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静电过滤技术改造燃煤锅炉电除尘器提效显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技术中心2017/5/26 11:02:36我要投稿

2、静电过滤技术在燃煤锅炉电除尘器提效改造上的应用

2.1、淮北国安电力公司#2炉三个电场电除尘器的设计参数

电除尘

2.2、电除尘器的现状分析及改造方案对比

淮北国安电力公司#2炉电除尘器已投运十多年,运行基本稳定并达到当时的设计要求。但由于该电除尘器的设计电场风速高达1.16m/s、比集尘面积仅为58.27m2/m3/s,因此烟尘排放浓度平均高达250.75mg/Nm3。如何选择技术经济指标最优的电除尘器提效改造方案、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烟尘排放浓度,而且阻力无明显增加,不改变原抽风系统,更重要的是要求停炉改造时间短,这是一个难度很高的课题。

我们针对燃煤锅炉电除尘器的提效改造方案及案例进行了广泛的考察、对比及研究,对主要三种方案的技术经济参数列表如下:

电除尘

根据以上三种电除尘器改造提效方案的技术经济指标对比表明:采用静电过滤技术改造电除尘器,技术经济指标明显优于其他二种改造方案。

3、静电过滤装置的收尘原理分析

在技术先进的发达国家,静电除尘器已应用于工业炉窑的烟尘净化已有二百多年,在我国的工业应用也有约40多年,但其电场的板卧式结构一直沿用至今,基本无改变,这足以说明板卧式的电场结构的优式和经典。而静电过滤器是在保留板卧式电场结构优式的前提下,在电场后部,更充分的发挥其静电捕集的功能,同时增加了拦截过滤粉尘的机理,而且可增加各电场的收尘面积约30%,这都有利收尘效率的提高。

只有充分了解荷电粉尘在电场不同部位的运动趋势和规律,才便于对静电过滤器收尘原理的深入分析。理论与实践都已证明:当烟尘进入电收尘器的电场前,流通断面的粉尘浓度分布基本一样均匀,但进入电场后,在电场力的作用下,烟尘浓度的分布趋势迅速发生变化,到电场的末端,流通断面的粉尘浓度分布已发生根本的变化,趋势是:在收尘板与放电极之间,越靠近收尘板附近粉尘浓度越高,越靠近放电极附近粉尘浓度越低。

尽管大部分粉尘都靠近收尘板,但由于获电粉尘的相互排斥及存在粉尘有的获电不足,使部分粉尘不能被收尘板有效捕集,而随气流顺收尘板表面逃逸出电场的现象。当电场振打清灰时,大部分的二次扬尘也是收尘板表面逃逸出电场的。显而易见,只要能有效地捕集电场末端沿阳极板表面逃逸的粉尘,电除尘器的收尘效率将会大幅提高,因此静电过滤器逐步得到开发和应用。

静电过滤器是采用特制合金纤维制成,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静电性,平行安装在各排收尘板的出气端,可有效捕集沿收尘板表面逃逸的粉尘,它既有强化静电捕集粉尘的功能,又增加了拦截过滤粉尘的新机理,同时可提高电场收尘面积约30%以上,而且有利各电场的气流均布,这都是能有效提高收尘效率的主要原因(见以下俯视示意图)。

从以上示意图可看到:在电场中荷电粉尘同时收到垂直于收尘板的电场力和平行于收尘板的风力作用,其合理方向趋向于静电过滤器开口,这表明:游离在电场的荷电粉尘即便没被收尘板捕集,也会被静电滤器有效捕集,由于游离在收尘板表面的粉尘和振打清灰的二次烟尘都难以逃逸出电场,因此电除尘器的收尘效率会大幅提高。

电除尘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2期 电除尘器原理及工作过程

电除尘专栏第1期电除尘器发展史

四种湿式电除尘器的对比分析

超低排放最佳选择 湿式电除尘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