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在大型火电厂中应用案例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仪器仪表用户》何军林 马 瑞2017/6/15 11:17:53我要投稿

所计算出的气氨流量需求信号送到DCS控制器并和真实气氨流量的信号相比较,所产生的误差信号经比例加积分动作处理送氨气流量控制阀进行定位同时根据设计脱硝38.0%,依据入口NOx浓度和设计中要求的最大≤5.0ppm的氨逃逸率计算出修正的摩尔率(反馈信号)并输入在气氨流量控制系统的程序上。

SCR控制系统根据计算出的氨气流量需求信号去定位气氨流量控制阀,实现对脱硝的自动控制。通过在不同负荷下的对气氨流量的调整,找到最佳的喷氨量。

SCR脱硝

图3脱硝控制常规PID控制SAMA图

1.4常规自动控制逻辑设计

1)根据目前国内脱硝系统的运行情况,对脱硝氨气流量控制一般采用基本控制方式ConstantMoleRatioControl(固定摩尔比控制方式)。该控制方式是基于脱硝效率和催化剂脱硝能力的控制方式,在该控制方式下系统按照固定的氨氮摩尔比脱除烟气中NOx,这种控制方式是设定值可调的单回路控制系统,控制回路简单易于调试和整定,这是这种控制方式的优点,其缺点是会过度脱氮,增加运行成本。

2)脱硝系统的关键参数为喷氨量,因此采用良好的控制措施对供氨调门进行控制是脱硝自动的重点。控制主体原则为前馈串级控制,控制的主参数为脱硝出口烟道NOx的含量,副参数为氨气流量,前馈量为根据进口NOx的流量算出的基本氨气需求量。

主回路PID出口用于调整摩尔比修正值,副回路PID出口用于控制调门开度。在控制中3个氨气流量需要由计算流量公式得到,算出的氨气流量3取中后做滤波处理。

脱硝进口烟道NOx修正值=(脱硝进口烟道NOx检测×15)/(21-脱硝进口烟道含氧量检测)。脱硝出口烟道NOx修正值=(脱硝出口烟道NOx检测×15)/(21-脱硝出口烟道含氧量检测)。设定负荷跟实际负荷的偏差对于氨气量的修正根据实际情况得到。

由于脱硝喷氨自动系统具有较大的延迟性,目前用常规控制策略,容易导致脱硝喷氨控制系统不稳定,目前在国内不建议利用该方法进行喷氨自动控制。

2 脱硝喷氨系统模糊控制策略分析

2.1设备概况

在国内,针对比如SCR脱硝控制系统这样大滞后、大延时的控制,引进了针对控制对象的预测控制技术、融合改进的状态变量控制、相位补偿控制技术,代替了经典PID控制。能够提前预测被调量未来变化趋势,根据被调量未来变化量进行控制、提前调节,提高了脱硝系统闭环稳定性和抗扰动能力。华润首阳山电厂脱硝大胆引入了由东南大学研究的英菲迪控制系统,通过和DCS常规系统的耦合,达到了精准的控制。

2.2模糊控制的特点

2.2.1实时动态特性校正和补偿

采用智能前馈技术对脱硝控制系统受到扰动进行动态补偿,从反应源头消除NOx浓度剧烈波动;模糊控制系统采用竞争型神经网络学习算法来实时校正上述动态补偿算法中各项特性参数,使得整个系统始终处于在线学习状态,控制结果不断向最优目标逼近。

2.2.2增加AGC指令频繁变化特别节氨算法

SCR脱硝

图4模糊控制指令生成图

AGC指令变化频繁将导致脱硝出口NOx浓度反复波动,若控制系统采用常规PID控制策略,因反馈调节作用与AGC指令变化同相位而造成叠加振荡,使控制品质明显变差。模糊控制系统根据机组AGC指令变化,实时预测NOx浓度波动规律,调整控制算法始终保持与AGC指令变化反相位,减少不必要的控制调节,氨气消耗明显减少。

延伸阅读:

SCR脱硝喷氨优化靶向控制解决方案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系统现状及优化

大唐林州热电基于现代控制的脱硝喷氨自动优化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在燃煤电厂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