量资金,但是对于脱硫废水的利用一直没有找到较为理想的提纯工艺和技术导致脱硫废水无法有效的利用。对脱硫废水系统和渣水系统进行改造,从设计上实现优化,巧妙的避开了故障频发点,减少了原来脱硫废水下游用户的检修工作量,节省投资和运行费用,大幅降低了运行维护成本,有效的提升了脱硫废水系统和湿式除渣系统运行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具有行业内推广的实际意义。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浅谈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

脱硫废水零排放之无软化浓缩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