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难降解有机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纵横》作者:田晓华2017/5/24 15:14:2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有机废水 印染废水 造纸废水

4.2生物强化

生物强化技术是通过改善外界环境因素,提高现有工艺对有毒难降解有机物的生物降解效率。目前实施的生物强化技术主要有3个途径。投加有效降解的微生物:主要是针对所要去除的污染物质,投加专门培养的优势菌种对其进行有效降解。该法已在美国、德国、日本等国采用,主要用于改善活性污泥法处理效果,但优势菌种在新环境中的适应性和再生问题待解决。

为了增加优势菌种在生物处理装置内的浓度,提高难降解有机物的处理效率,固定化技术已被用来处理部分难降解有机物。固定化技术是通过化学或物理的手段将优势的游离菌固定,使其不再游离,但仍具有生物活性的技术。

投加营养物和基质类似物:由于大部分有毒有机物的降解是通过共代谢途径进行的,在常规活性污泥系统中可降解目标污染物的微生物数量与活性比较低,添加某些营养物包括碳源与能源性物质,或提供目标污染物降解过程所需的因子,将有助于降解菌的生长,改善处理系统的运行性能。投加基质类似物是针对代谢酶的可诱导性而提出,利用目标污染物的降解产物、前体作为酶的诱导物,提高酶活性。

投加遗传工程菌酶: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构建具有特殊降解功能的菌,形成了酶生物处理技术。酶的固定化技术是目前这一领域研究的热点。

4.3优化组合处理

提高难降解物质的去除率,必须延长水力停留时间和增加泥龄,提高微生物有效浓度,增加污染物与微生物的接触时间。添加粉末活性炭活性污泥工艺:采用这一工艺,使有机物除被微生物氧化处理外,还被活性炭所吸附。由于活性炭表面的污泥泥龄较长,污染物与微生物接触时间远大于水力停留时间,从而使难降解毒性有机物去除率提高。

厌氧-好氧工艺的组合:有时采用单独的好氧或厌氧工艺处理效果都不理想,但采用联合处理工艺后,可能会发挥各工艺的优点,产生协同效应,使处理效果大大提高。

4.4化学氧化

化学氧化技术常用于生物处理的前处理,一般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用化学氧化剂处理有机废水以提高废水可生化性,或直接氧化降解废水中有机物使之稳定化。常用的氧化剂有O3,H2O2,KMnO4等。现代工业的发展使含有高浓度难生化降解有机物的工业废水日益增多,对于这类废水的处理,常用氧化剂表现出氧化能力不强,存在选择性氧化等缺点,难以达到实际的要求。随着研究的深入,高级化学氧化技术应运而生,在使用中已获得显著效果。

高级氧化技术的基础在于运用光辐照、电、声、催化剂,有时还与氧化剂结合,在反应中产生活性极强的.OH自由基,再通过自由基与有机化合物之间的加合、取代、电子转移、断键等,使水体中的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氧化降解成低毒或无毒的小分子物质,甚至直接降解成CO2和H2O,接近完全矿化。

5结语

随着工农业的迅速发展,人们合成了越来越多的有机物,其中难降解有机物占了很大比例,因此难降解有机物的治理研究已引起国内外有关专家的高度重视,是目前水污染防治研究的热点与难点。

参考文献略

延伸阅读:

值得一看 各典型行业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及工程方案

电催化氧化技术处理难生化有机废水的研究进展

铁碳微电解法处理有机废水的应用实例及发展趋势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