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00MWCFB锅炉NOx初始排放 锅炉效率及厂用电耗的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循环流化床发电 柳成亮2017/5/18 8:56:36我要投稿
  关键词:循环流化床 SNCR 脱硝

北极星环保网讯:1、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特点及我公司锅炉简介

循环流化床锅炉是近30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清洁煤燃烧技术,在清洁燃烧特别是燃用劣质煤方面具有污染物排放低、燃料适应性广、调峰能力强和燃烧效率高等优点,具有很好的节能和环保效能,目前在火电行业内,循环流化床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但在CFB锅炉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如与煤粉炉相比运行成本较高,维护量大,锅炉风机电耗大,厂用电率高等问题。因此,大型CFB锅炉运行经济性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地处山西省汾阳市。建设规模为2×300MW亚临界直接空冷供热机组,配置锅炉是以山西国峰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与清华大学、东方锅炉厂联合研发的低床温、低床压燃烧技术为基础设计、制造的东锅第三代循环流化床首台锅炉。锅炉为单汽包、自然循环、循环流化床燃烧方式,锅炉主要由1个膜式水冷壁炉膛,3台汽冷式旋风分离器和1个由汽冷式包墙包覆的尾部竖井(HRA)3部分组成,锅炉炉膛内前墙布置有6片中温过热器管屏、6片高温过热器管屏、6片高温再热器管屏及1片水冷隔墙,后墙布置2片水冷蒸发屏。

脱硫除尘一体化

锅炉为单锅筒、自然循环、单炉膛、全悬吊、平衡通风,半露天布置。锅炉共布置有8个给煤口,全部布置于炉前,在前墙水冷壁下部收缩段沿宽度方向均匀布置。炉膛底部是由水冷壁管弯制围成的水冷风室,水冷风室两侧布置有一次热风道,进风型式为从风室两侧进风,采用四分仓内回转式空预器,一、二次风出口靠炉前方向,中间为一次风,两侧为二次风。炉膛下部左右侧的一次风道内分别布置有两台点火燃烧器,炉膛密相区水冷壁前墙上设置了四支床上点火油枪,炉膛密相区水冷壁后墙上设置了两支床上点火油枪。四个排渣口布置在炉膛后水冷壁下部,分别对应四台滚筒式冷渣器。

炉膛与尾部竖井之间,布置有3台冷却式旋风分离器,其下部各布置1台“U”阀回料器,回料器为一分为二结构,保证了沿炉膛深度方向上回料的均匀性;尾部采用双烟道结构,前烟道布置有3组低温再热器,后烟道布置有4组低温过热器,向下前后烟道合成一个,在其中布置有两组H型鳍片管式省煤器和四分仓回转式空气预热器。过热器系统中设有两级喷水减温器,再热器系统中布置有事故喷水减温器和微喷减温器。

脱硫方式采用炉内喷钙脱硫+炉外烟气脱硫,炉外烟气脱硫采用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除尘一体化工艺,炉内脱硫吸收剂采用石灰石,炉外脱硫吸收剂采用生石灰。脱硝方式采用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还原剂采用尿素溶液。

2、测量项目、测点布置及取样方法

2.1试验测点或采样点布置及所用设备

试验测点或采样点布置及所用设备见表2。

脱硫除尘一体化

2.2氧量、排烟温度测量

在空预器出口截面,采用网格法测量氧量与排烟温度,并将测试值和DCS表盘显示值进行比对,给出偏差值。在燃烧调整过程中,以截面上和平均烟温最接近的测点(两点或以上),作为截面氧量与烟温的代表点。

2.3烟气成分取样分析

采用单笛形管多点抽取烟气(单笛形管开孔按等截面布置),经滤网过滤后到分析仪,烟气分析采用TESTO335多组分烟气分析仪(可分析O2、SO2、NOx、CO)。

2.4煤、灰、渣样

试验期间,每半小时取煤、灰、渣样。

3、方案设计

在80%锅炉负荷下,分别改变锅炉的上下二次风配比、运行氧量、一二次风配比等锅炉相关参数。观察锅炉燃烧及汽水系统各段温度,记录锅炉主要辅机电流,测量锅炉排烟温度、氧量、NOx和SO2,并同时进行煤质、飞灰和底渣取样,计算锅炉效率,综合考虑锅炉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污染物排放特性等,最终确定锅炉最佳运行方式。

锅炉效率计算式:

脱硫除尘一体化

延伸阅读:

中小燃煤机组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改造实例

基于深度调峰的300MWCFB锅炉低负荷稳燃技术研究

火电厂脱硝技术与应用以及脱硫脱硝一体化发展趋势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