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处理厂节能措施应用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进出口经理人》作者:张丽敏等2017/5/15 14:30: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泥处理 节能降耗

(五)污泥处理环节的节能降耗途径

污泥处理在城市污水处理厂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目前的污泥比较繁杂,其除了包含的污染物非常多之外,而且其分解过程也极其繁杂,如果只是简单的采取处理污泥的办法,根本无法取得较为理想的处理效果,所以,在处理污泥的过程中,还应当对污泥资源的回收利用加以探求,以实现污泥处理的节能降耗。污泥的处理环节主要可分为污泥的脱水、稳定以及浓缩等三个部分。

其中,主要可利用自然脱水及机械脱水两种办法来对污泥进行脱水处理,当下使用较为广泛的就是机械脱水方式,机械脱水损耗的能源主要是电能,通常来说,采取离心脱水方式所损耗的电能相对比较少,可是无法达到较好的污泥的预处理效果,而且还极易出现机械磨损情况,因此,应当通过实践来对更好的脱水技术加以寻求,以使污泥处理的节能降耗效果实现有效的增强;污泥的稳定主要包括好氧、厌氧以及堆肥处理等三个环节,不过也有很多污水处理厂不对污泥进行稳定处理就直接实施污泥的脱水处理的。

通常来说,厌氧消化过程中所形成的沼气可用于补充泥污稳定过程的能量;污泥浓缩应当将生物气浮技术作为首选,并以此来取代单纯的策略气浮,从而达到提高浓缩效率、减少能源损耗的目的。除此之外,还应当将潺潺的回收利用落实到位。

挥发性有机物占据了污泥的绝大部分,日本主要是利用厌氧来削减消化污泥,通过此种办法,每吨污泥可以形成大概680m3的沼气,再借助磷酸型燃料电池壳大概可以得到污水处理厂50%的能源。回收利用污泥的办法主要包括如下几种:对厌氧消化的所形成的沼气加以回收利用;对焚烧污泥所形成的热能加以回收利用;掺烧及堆肥。

(六)药剂消耗节能

途径污水处理厂药剂消耗主要是针对深度处理、消毒处理和污泥处理工艺中的中的药剂消耗。深度处理是通过向水中投加药剂,使水中难以沉淀的胶体颗粒能相互聚合并沉淀的目的。常用药剂主要包括无机盐类混凝剂(工业硫酸铝、明矾、三氯化铁、聚合氯化铝等)和有机合成高分子混凝剂(聚丙烯酰胺、脱絮凝色剂、天然絮凝剂等)。

针对除磷,常用的方法有生物除磷、PAM结合PAC、铁盐等。生物除磷技术无需投加药剂、污泥产量又少,但这项技术工艺较为复杂,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加以完善。化学除磷,可以尝试使用高分子混凝剂除磷,能够有效降低药耗。

消毒的目的主要是利用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杀灭废水中的病原微生物,以防止其对人类及畜禽的健康产生危害和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消毒的方法主要包括物理法(加热、冷冻、辐照、紫外线和微波消毒等)化学法(氯、二氧化氯、次氯酸钠、臭氧和重金属离子等)。针对涉及药剂消耗的方法主要通过合理配比、减小加药量来实现降耗。

三、结束语

污水处理厂的节能降耗涉及方方面面,真正做到节能降耗需要从设计初期工艺选择、设备选型、污泥处理及处置方式等多方面考虑,为节能降耗源头奠定硬件基础,运行过程中根据本厂水量、水质等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节能降耗措施,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标准,才能为企业节能降耗创造更多途径。

参考文献:

[1]白天喜.城市污水处理厂的能耗研究与节能分析[D].长安大学,2012.

[2]张闻豪.城市污水处理厂节能措施与优化运行技术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2.

[3]洪毅怡晖.城市污水处理厂节能措施分析[J].科技风,2014,16:180.

《进出口经理人》作者:张丽敏,郭婕,赵晓洲

延伸阅读:

新形势下煤化工污水处理技术研究

知识普及 城市污水处理的发展历程及主流工艺介绍

污水处理入门必看的几个关键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