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的技术特点及问题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杨文华2017/6/17 9:44:54我要投稿

2.4余热炉系统

焚烧炉内产生的高温烟气由余热锅炉热能回收装置进行能量回收,余热锅炉为单炉膛四通道室内布置的自然循环汽包炉,固态排渣,其中由膜式水冷壁、过热器、烟道蒸发管束以及省煤器共同构成了炉内受热面。在一级过热器与二级过热器出口分别设置二级减温器。机械振打清灰装置和四烟道激波清灰装置布置在余热炉三、四烟道。

2.5烟气处理系统

石灰浆制备系统、SNCR脱销系统、半干式反应塔系统、布袋除尘器系统、活性炭喷射系统、引风机系统等构成了烟气净化处理系统。烟气净化处理系统采用SNCR系统通过向燃烧室注入氨水用化学反应吸收氮氧化合物进行脱硝处理后,进入半干式反应塔进行脱硫脱酸,旋转喷雾反应塔将余热锅炉出口烟气纳入其中,并在烟气中喷入约6-15%的雾化后石灰浆,烟气中的酸性气体与其发生反应。同时,在反应塔出口喷射活性炭,对二恶英、呋喃和重金属等污染物质进行吸附,在袋式除尘器中烟气中的酸性气体与过量的反应剂进一步反应。烟气中的各种颗粒附着于滤袋表面,经压缩空气反吹排入除尘器灰斗。经过多重净化处理后的合格烟气,由引风机经烟囱排入大气中。

2.6汽轮发电机系统

余热锅炉产生的过热蒸汽,经管道供给抽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发电。

2.7其他辅助系统

除以上系统以外,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包括垃圾吊系统、化学水制水系统、渗滤液处理系统等辅助系统。

3垃圾焚烧发电需对废弃问题进行有效的控制

3.1SNCR技术

SNCR技术有着较高的经济性,其实质是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垃圾焚烧发电中,垃圾有着复杂的成分,因此大量的氮氧化物会在焚烧过程中产生,若是这些气体不经处理排放将会严重的污染环境,因此其处理技术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

在垃圾焚烧发电中应用SNCR技术,其还原剂可以选择NH3以及尿素等,通过雾化在锅炉中加入,使焚烧产生的Nox与还原剂反应,从而有效的处理焚烧产生的Nox,避免污染环境。温度是SNCR技术应用的重要影响因素,温度若是达不到要求将会影响脱销效率,因此在应用中需要合理的控制温度。

3.2半干法脱酸工艺

烟尘、酸性气体以及重金属等有害气体也会在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从而污染环境,因此在处理中可以选择喷雾干燥反应塔+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的半干法脱酸工艺。首先酸性气体的去除可以在喷雾干燥反应塔中进行,这个过程包含了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反应塔上部的石灰浆滴液会混合烟气,相互间发生反应,第二个阶段就是在除尘器中,反应塔下部的固态颗粒物继续与气态颗粒物发生反应,反应塔灰斗会排出反应完成后的生成物。反应塔排出大量的携带颗粒物的烟气,然后经过布袋除尘器的处理,最终达到净化烟气的目的,有效的处理了烟气中的有毒有害物质,避免污染环境。

4结语

我国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若是不经过有效的处理将会对环境带来极大的破坏,而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当前一种先进的垃圾处理方式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广泛应用,我们也需要迎头赶上,不断的分析和研究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促进技术的提升,使其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在垃圾焚烧发电中,尤其需要注意烟气处理问题,若是处理不当也会污染环境,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烟气处理工艺,避免其污染环境。

延伸阅读:

新型环保垃圾发电厂脱硝工艺及案例分析

分析垃圾发电厂布袋除尘器的节能改造

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优化方案比较

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焚烧炉、余热锅炉设备系统危险及有害因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