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的这些问题 你在工作中是否也遇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5/3 8:50:2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活性污泥 A2O工艺

问题9: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厂由于进水浓度低,为了生化系统的碳源,不设初沉池,但有好几条线在运行,有设初沉和不设初沉的,发现一个问题,同样的MLSS,检测后发现MLVSS还是设初沉的高,通过书本了解可能是不设初沉的进入了部分惰性物质,造成了MLSS的虚高,镜检中如何体现出来呢?另外为什么老化的污泥压缩性很好呢?

回答:

(1)主要是看杂质情况,没有初沉池的话,杂质会比较多。

(2)老化污泥微生物活动性降低,相互吸附的排斥力也降低;相反菌胶团的分泌物可以促进相互吸附。

问题10:本厂工艺为改良一体化氧化沟,工艺及化验指标见图,请问总磷超标有哪些原因?目前只知道好氧段的溶氧不足,污泥浓度没法测定。另外请教去除总磷需要注意什么?

污水处理技术

污水处理技术

污水处理技术

工艺及指标

回答:看来就是总磷不合格。

除磷,是通过沉淀池排泥来实现的,一定要定期排泥。

污泥回流中,厌氧释磷和好氧聚磷,都是在一体化内完成,溶解氧不好控制,这个时候尽量保持进水前段曝气量低,后端曝气量加大,才好实现。

若果是取样点就是曝气部分末端,0.8mg/LDO,就需要考虑通过后面的沉淀池出水口加铝盐除磷,但是要考虑污泥回流,絮凝剂尽量不回流到氧化沟中。

下篇:工业水处理

问题1:工业废水在利用生物接触氧化时,应该不应该控制进入的有机物浓度,大概在那个范围?

回答:

(1)完全取决于你对出水的要求,如果接触氧化后直接排放,应该要控制进水有机物浓度的,此浓度控制多少取决于你的接触氧化池去除效率,可以在运行中积累数据得出你的接触氧化池处理效率,以此判断其可能的最大抗有机负荷能力。

(2)对于生化处理系统而言,不但要控制进水有机物浓度,还需要维持进水有机物浓度的稳定,避免进水有机物浓度波动过大。

问题2:为什么我用的是膜法还会出现絮体松散的现象呢?公司是做打印耗材的,喷墨打印机上的废墨水浓度高,色度高。废墨水(40多万)跟清洗墨盒墨水(8000~12万)混合后COD大概在2~5万。能否给个处理工艺上的建议?

回答:

1)先不谈油墨废水的可降解性。就高浓度废水进入系统后,势必导致微生物总量增加,对应的絮体松散在进水高浓度时也是可以遇到的。

2)当出现生化系统回流后,微生物得以补充而繁殖,导致泥膜共生,这样你就会在膜池看到微生物(活性污泥)了。

3)如果不回流,原则上是不会有活性污泥的,但是,如果生化池有死角、非连续运行时,也会出现少量活性污泥,表现为低浓度活性污泥,此时出现絮体松散就是因为活性污泥浓度不高所致。

问题3:铝箔废水,具体水质数据不清楚没有DO仪,但根据曝气效果看,应该不到1没有排过泥,也没加多少泥,污水厂干泥,容积约70方,共三个刚投泥,水变黑,泡量大,大约五天后泡量减少,水慢慢变黄,发酸,有大量悬浮物,不易沉淀,现在酸味没了,不也没那么黄了,不知是因为进水冲淡还是什么回事进水量4方/小时,前有一个大约200方的厌氧池,曝气10小时停2小时,不知这样可以不?取水没有发现悬浮污泥请问是否需要重投泥,或增加什么设施有利于填料挂膜,看现在的情况,膜是挂不上的了。

回答:

1)根据你的水质来说(铝箔废水),一般有机物去除率也就在80%;

2)发酸主要还是你接种污泥与现有废水不相适应,导致污泥解体死亡所致,所以,你后期看到的事水体发黄。

3)就工艺来说,最好前面有个物化段来去除部分有机物,保证后段的压力减轻,看你2000的COD直接到接触氧化池的话,恐怕出水不理想的。

4)培菌阶段曝气也不要太大,否则生物膜挂膜时间会延长(被冲刷而不易挂膜)5)请辅助投加些底物,比如甲醇等,这样有利于培菌的,毕竟你的废水也属于不易处理的工业废水。

6)看看进水是否含有氮磷,如果分析出来缺少的话,必须有要补充的,否则挂膜永远很薄,处理效果差。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经验之全面解析活性污泥法工艺

污水处理行业厌氧处理中需要强调的几个因素 你知道吗

30种污水处理常用工艺中6大主流工艺特点介绍

2017版COD测定法 水质化学需氧量的测定 重铬酸盐法HJ 828-2017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