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路线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作者:贾海娟2017/6/12 10:37:30我要投稿

与干式电除尘器通过振打将极板上的灰振落至灰斗不同的是,湿式电除尘器是将水喷至集尘极上形成连续的水膜,流动水将捕获的烟尘冲刷到灰斗中随水排出。由于没有振打装置,湿式静电除尘器除尘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扬尘,并且放电极被水浸润后,使得电场中存在大量带电雾滴,大大增加亚微米粒子碰撞的机率。湿式静电除尘器可明显提高除尘和除SO3的效果。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通过降低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从而降低烟尘的比电阻[8],使除尘器性能提高,达到提高除尘效果的目的。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可以有效防止电除尘器发生电晕,同时烟气温度降低后烟气量降低,烟气流速也相应减小,在电除尘器内的停留时间有所增加,电除尘装置可以更有效地对烟尘进行捕获,从而达到更好的除尘效果[9]。

另外,温度降低到酸露点以下,烟气中的SO3以H2SO4的微液滴形式存在,可以吸附于烟尘并与烟尘一起收集至集尘板,从而除掉大部分的SO3,同时烟尘中的碱性物质可以中和H2SO4微液滴。湿式、低低温电除尘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成熟运用较长时间,技术成熟可靠。

平均除尘效率由1985年的90.6%提高至2014年的99.8%;每千瓦时烟尘排放相应地由1985年的10.50g降至2014年的0.23g。

1.2 SO2污染物排放控制

燃煤电厂SO2污染物控制技术主要有石灰石-石膏湿法、海水法、烟气循环流化床法和氨-硫铵法等脱硫技术,其中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为成熟、应用最多的脱硫工艺,单机容量可达1000MW,吸收塔脱硫效率最高可达到99%。一般采用4层喷淋层,外加双托盘的吸收塔配3级屋脊式除雾器,使得脱硫系统脱硫效率大大提高。因此,通过适当控制燃煤含硫量,在燃煤电厂湿法脱硫装置上使SO2排放值低于35mg/m3是可以实现的[10]。

SO2控制方面,2005年以来的近10年间,电站锅炉脱硫装机比重接近100.0%,其中烟气脱硫装机比重91.5%(比美国高约30百分点);每千瓦时排放量由2005年的6.40g降至2014年的1.49g。

1.3NOX污染物排放控制

目前国内外能够实际应用于电厂燃煤锅炉的NOX减排技术包括低NOx燃烧技术、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烟气脱硝技术、SCR烟气脱硝技术和SNCR—SCR联用脱硝技术等,其中SCR烟气脱硝技术在我国已投运燃煤脱硝机组中占95%以上,其脱硝效率在60%以上。

低氮燃烧技术因其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无二次污染等优点,我国将其作为首选技术,但当前的低氮燃烧技术水平仍难以达到最新的GB13223—2011,关于NOX的排放指标以及超低排放要求,在低NOx燃烧技术的基础上,采用SCR或SNCR—SCR烟气脱硝技术,实现80%以上的脱硝效率,并通过向烟气中添加活性组分,使烟气中未反应的NO转化为NO2。

在后续脱硫塔中进一步吸收脱除NOx,使总脱硝效率提高到90%以上,NOx排放质量浓度可达35mg/m3(标准状态下,下同)以下,可满足天然气燃气轮机组NOx的排放限值[11]。

截至2014年底,仅5年时间,煤电机组脱硝比例达到82.5%(比美国高约33百分点);每千瓦时NOx的排放量由2005年的3.60g降至2014年的1.49g。

1.4Hg等污染物协同控制

在烟气Hg治理方面,主要是通过除尘、脱硫、脱硝装置协同控制,使排放浓度能够满足排放限值要求。

Hg等污染物协同控制方面,脱硫塔前一级除尘装备本身可协同控制一部分吸附在颗粒上的Hg、SO3等污染物,而通过对SCR脱硝催化剂配方改性及向烟气中添加活性组分,可以将大部分单质Hg0氧化成Hg2+,以利于在后续的脱硫塔内吸收脱除并固定于脱硫副产物中;

而脱硫后的WESP可高效脱除PM2.5的同时,协同脱除塔后烟气中携带的SO3酸雾、细小浆液滴等多种污染物,脱汞效率可达85%以上,Hg排放浓度小于0.002mg/m3。SO3酸雾去除效率可达80%以上,能有效解决蓝烟、黄烟、石膏雨以及Hg、雾滴排放等污染新问题。

通过以上控制措施,虽然2014年燃煤发电量比1980年增长了16倍,但电力烟尘排放量由年排放400万t下降到了98万t,下降75.4%;电力SO2排放量从2006年1350万t的降至620万t,下降54.1%;NOx排放量比2011年峰值下降了38.2%。

2超低排放技术应用

据报道[12-15],超低排放技术已经在中国东部多个煤电机组应用,详见表1。

表1超低排放技术的应用情况

超低排放技术

从表1可知,目前在中国已经实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其SO2、NOX和烟尘排放质量浓度分别在2.9~28.8、20.5~38.6、1.6~3.1mg/m3,分别满足SO2、NOX和烟尘排放浓度35、50、5mg/m3的排放要求,说明超低排放技术在中国燃煤机组的应用在某些地区是可行的[16]。

延伸阅读:

全面了解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超低排放改造及运行优化措施

烟气脱硫脱硝除尘脱汞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选择与分析

几种常见煤电超低排放技术汇总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