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系列剧之我和厌氧有个约会 第2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6/13 8:50: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水解酸化 UASB

寂寞之有问必答

问题1:絮状污泥的厌氧反应器想形成颗粒污泥很难。想请教下,形成颗粒污泥需要在哪些方面加以注意,或者说有哪些制约因素。

回答:絮状污泥,据说能够长时间驯化为颗粒污泥,我经历的仅仅是据说。一般既然上了厌氧,比如IC,EGSB,就是说明水量足够大,有机污染物足够高。没水,你不能处理,不能启动,不能稳定运行;有水,就急需要处理,急需要排放,等待絮状污泥转化为颗粒污泥,用时是个未知数。

颗粒污泥的形成具备如下几点,

1、要有核儿;

2、上升流速;

3、剪切力;

4、温度;

5、没有毒性;

6、可生化性好;

7、营养均衡。

问题2:好氧段剩余污泥用板框不好处理,可以把它排入厌氧池消化后再用板框处理,这样安排妥当吗?

回答:处理污泥,就不要回流厌氧池了,要想厌氧消解污泥,可以单独设计污泥厌氧消化池。至于污水处理的厌氧池,好氧污泥就不要进了。

问题3:我们的厌氧就是运行两年了一点效果都没有,头疼,含氟,异丙醇,二氯甲烷,废甘油,前面使用了预处理,就是没效果。预处理是,二级铁床,二级氛顿氧化调节池配水,进UASB,PSB,水解,接触氧化,这是整个工艺流程,非常不稳定,尤其是UASB进去多少出来多少。B/C比0.45左右,氛顿氧化的去除率在2000左右,一级氧化不加硫酸亚铁,铁床pH2.5左右,出水pH4左右直接加双氧水,石灰调pH8-9加PAM沉淀。二级加硫酸亚铁,关键是产生污泥太多。二级氛顿氧化去除率也就5000左右,原水COD25000mg/L左右氛顿氧化下来还有15000mg/L左右,另外请教UASB有没有必要每天添加面粉,葡萄糖,尿素,磷肥?

回答:这种情况预处理应该增设可生化性的工艺。混凝沉淀,铁碳微电解,水解等工艺,然后进厌氧。这么高的负荷,不需要加什么面粉。尿素,葡萄糖,你的负荷不低,根本不缺东西。唯一可以投加的就是磷肥。UASB也不需要,去除率不好,首先怀疑的就是污泥有问题。

问题4:总体工艺为调节池+配水池+UASB+中间池+SBR+混凝沉淀+BAF。

UASB运行情况:设计尺寸为:Φ12000×8000(H)mm

进出水水质情况:

污水处理

池内指标:SS:1-6m取样点测均为19g/L左右,盐分:18000mg/L,氯离子:5000mg/L,温度:31℃,pH:7.0。

其他情况:

1、由于污泥脱水无法正常运行,SBR每日排泥至调节池(pH=3),废水在调节池调整pH后,进入配水池,再进入UASB池,现已将SBR池排泥改为直接排至UASB内,但配水池仍然存在少量污泥。

2、UASB日处理量为180t/d,进水流量为36t/h(UASB出水回流至配水池,再进UASB)。

3、SBR每日排泥20t(SS=30g/l)至UASB。

4、沼气产量大,3000方/天的火炬,管道压力平均为2.5kpa(压力不稳,从1-5kpa频繁波动)。

SBR运行情况:

设计尺寸为:Φ8700×6000(H)mm,2座,每批进水60t,每日2池共进水3批。

进出水水质情况:

污水处理

池内指标:SS:12g/L左右,盐分:10000mg/L,氯离子:3000mg/L,温度:31℃,SV:40%。

其他情况:

1、进水SS为厌氧出水所带污泥;

2、进水后SBR池内水呈黑色,DO=0,随着曝气时间延长,水变黄,DO在曝气几小时后大于0。

目前存在的问题:

1、UASB泡泥严重,出水SS最高达到7000mg/L。

2、SBR出水浑浊,COD高。

3、SBR处理水量过低,达不到设计水量。

回答:先把SBR的回流污泥改掉,这个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盐分高,氯离子高,SBR的污泥状态不好,这是可以理解的。池容不够。

问题5:厌氧进水从16提到18,回流是28,要降低吗,厌氧出水带少量的泥

进水COD在13000-15000mg/L,出水在300-360mg/L,反应器容积3000m3,已经提负荷10天。

回答:带少量污泥很正常。循环的作用如果是稀释,完全可以慢慢降下来。满负荷也可以出水不循环的。还要看实际情况。

问题6:IC厌氧罐出水面在产气量少或者说负荷低的时候出现很多小气泡,罐体周边也有很多气往上冒,在产气量多的时候没有,各位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帮忙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回答:产生气体细碎。与分离效果和汽提效果有关系。

生化处理之水友所感

俗话讲,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在水处理行业奋战多年的污师们,历经失败、成功、再失败、再成功的屡次考验后,或多或少的也寻得了一些水处理的真谛。

小朱:人认为:自然界中,生存环境(这里指特定的某个小环境)选择了菌群,适应环境的菌群得以发展壮大,不适宜的日渐萎缩,即适者生存。(是否有菌群改变环境的呢?)。水处理中,是菌群选择环境,想要某种菌群,需要了解其习性,人为地给它提供合适的生存环境,让其发展壮大,为己所用。所以,首先要明白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研究其需要什么样的生存环境,满足它,并尽量维持这个环境,即可。说起来容易,实际工程上不一定好控制。

东方的水珠:厌氧也好,好氧也罢,主要就是利用微生物性能的不同来分解污染物,只要控制得当,效果都不错。

挺起中国:很多工艺其实就一个实质,就是菌种与废水充分混合。

小叮当:厌氧缺氧在实际现场很多人搞不清楚,有人把缺氧也叫厌氧。其实个人觉得只是叫法不同,有的把厌氧分为绝对厌氧,也就是容氧绝对0,普通厌氧的容氧在0-0.3mg/L,缺氧1mg/L以下。

永无止境:所谓生化处理(厌氧、好氧、缺氧),即是利用微生物的强大降解作用加以使用。如何达到咱们所需的理想效果呢,归根结底就是微生物生存环境,培养微生物或是特种微生物即是调试过程,再者运行就是保证运行环境的稳定,这就是环境生化处理的核心,只关注工艺是远远不够的。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系列剧之我和厌氧有个约会 第1集

缺氧/厌氧/微氧/好氧工艺处理氮肥生产废水

污水处理行业厌氧处理中需要强调的几个因素 你知道吗

应用现状:你该了解厌氧氨氧化工艺的二三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