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节能100例之湿法脱硫系统节能降耗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6/15 10:14: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湿法脱硫 脱硫工艺 燃煤电厂

c.在投入高压水冲洗前,要对冲洗喷嘴进行检查清理,防止喷嘴堵塞,冲洗过程中可通过冲洗水压力的上升判断是否存在喷嘴堵塞情况。

d.若上述操作GGH差压仍不变时,停止高压水冲洗,高压水冲洗按正常的定期工作执行,投入蒸汽吹灰程序,并增加蒸汽吹灰次数。

e.利用停机机会对GGH进行化学冲洗,或聘请专业清洗公司采用高压冲洗车对GGH进行水冲洗,彻底清除GGH内灰垢。

3)对GGH进行压缩空气在线吹扫

南通等电厂GGH日常运行中采用压缩空气吹扫程序进行循环吹扫,压缩空气压力约为0.7-0.8MPa。配合GGH大通道波形改造,采用压缩空气循环清扫后,能降低蒸汽吹灰频次,基本不需进行高压水冲洗,GGH阻力得到有效控制。

4)部分电厂通过对GGH换热片更换、改造成大通道波形,对缓解GGH积灰结垢取得明显效果,详见改造案例。

5)降低GGH漏风率GGH漏风率上升后,将造成脱硫效率下降等一系列问题,部分电厂不注意对GGH漏风率的控制,运行中GGH漏风率达到2-3%以上。解决的办法,一是加强GGH漏风率的监测与分析,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二是确保低泄漏风系统运行正常,在检修中检查分析密封系统结构正常、合理;三是确保GGH转子对中正确,壳体不变形,外壳保温良好,防止运行中发生卡涩;四是对密封间隙进行合理调整,必要时对密封型式进行改造,如采用双密封型式等。

5优化除雾器系统运行方式

优化除雾器系统运行方式,防止除雾器结垢、堵塞和超温。

防止除雾器堵塞:

1)根据机组负荷、原净烟气流量,选择除雾器不同负荷下的冲洗程序,除雾器差压高于100Pa时,手动增加除雾器冲洗水运行时间,保证除雾器差压正常,无特殊原因不得停止除雾水泵运行。

2)做好吸收塔的水平衡工作。当工艺水、除雾水系统阀门存在内漏或废水不能外排等原因造成吸收塔液位高,除雾器冲洗程序不能正常投入时,要及时处理,确保除雾器冲洗程序正常投入。

3)合理控制除雾器冲洗水压力,既要保证冲洗水压力足够,冲洗效果良好,又要控制冲洗水压力不能过高,以防除雾器冲洗管超压爆裂或因冲击造成焊口脱焊,影响冲洗效果,一般控制冲洗水压力0.5Mpa左右。

4)除雾器冲洗水喷嘴堵塞也是造成冲洗效果不好的一个主要因素,对冲洗水喷嘴应逢停必检、必清,保证冲洗效果。

5)除雾器堵塞,除了与冲洗频率、冲洗效果有关,还受其它众多因素影响,如吸收塔浆液密度、吸收塔氧化空气量及亚硫酸钙浓度、吸收塔液位、吸收塔内烟气流速、除雾器布置高度与喷淋层距离等,要采取综合措施做好各项参数优化工作。

防止除雾器超温:

原烟气温度超过限值,除雾器可能超温发生变形,使阻力增加,影响除雾效果,造成净烟气湿度升高,加剧GGH积灰。因此要采取措施防止除雾器超温。

1)加强原烟气温度监视,当烟气温度超过175℃时,及时联系进行燃烧调整或降低机组负荷。

2)旁路未拆除的脱硫机组,原烟气入口烟温超过180℃时,检查旁路自动开启,否则手动打开。

3)旁路已拆除的脱硫机组,原烟气入口烟温超过180℃时,及时投入事故喷淋和除雾器冲洗。

除雾器冲洗水泵运行优化案例:运河电厂两台330MW机组脱硫系统,原设计A、B、C三台除雾器冲洗水泵,A、C泵各单独供一台机组脱硫除雾器冲洗水,B泵作为两台机组除雾器冲洗水备用泵,正常A、C泵运行。减少一台除雾器冲洗水泵运行,调整除雾器程控冲洗启动时间间隔,避开两台机组除雾器冲洗水门同时开启,停运A、C除雾水泵,只运行B泵,供两台炉脱硫除雾器冲洗用水,冲洗效果良好,每小时节电29.5KW。

6浆液PH值和密度优化控制

实践证明,当浆液PH值在5.3-5.8范围时,随着PH值的上升,脱硫效率也随之上升;当PH值超过5.8时,脱硫效率上升的幅度不再显著,并有可能造成浆液喷嘴结垢(特别是对采用托盘技术的机组,为防止浆液结成硬垢,一般PH值控制比无托盘的机组低些)。因此,运行中应通过试验,将PH值控制在5.8左右的最佳值,为停运浆液循环泵创造条件(少数电厂PH值控制在5.8-6.3范围,也能达到最佳效果)。

同时,要加强对PH值和浆液密度的实测和比对,定期对管路进行冲洗,保持表计准确。必要时应对相关测点的安装位置进行改造,防止形成流动死区或管路堵塞。通过校准测点和对供浆管路进行优化改造,实现吸收塔自动供浆,保持PH值和浆液密度相对稳定,避免PH值大幅度波动或长期偏离最佳值。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吸收塔浆液起泡溢流问题浅析

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研究

燃煤电厂烟气超低排放与深度节能综合技术研究及应用

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