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唐丰润热电超低排放改造技术路线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传播》作者:孟建国等2017/5/9 9:59:50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低排放 脱硝 除雾器

2)管式+屋脊式一体化超低排放改造效果。表2为系统内兄弟厂采用管式+屋脊式技术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效果统计表。

超低排放改造

3)径流式电除尘器(湿电)改造。表3为系统内兄弟厂采用径流式电除尘器(湿电)技术超低排放改造效果统计表。

超低排放改造

3.2超低排放改造后单位发电成本增加情况

根据超低排放改造前后对脱硫、脱硝、除尘以及引风机设备的影响,依靠辅机电耗增加作为依据。

对比1号机组改造前后结果:150MW负荷时厂用电率增加0.65%;225MW厂用电率增加0.37%;300MW厂用电率增加0.21%。

对比2号机组改造前后结果:150MW厂用电率增加0.42%;225MW厂用电率增加0.12%;70%负荷率情况下厂用电率增加0.43%。

暂用1号机组225MW负荷与2号机组70%负荷下的改造前后厂用电率差值的平均值作为参考值:(0.37+0.43)/2=0.4,即增加厂用电率0.4%。按照每1%厂用电率影响供电煤耗3.5g/kW˙h计算,共影响供电煤耗上升1.4g/kW˙h。

经初步核算:增加煤耗、厂用电、修理费、折旧。增加成本约0.94分/kW˙h(改造前已执行NOx、SO2执行最低排放标准排污费减量较少)。

3.3超低排放改造中的经验

1)超前谋划、统筹兼顾、优化创新。从可研报告审核批准,合同协议的签订,施工图、修编、审核,设计优化,环评备案,施工计划甚至设备催货等各方面,公司领导全面介入、期间多次积极督促、协调、各方在工程进展中出现的问题,倒排工期,按照节点要求稳步推进。在集团公司同类改造工程中从质量、进度、安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克服了改造工期短、改造难度大的难题。

2)职责到位、务实有序、细化管理。以我为主,部门牵头严把施工过程安全、质量关,对人员作业行为、大型施工机械、作业环境、施工质量重点管控。

3)运行人员提前熟悉设备特性、守住红线。新的环保设备投入运行时间较短,需要运行部门重点关注设备运行状况,摸索规律,对标管理。例如:尿素新增热解系统投入后,脱硝的出口表计与脱硫表计反应数据不一致,需进一步优化调整;改造后应重点关注硫酸氢铵对空预器、电除尘及引风机设备的腐蚀情况,摸索规律,制定防范措施等。

3.4超低排放改造后遗留的问题

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石膏雨飘洒问题得到了改善。但是在进入冬季以后,由于环境温度的降低,在靠近烟囱的位置依然会出现石膏雨飘洒的现象。因此,高效除尘除雾装置并不能彻底解决石膏雨问题,与改造预期有一定差距。由于石膏雨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牵扯到环境温度与塔内设备运转等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研究并提出改造方案,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4结论

针对环保部下发的最新环保标准,结合改造前脱硫、除尘、脱硝的指标,制定改造计划。再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如:设备改造空间、改造资金、检修维护难易程度等)最终选择加装高效除尘除雾装置这一方案。改造完成后,环保指标全部达标。但石膏雨的季节性出现这一遗留问题为一点遗憾,需要进一步研究与改造。

参考文献

[1]河北省环保厅.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S],2015,7.

[2]卢啸风.石灰石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设备运行与事故处理[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5.

[3]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技术[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5,10.

[4]夏怀祥,段传和.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烟气脱硝[M].中国电力出版社,2012,9.

《科技传播》作者:孟建国,安德盛,孟庆庆,李建军,陈玮超

福利来啦!限额30人!上海外三参观名额开抢啦!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投资和成本分析

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与深度节能综合技术研究及应用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湿法脱硫系统中除雾器的选型、设计、安装和维护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