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600MW机组烟气脱硝系统的总体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作者:胡志光2017/5/19 16:24:23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脱硝技术 烟气脱硝

3 SCR烟气脱硝系统的总体设计

3.1脱硝反应系统

3.1.1 SCR反应器

烟气脱硝系统一共设计有2个SCR反应器。反应器采用固定床平行通道式,为直立式焊接钢结构容器。SCR反应器的尺寸(长×宽×高)为14736mm×8289mm×14125mm。反应器材料为Q345。

在SCR反应器中,催化剂模块布置在催化剂梁上,因此催化剂支撑梁布置在每个催化剂模块底部侧框之下。在SCR反应器底层的4个面分别设置了一个导向支点,这样在SCR反应器的中心就相当于一个笃定支点,反应器沿对角线向外膨胀,SCR反应器四角立柱分别为滑动支点,同样各导向支点、滑动支点的一对摩擦副中,至少有一个为耐温减摩材料(聚四氟乙烯),以避免过大的摩擦力对反应器本体和主体框架造成破坏。

3.1.2催化剂

本设计采用NOXNON700S-3型蜂窝式催化剂,主要成分为Ti-V-W。蜂窝式催化剂的配置方案为2+1层,即初装两层催化剂,预留一层催化剂。一般1层催化剂的脱硝效率可达40%,2层可达70%,3层可达90%。设计催化剂模块长宽高尺寸为1718mm×859mm×1875mm,每层布置72个模块(8×9)。

3.1.3氨/空气喷雾系统设计

本设计选取高压离心风机,设置3台。稀释风机主要工艺参数为电机功率75kW;全压7000Pa;流量17000m/h,型号为9-19NO12-5D。

氨/空气混合器为隔板式,设置2台。氨/空气混合器主要技术参数为长1.8m;材料为20号钢。每个SCR反应器设有3×4×4根伸入烟道的注氨支管,每根支管上左右对称布置6个不锈钢喷头,即48根注氨支管与288个喷嘴组成了注氨格栅(AIG),均匀地分布在SCR进口侧烟道的截面上。

3.2液氨储存及供应系统设计

3.2.1液氨卸料压缩机

本设计设置2台液氨卸料压缩机,型号为210A;流量为75m/h;最大出口压力为2.17MPa;电机功率为18.5kW;材料为组合件。

3.2.2液氨储罐

本工程设计2台卧式液氨储罐,每个液氨储罐容量设计按照脱硝反应器运行10d,每天24h的用量。液氨储罐主要技术参数包括容积为120m;尺寸为Φ3400mm×12000mm;设计压力为2.16MPa;设计温度为-15~55℃;材料为16MnDR。

3.2.3液氨蒸发器

本设计设置2台液氨蒸发器,为螺旋式结构。液氨蒸发器的主要技术参数包括容积为5.79m;尺寸为Φ1300mm×3100mm;传热面积为22.63m;设计温度为90℃;设计压力为0.9MPa;材料为16MnDR。

3.2.4氨气缓冲槽

本设计设置2台氨气缓冲槽。氨气缓冲槽的主要技术参数包括容积,3.95m;尺寸为Φ1400mm×2100mm;设计温度为90℃;设计压力为2.16MPa;材料为16MnDR。

3.2.5氨气稀释槽与废水泵

氨气稀释槽为立式水槽,设置1台。氨气稀释槽的主要技术参数为包括容积为7.8m;塔高为2m;设计温度为50℃;设计压力为常压;材料为Q235。废水泵设计2台。废水泵主要技术参数包括流量为25m/h;扬程为30m;功率为5.5kW;材料为组合件。

3.2.6吹灰器

根据本工程灰份的特性,采用D-75型声波吹灰器,按每一层催化剂设置4台DC-75型吹灰器进行设计。预留层吹灰器只预留吹灰器接口。

声波吹灰器的频率为75Hz,有效辐射范围为13m,内部能量输出水平为147dB,外部噪音水平为82dB,吹扫频率为10s/10min,每个反应器从最上层开始吹扫,每层的4个吹灰器同时动作,每台反应器的一个吹扫周期需要30s。主要易损部件为震动膜片,一般使用寿命为5年。声波吹灰器的噪音较大,在反应器外部的吹灰器发声部分必须做隔音处理,经过处理后的噪音水平可以降低到75dB以下。

3.2.7氨气泄漏检测器

液氨储存及供应系统周边设有4个氨气检测仪,用以检测氨气的泄漏,可显示大气中氨气的浓度。

3.2.8氮气吹扫系统

本系统的卸料压缩机、液氨储罐、液氨蒸发槽、氨气缓冲槽等都备有氮气吹扫管线。排放出的液态氨或气态氨通过装有水的氨吸收罐进行吸收,在经由废水泵送到工业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延伸阅读: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SCR脱硝系统的运行与问题处理

基于CFD建模的1000MW电站锅炉SCR脱硝系统喷氨策略优化

600MW火电机组SCR脱硝系统能耗特性研究

2×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运行及问题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