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四种湿式电除尘器的对比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低碳地产》庄斌 李伟忠2017/5/22 15:19:27我要投稿

3.2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

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技术来源于化工行业的湿式电除雾器,在化工、煤气净化等领域已经有几十年的应用历史,技术成熟。

导电玻璃钢(FiberReinforcedPlastics,FRP)是一种以树脂为基体,碳纤维、玻璃纤维等为增强材料,通过成型工艺制成的高导复合材料。使用导电玻璃钢作为收尘极可以采用管式或蜂窝状形式(立式布置),也可采用板式形式(卧式布置),目前,以蜂窝状结构居多。

(1)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的技术特点如下:

1)导电玻璃钢具有重量轻、比强度高、耐腐蚀等特性。

2)收尘极组件采用工厂成型,实现整体模块化,有利于保证安装精度。

3)除尘器运行时,收集下来的液滴在沉淀极表面形成液膜,由于玻璃钢具有很强的疏水性,能有效阻隔粉尘和石膏对沉淀极壁的粘接,靠重力自流至下部集液槽。

4)为防止少量烟尘的沉积,在沉淀极管上部设置一层间断喷淋装置,将湿式电除尘器分为多个电场,当需要进行间断冲洗时,控制系统自动停掉其中一个电场或将电场降压运行,冲洗结束后开启该电场。由于耗水量较小,集液槽中的收集液可返回脱硫塔内循环使用。

(2)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存在的问题如下:

1)烟气流速在2.5m/s左右时,PM2.5细微颗粒及气溶胶脱除率高,提高烟气流速后,影响除尘性能。

2)一般FRP不能在高温下长期使用,烟气温度较高时对阳极板寿命有影响,严重时可能烧灼。FRP的使用寿命在10~15年左右,与产品的质量及制作产品所用的树脂等原材料性能有关。

3)如果出现部分导电玻璃钢损坏,需要整个模块更换,将大大增加维护费用和难度。

根据各企业发布的环境监测报告显示,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粉尘去除率(粉尘+石膏):≥70%;SO3去除率:≥70%;雾滴含量:低于25mg/m3。目前,黄台8号、9号2×300MW机组、上海石洞口300MW机组、蒙西300MW机组、白杨河两台300MW机组等都采用了导电玻璃钢湿式电除尘器。

3.3柔性电极湿式电除尘器

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提出了柔性电极湿式电除尘技术的概念,2003年美国Croll-Reynolds、FirstEnergy、SouthernEnvironmental公司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共同研究制作出第一台实验装置。

湿式除尘器存在的问题,集中体现在集尘极材料和表面水膜分布不均匀引发的系列问题上,基于上述原因,我国最早由山东大学和国电环保院共同研发,开始了柔性绝缘疏水纤维织物用于湿式除尘器的研究工作,并于2012年在益阳300MW燃煤机组中完成首次工业化应用。

通过相关资料显示,耐腐蚀性优良的柔性绝缘疏水纤维织物通过润湿使其导电,可以形成水膜,并靠重力自流向下与烟气分离,柔性织物材料作为收尘极布置成方形孔道(立式布置),烟气沿孔道流过。

(1)柔性湿式电除尘器的技术特点如下:

1)柔性阳极具有重量轻、防腐性能好的特点。

2)柔性绝缘疏水纤维本身的结构特性,有利于表面形成均匀水膜,利用从烟气中收集的酸液带出灰,实现自清灰,冲洗水量小。

3)阳极部件可组装拆卸,有利于后期的维护和更换。

(2)柔性湿式电除尘器存在的问题如下:

1)柔性阳极不耐高温,烟气温度较高时,对阳极寿命有影响,严重时可能烧蚀,使用寿命6年左右。

2)柔性纤维织物的伸缩率较大,阳极布的张紧程度和浸水后发生的伸缩都会影响实际的极间距,进而影响到电场的稳定性、电压的正常运行。

3)烟气流速较高,产生气流带出,PM2.5细微颗粒及气溶胶脱除率低。

性能结果表明:粉尘去除率(含石膏):≥70%;SO3去除率:≥70%;雾滴含量:低于20mg/m3。目前,国电益阳发电有限公司300MW机组,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一期600MW机组采用了柔性电极湿式静电除尘技术。

3.4径流湿式电除尘器

径流湿式电除尘器是北京华能达公司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除尘技术。与上述湿式静电除尘器结构不同,该结构布置是将收尘阳极板垂直于气流方向,使电场力与引风力的方向在同一水平线上,粉尘颗粒在引风力与电场力的共同作用下,在新型阳极板上完成捕集。装置主要由壳体、分布板、阳极装置、阴极装置、喷淋系统、热风系统和供电电源等组成。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器给排水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湿式电除尘对PM2.5 SO3酸雾脱除特性的试验研究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