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R膜生物反应器脱氮除磷组合工艺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作者:刘运胜等2017/5/18 16:27: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工艺 膜生物反应器 脱氮除磷

3.2 A2/O-MBR工艺

A2/O-MBR工艺包括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与膜池。厌氧、缺氧和好氧的组合有利于不同微生物菌群的生长,能同时去除有机物、氮磷等污染物,工艺流程简单(图2)。

MBR工艺

张捍民等人[8]采用A2/O-MBR工艺,对模拟生活废水的脱氮除磷效果进行了研究。试验结果显示:当N、P负荷为0.14kg/(m3d)和0.03kg/(m3d)时,COD、N、P去除率分别为90.5%、80.6%和67.7%;系统不必外投硝酸盐即可实现反硝化除磷,具有很强的反硝化脱氮除磷能力。

北方某城市[9]污水处理厂采用A2/O-MBR工艺,当进水氨氮为20~60mg/L,TP为2~8mg/L,出水氨氮小于2mg/L,TP小于0.5mg/L,平均去除率分别为95%和87%。3.3倒置A2/O-MBR工艺

倒置A2/O-MBR工艺将缺氧池前置,工艺流程为缺氧-厌氧-好氧-膜生物反应器。该工艺充分利用水中碳源,首先进行反硝化作用,保证了系统的脱氮效果。同时聚磷菌经厌氧释磷后,直接进入好氧段,充分发挥了聚磷菌在厌氧状态下形成的吸磷动力,提高了系统的除磷效果(图3)。

MBR工艺

王盈盈等人[10]采用倒置A2/O-MBR工艺,对北方某污水处理厂的合流制城镇生活污水进行脱氮除磷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该工艺具有同步脱氮除磷的作用,由于其膜的高效截留作用,较常规工艺去除效果更佳。该工艺对COD、NH3-N、SS去除效果较好,出水质量浓度可以达到低于50mg/L、1mg/L、10mg/L。

3.4 A(2A)/O-MBR工艺

A(2A)/O-MBR工艺是两段缺氧A2/O工艺与MBR工艺的组合。其中MBR反应池是处理工艺的核心,设置有厌氧池、第一缺氧池、第二缺氧池、好氧池和膜池共5个处理单元[11]。两段缺氧区使水中碳源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完全反硝化,大大提高了污水的生物脱氮效率,同时节省了外加碳源,节约运行费用(图4)。

MBR工艺

蒋岚岚等人[11]对太湖流域某城市污水处理厂采用的A(2A)O-MBR组合工艺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监测结果显示,出水COD、NH3-N、TN和TP去除率分别为91.9%、98.1%、64.5%和95.8%,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排放标准,并具有较强的耐冲击负荷能力。

3.5 SBR-MBR工艺

SBR-MBR工艺是将序批式反应器(SBR)与MBR相结合形成的SBMBR。与SBR相比,由于膜组件物理截留作用,给硝化细菌及亚硝化细菌创造了良好的繁殖条件,系统污泥的生物活性高,吸附和降解有机物的能力强,同时在反应阶段利用膜分离排水,可以减少传统SBR的循环时间。与单一的MBR工艺相比,SBR式的工作方式创造了缺氧好氧的交替运行状态,为除磷菌的生长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满足了脱氮的需要,使得单一反应器内实现同时高效去除氮、磷及有机物成为可能[12]。

周律等人[13]采用序批式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SBMBBR)处理模拟生活污水。试验结果表明:SBMBBR在单位质量污泥的化学需用量(COD)负荷为0.8g/(g・d),进水TN和TP的质量浓度分别为50mg/L和8mg/L的条件下,对总氮(TN)、总磷(TP)的去除效率分别为91.4%、90.0%,均高于同等条件下的SBR系统,显示出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

3.6 UCT-MBR工艺

UCT脱氮除磷工艺是在A2O工艺的基础上,通过改进混合液的回流方式而得到的。UCT工艺将污泥回流位置由厌氧池变为缺氧池,从而降低了好氧区回流液对厌氧环境的冲击,增强了聚磷菌的释磷效果,同时增加了由缺氧池向厌氧池的回流液回流(图5)。

MBR工艺

李亚峰等人[14]采用UTC工艺的复合式MBR(HMBR)系统进行污水脱氮除磷试验研究。试验结果显示,在C/N=5~8、r=200%、R=300%、SRT=28d的条件下,系统脱氮除磷效果最佳,TN平均去除率79.17%,膜出水平均浓度11.78mg/L;TP平均去除率86.68%,膜出水平均浓度0.71mg/L。

NoahIGalil[15]等采用UCT-MBR进行中试试验,试验结果显示,污泥龄在16~29d变化范围内,对出水水质的影响很小。出水COD的去除率基本稳定在95%左右,硝化率达100%,TN的去除率在89%~91%之间,出水TP也基本稳定在0.4mg/L。

HMonclús[16]等采用UCT-MBR进行中试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在水力停留时间保持在15.06h,底物COD∶N∶P为100∶11∶0.8时,磷的去除率在80%以上。

延伸阅读:

MBR在市政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效果分析

你知道如何调试与管理MBR膜生物反应器吗

全面认识污水处理MBR处理工艺:结构、膜组件、应用及展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