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负荷脱硝氨逃逸率与SO3转化率的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报》作者:郑方栋等2017/5/24 11:29:35我要投稿

2试验参数

2.1试验煤种

试验煤种为优混煤,主要煤质指标见表1。

脱硝技术

2.2试验工况

试验分别在330、250、165、130MW(最低可运行负荷)4个负荷下进行,其中165MW负荷下还切除了高加(高压加热器)以单纯降低SCR烟温,分析烟气量等其它参数不变情况下烟温对氨逃逸率和SO3浓度的影响。

由于负荷变动范围较大,难以全负荷控制相同的氧量,试验中各负荷氧量保持常规运行值,通过调整燃尽风率控制SCR入口NOx浓度基本上在220mg/m3(@6%O2)左右,以消除SCR入口NOx浓度对氨逃逸的影响因素,并控制脱硝效率基本一致(65%)。试验中,撤出AGC和给煤自动,以保持燃烧状态稳定。

2.3烟气中NH3和SO3浓度测量方法

NH3和SO3浓度采用化学法测量,烟气采样流程如图2所示。SO3的采样采用控制冷凝法使SO3冷凝沉积在玻璃盘管内(控制出口温度85℃),然后用80%异丙醇溶液清洗[22]。NH3的采样采用吸收法,以0.0025mol/L浓度的稀硫酸作为吸收液,在气泡吸收瓶内吸收。

脱硝技术

采样枪用自制可控超高温伴热的方式,在采样枪入口处进行粉尘过滤,防止灰分在采样管内沉积并对烟气组分产生干扰,控制采样瓶进口烟气温度与实际烟温基本一致,防止SO3和NH3在进入采样瓶之前反应与凝结,提高采样烟气的保真度。

采用钍试剂分光光度法测量SO3清洗液中SO42-的浓度[23],采用靛酚蓝分光光度法测量NH3吸收液中NH4+的浓度[24]。2个SCR烟道都进行相关参数的测量,以验证测量的可靠性。

在每个SCR烟道中,NOx浓度、氧量、烟温采用网格法测量并取平均值;NH3、SO3采用2套相同的仪器同时测量2点并取最大值,其中每个吸收样品平行进行3次制样分析并取平均值(有较大误差时重新制样分析)。SO2浓度采用脱硫系统入口的DCS数据。由于NH3、SO3实际浓度是影响空预器安全运行的直接因素,所以并不将NH3、SO3浓度折算到6%O2基准下。

3试验结果及分析

3.1负荷对SCR烟温的影响

随着负荷的下降,SCR烟温逐渐降低,变化趋势如图3所示。A、B两侧烟温基本接近且变化趋势完全一致,负荷从330MW下降到130MW,两侧平均烟温从366.0℃下降至295.3℃,负荷越低,烟温下降速度越大。根据烟温曲线,负荷约140MW时,烟温接近300℃,根据设计要求,此时SCR处于可投运临界点。

脱硝技术

3.2负荷对氨逃逸率的影响

在全负荷范围内,氨逃逸率变化如图4所示,两侧脱硝系统的氨逃逸率基本接近,氨逃逸率都小于设计最大限值3μL/L。

脱硝技术

根据文献[16]的工业试验结果,SCR反应器内烟温降低使催化剂活性下降,导致反应效率下降,但SCR反应器内烟气空速比下降,烟气在催化剂间的停留时间增加可以使反应效率上升。在负荷降低时,催化剂活性和空速比上升对反应效率的作用相反,实际反应效率是两者平衡的结果。

根据试验结果,在165MW(50%)负荷以上时,氨逃逸率随负荷降低的变化呈下降趋势,说明此时平衡朝反应效率增加的方向移动,空速比下降对反应效率的影响大于催化剂活性的影响;当负荷低于165MW时,氨逃逸率又呈一定的上升趋势,说明此时平衡朝反应效率降低的方向移动,催化剂活性降低对反应效率的影响更大,空速比对反应效率的影响减弱,这一规律与文献[16]结果基本一致。

低负荷时氨逃逸率虽然有所上升,但是仍低于高负荷下的氨逃逸率,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上升的现象。

延伸阅读:

电站锅炉全负荷脱硝的针对性改造措施

烟气SCR脱硝介绍及氨逃逸产生的问题

火电厂烟气脱硝氨逃逸与超低排放监测技术

宽温脱硝催化剂在燃煤电厂全负荷脱硝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