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内污水潜能定量计算结果首次发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郝晓地2017/6/22 10:08:05我要投稿

因为CH4燃烧热为50200kJ/kg,所以,当污水COD含量为400mg/L时,每m3污水理论最大化学潜能值为:

污水处理技术

污水化学能显然取决于进水COD浓度,不同COD浓度下每m3污水所能获取的理论最大化学潜能值可根据表1能源换算关系转变成电当量,具体计算结果如图1所示。具体而言,COD=400mg/L时转换的电当量为0.56kW˙h/m3。

表1能源换算关系

污水处理技术

1.2热能计算

污水处理厂出水流量、水质一般较为稳定,且水温变化不大,夏季在20~24℃之间(低于空气环境温度),冬季处于10~15℃范围(高于空气环境温度)。因此,非常适合应用水源热泵工程。城市污水中所赋存的理论冷/热量可用(4)式计算。

污水处理技术

式中:A—城市污水冷/热量,kJ

M—污水质量,kg

Δt—污水进出水源热泵机组温差,℃

C—污水比热容,计算时取比热容4.18kJ/(kg˙℃)

若取污水热能温差为4℃,则每m3污水中所含理论热能值为:

污水处理技术

将每m3污水中所含热能值根据表1能源换算关系转变成电当量为1.85kW˙h/m3。

1.3热能与化学能比值

污水处理技术

图1不同COD浓度下污水热能与化学能比值以及每m3污水所含化学潜能理论值

2污水处理厂潜能转化计算

2.1化学能转化计算

不同污水处理工艺因运行工况和所需设备不同导致处理过程耗能以及最终可回收的能量存在一定差异。本研究以目前包括脱氮除磷在内而广泛使用的A2/O工艺为蓝本,根据之前已构建的能量转化物料平衡,参考图2所示的流程编号建立计算公式。假设污泥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以热电联产(CHP)方式利用,并以此计算化学能转化值,主要计算公式列于表2;其中,能量消耗定义为正,能量回收显示为负。

污水处理技术

图2化学能转化模型参考工艺流程

延伸阅读:

市政污水处理工艺与污水回用利用技术研究分析

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调试提升资源利用率分析

30种污水处理常用工艺中6大主流工艺特点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