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优化方案比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作者:吴曰丰2017/6/2 9:46:28我要投稿

3.2方案对比

方案一:烟气进入减温塔前约180~210℃,减温且喷入干粉后进入布袋前降到干法适合的反应温度160℃,出布袋达到155℃,此时烟气中重金属及二恶英类随烟尘一并被去除,HCl及SO2被去除大部分,经GGH降温后进入湿法塔,去除绝大部分酸性污染物,SO2含量低于5mg/m3,烟气温度降至60℃,经GGH、热管换热器及SGH加热升温至180℃进入SCR催化反应,去除最后的NOx及二恶英类,降温至140℃后清洁排放。烟气净化方案一过程参数见表3。

表3烟气净化方案一中各环节烟气污染物指标(设计值)

垃圾焚烧

优点:烟气经过干法及湿塔后SO2含量已很低,完全满足SCR催化剂要求,脱硝催化反应温度可以降到较低(180℃)。缺点:烟气温度经过湿法塔后降至较低温度,为保证进入SCR催化反应温度需对烟气进行再加热,消耗较多蒸汽。

进入烟囱排放的烟气温度较高,造成能量浪费。方案二特点:烟气进入减温塔前约180~210℃,使用半干法在减温塔内喷入石灰浆液,同时对烟气进行减温至合适反应温度,再在管道内使用干法喷入碳酸氢钠及活性碳,在布袋上反应去除烟气中重金属及二恶英类,HCl及SO2也较方案一中去除更多。

此时烟气中SO2含量约为35mg/m3,基本达到SCR催化剂允许运行范围(但需提高反应温度至230℃),经SGH加热烟气后进入SCR催化反应,去除NOx及二恶英类。再视烟气指标情况进入湿法塔进行进一步的烟气净化脱酸,最后根据需要使用GGH(PTFE材料)提高烟气温度或使用钛合金烟囱内筒排烟。方案二过程参数见表4。

表4烟气净化方案二中各环节烟气污染物指标(设计值)

垃圾焚烧

优点:减少了烟气温度反复变化,降低加热烟气的能耗;半干法及干法的使用减少湿法中NaOH溶液用量及洗烟废水的生成量。缺点:半干法除酸工艺增加了一套设备,造价增加;进入SCR反应器中烟气SO2浓度可能会超标,催化剂脱硝运行存在一定的风险;排入烟囱烟温过低可能会产生“白雾”。

4结语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两种垃圾焚烧烟气净化方案均是可行的。虽然方案二比较节能,用于烟气再加热的蒸汽量会更少些;但对于垃圾焚烧厂蒸汽参数均不高的情况下,烟气加热到230℃必须要使用主蒸汽或是饱和蒸汽,而加热到200℃使用高压抽汽就可以了。

另外,为了确保SCR催化剂的正常运行,方案一中经湿法塔后烟气中SO2浓度较低,对提高系统可靠性有利。因此,选择烟气净化方案一。方案一中排烟温度较高(约140℃),后期运行中可以考虑进一步的节能措施,对方案一进行优化。

参考文献略

延伸阅读: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在线监测仪器安装技术要求

城市垃圾焚烧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

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垃圾焚烧发电厂飞灰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