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战冰2017/5/16 9:43:50我要投稿

3、灰斗堵塞问题

由于温度较低,灰的流动性降低易引起灰斗堵塞。三菱重工提出的对策有:

(1)灰斗的卸灰角需增加;

(2)灰斗不仅需保温,在下部还需用蒸汽加热器或电加热器进行有效加热,强化蒸汽加热管并涂抹远红外线涂料,以保证下灰通畅;

(3)灰斗内壁涂增加光滑度的材料。

四、低低温电除尘器核心问题及对策措施探讨

1、选型技术面临挑战

与常规电除尘器相比,低低温电除尘器中的烟尘性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不能用常规的选型方法或经验进行选型设计,需研究针对性的选型技术,这是电除尘器制造商面临的挑战,应加强机理研究,吸取国内外低低温电除尘器运行的实践经验。

2、防止煤种变化和高硫煤带来的不良影响

燃煤含硫量越高,相对来说烟气中的SO3浓度越高,其对应的酸露点就越高,发生腐蚀的风险就会增加。特别要注意当锅炉燃煤收到基硫的重量百分比高于1.0%,尤其当高于1.5%时对低低温电除尘器的影响。

3、防止二次扬尘

由于烟尘性质的改变,粉尘附着力降低,二次扬尘加剧。因此低低温电除尘器宜采用离线振打技术,即振打清灰时,阻断其一个或多个通道气流通过,并与其振打清灰进行联锁,达到控制二次扬尘的目的;也可采用移动板式电除尘技术,即通过改变末电场清灰方式来最大限度地避免二次扬尘。

4、防止灰斗腐蚀、堵灰

由于SO3黏附在粉尘上并被碱性物质吸收中和,收集下来的灰的流动性变差,因此灰斗卸灰角度需大于常规设计,不宜小于65°。作为电除尘器的储灰装置,灰斗需要一定时间存灰,因此灰斗是电除尘器防腐的重点之一,因烟气温度较低,且灰中SO3含量较高,因此灰斗板材宜采用ND钢或内衬不锈钢板,内衬不锈钢板厚度应不小于2mm。为了防止因结露而引起堵塞,不仅需要较好的保温,还需有大面积的蒸汽加热或电加热,其加热面需超过灰斗高度的2/3。

5、防止绝缘子室结露

因烟气温度较低,易引起绝缘子结露爬电甚至破损,因此绝缘子应有防止结露的措施,绝缘子室应采用良好的保温措施和电加热,宜采用热风吹扫措施。

6、选用合理的阴极线材料

低低温电除尘器阴极线采用芒刺线时,由于芒刺线放电较为强烈,需防止芒刺低温腐蚀,芒刺应选用不锈钢材料。

7、防止人孔门及周围区域的腐蚀

因烟气温度较低且人孔门周围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量的漏风,人孔门及其周围也是容易发生腐蚀的区域之一,因此双层人孔门与烟气接触的内门应采用不锈钢材料,在每个人孔门周围约1米范围内的壳体钢板宜采用ND钢或内衬不锈钢板。

五、结束语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除尘效率高,SO3去除率可达90%以上,在所有除尘设备中SO3去除率最高,当采用低温省煤器时还具有节能效果。该技术可作为环保型燃煤电厂的首选除尘工艺,也可与其它成熟技术优化组合,应用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崔占忠.低低温高效烟气处理技术特点及其在中国的应用前景[J].动力工程学报.2012(2)

[2]郭士义.低低温电除尘器的应用及前景[J].装备机械,2011(1)

延伸阅读:

图文解析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和优势

低低温电除尘器设计烟温的理论计算及存在问题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及在高灰煤超低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