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蒸发结晶工艺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低碳世界》作者:李涛2017/4/27 8:45: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废水零排放 蒸发结晶

北极星环保网讯:当前燃煤电厂零排放的关键是脱硫废水的深度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因高含盐量及重金属、成分复杂、高腐蚀性、回用困难的特点成为制约燃煤电厂废水零排放的关键因素。结合国内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蒸发结晶应用情况,对已投产的两座燃煤电厂脱硫废水蒸发结晶工艺进行比较。

关键词: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蒸发结晶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随着国家对水资源的日益重视,零排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

因此,要想回用燃煤电厂脱硫处理后的废水,实现电厂真正的废水零排放,就要对脱硫废水进行进一步的深度处理。脱硫废水深度处理方式包括以下几种:天然蒸发池、膜技术除盐、电解除盐、蒸发结晶等。以目前的技术,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最彻底的方式就是蒸发结晶,将盐类以固体的形式分离处理,才可以达到零排放的效果。

1、脱硫废水蒸发结晶系统介绍

脱硫废水蒸发结晶处理系统原则上分为蒸发系统、深度浓缩/结晶系统、结晶物处理/干燥系统。大部分废水通过蒸发系统后冷凝为凝结水回用,经过深度浓缩和结晶的剩余废水再进入结晶处理系统,最后形成干燥的固体,含水量<1%,可打包外运。

目前,主要采用多效蒸发工艺来提高加热蒸汽的利用率和改善传热条件,从而降低蒸发单元的能耗。为减小蒸汽耗量,又研发出采用机械蒸汽再压缩(MVR/MVC)技术的蒸发器。

(MVR/MVC)技术是将二次蒸汽经机械驱动的压缩机绝热压缩后送人蒸发器的加热室,二次蒸汽经压缩后温度升高与器内沸腾液体形成足够的传热温差故可重新作为加热剂用。这样,只需补充一定量的压缩功,便可将二次蒸汽的大量潜热加以利用。通常使用电动机作为压缩机的驱动装置。

2、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实例

截至目前,国内已投人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的燃煤发电厂主要有深能合和电力(河源)有限公司(简称“河源电厂”)和佛山三水恒益发电有限公司(简称“恒益电厂”),机组容量均为2×600MW。

3、脱硫废水蒸发结晶系统工艺

3.1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简介

3.1.1深能合和电力(河源)有限公司

河源电厂2×600MW工程是广东省重点工程,电厂由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合电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位于河源市埔前镇,紧邻东江。电厂两台机组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09年7月投产发电。

河源电厂采用“二级预处理+多效闪蒸结晶”工艺,脱硫废水设计处理量22m3/h,于2009年底建成投运,至今运行达6年,建造总投资9750万元。

3.1.2佛山三水恒益发电有限公司

恒益电厂是由佛山市公用事业控股有限公司与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50%组建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公司位于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地处珠江三角洲西北角,西面紧靠西江。工程建设2×600MW燃煤发电机组,两台机组分别于2011年6月和2011年10月投产发电。

恒益电厂采用“预处理+两级卧式MVC+两级卧式MED”工艺,脱硫废水设计处理量为20m3/h,于2011年建成投运,至今运行满4年,建造总投资约6000万元。

3.2工艺对比

河源电厂采用多效蒸发系统,结垢后不易清洗,为使系统稳定运行,蒸干系统前设置石灰-碳酸钠软化两级预处理,每处理1t废水消耗0.28t电厂辅助蒸汽。回收水水质达到《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50050-2007)中“间冷开式系统循环冷却水水质指标”,全部回用于循环冷却水补水,系统运行操作简单可控。

延伸阅读:

蒸发结晶工艺在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中的应用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综合处理工艺

火电厂湿法脱硫废水处理技术进展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装置运行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