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海绵城市绩效评价的指标权重设定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黄丽娟 张鹏2017/5/15 13:53: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绵城市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通过国家政策导向、城市建设需求和国内外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的研究,以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实证研究的案例分析,结合《海绵城市规划编制指标与要点》以及《关于印发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建办城函[2015]635号),科学构建了海绵城市建设中评价指标权重的计算模型,主要利用层次分析法,科学设定绩效评价指标的各自权重值,由此对各评价指标进行了排序。

根据评价指标优先次序指导海绵城市的绩效评价工作,这一有关指标权重的分析模型完善了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绩效考核程序,使得城市绩效评价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突破了国内外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指标延续以往的大框架模式,这些绩效指标权重的科学分析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海绵城市建设的发展,有力地督促了海绵城市的快速成长和今后的高效运行。

关键词:海绵城市;评价指标;权重设定;层次分析法;本证向量法

1引言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生态文明”理念,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实现城镇化转型,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根据《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城市排水工程规划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发[2013]23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以及《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国家标准规范,首次制定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试行)》。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其核心思想是维持场地开发前后水文特征不变,通过开发雨水资源最大可能地解决城市的内涝问题,并且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从“快排”转向“渗、滞、畜、净、用、排”,如图1所示。

海绵城市

研究依据海绵城市—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的构建技术框架,结合当地水文特征以及城市建设水平,完善适宜并有效指导海绵城市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目前,住建部已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其中总的评价系统包括六大类十八项指标。

然而,我国虽有了绩效评价指标,截至目前依然缺少系统的评价办法,现实中,对于一个城市的绩效考核过程不可能六大类指标项一次性同时进行,也不可能对所有指标项都要求一样的评价高度,所以,指标权重的设定分析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本征向量法建立数学模型计算出各城市建设后期考核所对应的指标权重值,有了各指标的权重就可以分轻重缓急、有针对性地按重要性排序进行考核工作,这样既科学化对城市的绩效考核,也便于实施城市建设的各目标效果。

六大类指标分层分段地进行城市建设考核,先抓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指标项,一旦第一指标考核通过,再进行第二指标考核,依次循环进行评价考核,一旦前面的指标项未通过考核,后续的指标再评价也就没有多大意义可言,这也响应了我国最新的“环评一票否决制”的政策号召。

2海绵城市建设现状分析

2.1国内外海绵城市建设现状

“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考核须要适当结合“因地适宜”的特征,不仅表现在不同国家之间存在差别,而且同一国家不同城市建设绩效考核也存在差异性[7~10]。德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突出点是“高效集水,均衡生态”[8,19],运用自身发达的地下管网系统以及先进的雨水综合利用技术和合理规划的城市绿地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海绵城市的快速发展;

20世纪尾声阶段,瑞士开始在全国鼎力推广“雨水工程”,主要是投资成本低、见效快、实用性强,瑞士以“花园之国”知名[20],雨水比较干净,在瑞士的城市建设中,最符合绿色生态理念的应该是完善的、遍及全城的城市给排水管道和生活污水处理厂。

二战后,瑞士又制订了水利用和水处理的法律,落实下水管道系统建设布局;新加坡是一个典型的热带岛国,雨量充沛但时有内涝灾害,最后治理主要表现为“疏导有方,标准严格”,首先做到排水任务的事先管制,其次是强化引导手段,建立大型蓄水池,最后制定严格的建筑排水标准。

延伸阅读: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五大关键点分析

海绵城市生物滞留设施误区 你中招了么

陈雄志:武汉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中的若干探索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