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3AMBR工艺处理城市污水节能降耗的中试实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学报》作者:黄志伟等2017/6/8 16:45:3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MBR工艺 膜生物反应器

其他方案与方案1相比,主要调整如下:方案2,完全停止好氧池曝气,加大R1回流,主要考察膜池富余溶解氧利用替代曝气的效果;方案3,降低好氧池首段曝气量,主要考察降低曝气量的影响;方案4,改变进水方式,考察多点进水运行工况的效果。各方案运行的具体变量对比如表2所示。

表2 3AMBR中试实验方案变量对比

MBR工艺 

1.4分析项目及方法

COD:《重铬酸钾法》(GB11914-1989);TN:《过硫酸钾氧化分光光度法》(GBI1894-1989);NH3-N:《氨氮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535-2009);NO3-N:《硝酸盐氮的测定-酚二磺酸分光光度法》(GB/T7480-1989);TP:《钼锑抗分光光度法》(GB11893-1989);DO:采用HACHHQ-40-d便携式溶氧仪测量;MLSS:采用HACHTSS便携式污泥浓度计测量;ORP:采用HACHHQ-11-dORP计测量;pH:采用HACHpH计测量;浊度:采用HACH2100N浊度仪测量。

2结果与讨论

2.1实验期间各方案水质结果分析

中试MBR系统自2014年5—12月,进行了200d左右的中试实验,在去除了切换调试期后,稳定期长达100d(其中方案1为70d,方案2为10d,方案3为10d,方案4为10d),在此期间出水水质良好,主要水质主要指标监测结果见图2。

MBR工艺MBR工艺MBR工艺MBR工艺

出水在改变运行参数后略有波动,总体来说各方案COD出水均低于30mg•L-1,去除率可达83.10%;出水TN、NH3-N、TP的质量浓度平均值分别7.09、0.92和0.33mg•L-1,去除率均值为63.06%、81.59%、97.05%,优于绝大多数传统处理工艺,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的要求(COD≤50mg•L-1,NH3-N≤10mg•L-1,TP≤0.5mg•;L-1)。各污染物除TP采用生物+化学法外,其余皆采用生物法去除。

2.1.1DO值由

表3监测结果可知,受节能措施的影响,各反应池水体DO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变:方案2虽然完全停止了曝气,但好氧1段仍保持了接近原来一半的DO水平(0.23mg•L-1),说明膜池液回流确实起到了补充溶解氧的作用;方案3则停止好氧1曝气,该池DO值进一步降低到约方案1的1/4水平(0.13mg•L-1),膜池以外的各池DO水平非常接近,梯度不明显;多点进水对DO值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2个好氧池和变化池形成了更好的DO值浓度梯度。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站中MBR污水处理工艺的设计

你知道如何调试与管理MBR膜生物反应器吗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在废水处理中研究及发展方向

全面认识污水处理MBR处理工艺:结构、膜组件、应用及展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