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NCR脱硝技术你真的了解吗?5个典型案例为你解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技术互联 HM2017/6/22 10:44:53我要投稿
  关键词:SNCR技术 SNCR工艺 SNCR脱硝

3结论

在410t/h锅炉上进行SNCR技术改造并结合已实施的再燃技术,NOx排放在各个负荷下均能达到200mg/m3以下的要求,同时氨泄漏小于7.6mg/m3。

(1)根据负荷的不同,在较低下联合Reburning/SNCR技术可获得64.7%~78.6%的脱硝效果。在51%负荷下通过增大到1.7获得了高达89.0%的脱硝率。

(2)低负荷条件相对高负荷条件更易获得较高脱硝率并保持较低的氨泄漏量,可能是由于低负荷条件下炉内烟气流速相对较低,还原剂在炉内的混合较好及停留时间较长等造成的。

(3)由于炉膛内喷枪布置及锅炉结构的关系,使得同一层喷射的还原剂在炉内的停留时间等不一致,因而在尾部烟道氨气测量截面中靠尾部前墙的烟气中氨含量要较靠尾部后墙的大一些。

(4)SNCR的投运对飞灰含碳量、排烟温度及尾部CO排放并没有显著影响,即其对燃烧的影响是较小的。

(5)SNCR过程需要喷入溶解尿素并提供喷射动量用的水,因而会降低喷射当地烟温、增加尾部排烟量等,使锅炉效率在实验过程中降低了0.52%~0.68%。

案例四:以尿素为还原剂的SNCR脱硝技术在电厂的应用

利港电厂三期2台600MW燃煤发电机组于2006年12月同时投产。该机组锅炉采用Alstom技术设计,由上海锅炉厂生产。锅炉采用炉膛分级燃烧以及燃尽风的低NOx切圆燃烧技术,此外还配备了以尿素作为还原剂的SNCR脱硝装置。

由于锅炉本身设有低NO燃烧器,NO的排放浓度已低于现行环保排放标准,所以利港电厂要求SNCR的脱硝效率仅在25%以上。实际证明,低NOx燃烧器与SNCR技术相结合产生了良好的脱硝效果。为便于现场设备的安装,制造商采用模块化的供货方式。每个模块在脱硝流程中都具备一定的功能。具体如下:

1循环模块

循环模块的作用将储存罐中50%浓度的尿素溶液输送至锅炉上部平台的分配模块并在尿素溶液储罐和计量模块之间循环,以保证反应剂的持续供应并保持尿素溶液维持一定的温度。

2墙式喷射器与多喷嘴喷射器

由于尿素溶液存在一定的腐蚀性,尿素溶液喷入炉膛的喷射器全部用3.6L不锈钢制造。墙式喷射器分布在锅炉前墙、燃烧器的上方,其外形类似于锅炉短式吹灰器,多个喷射器成为组。可以想象,仅凭前墙墙式喷射器无法使还原剂在炉膛内均匀混合。这样就不能得到高的脱硝效率。所以必须增加多喷嘴喷射器。

多喷嘴喷射器分布在锅炉两侧墙,其外形类似于锅炉伸缩式吹灰器。为保证还原剂在整个锅炉宽度方向对NOx进行有效拦截,多喷嘴喷射器设若干对喷嘴,喷嘴数量视炉膛内管屏间距而定。通过雾化空气,形成雾化颗粒状的尿素被送入锅炉烟气中。

由于多喷嘴喷射器在炉膛中的工作温度较高,所以在喷射器内部通有除盐水作为多喷嘴喷射器冷却水。多喷嘴枪喷射器配带减速箱的电动伸缩机构,当喷射器不使用、喷射器套管冷却水流量不足、冷却水温度高或雾化空气流量不足时,多喷嘴枪喷射器会自动从锅炉中退出。

SNCR技术

3计量站模块

喷射区计量模块是脱硝控制的核心装置,用于精确计量和独立控制到锅炉或焚化炉内每个喷射区的尿素溶液浓度。该模块采用独立的化学剂流量控制,通过区域压力控制阀与就地PLC控制器的结合并响应来自于机组燃烧控制系统、NOx和氧监视器的控制信号,自动调节反应剂流量,对NOx浓度、锅炉负荷、燃料或燃烧方式的变化做出响应,打开或关闭喷射区或控制其质量流量。

4分配模块

分配模块用来控制到每个喷枪的雾化/冷却空气、混合的化学剂和冷却水的流量。空气、混合的化学剂可以在该模块上调节,达到适当的空气/液体质量比率,取得最佳的NOx还原效果。

选择SNCR工艺需注意的问题

(1)目前国内没有现成的50%尿素溶液采购,所以电厂需从化肥厂买来袋装尿素自行配制成尿素溶液。由于尿素的溶解过程是吸热反应,其溶解热高达-57.8cal/g(负号代表吸热)。也就是说,当1克尿素溶解于1克水中,仅尿素溶解,水温就会下降57.8℃。而50%的尿素溶液的结晶温度是16.7℃。所以,在尿素溶液配制过程中需配置功率强大的热源,以防尿素溶解后的再结晶。在北方寒冷地区的气象条件下,该问题将会暴露的更明显。

(2)在整个脱硝工艺中,尿素溶液总是处于被加热状态。若尿素的溶解水和稀释水(一般为工业水)的硬度过高,在加热过程中水中的钙、镁离子析出会造成脱硝系统的管路结垢、堵塞。因此,必须在尿素中添加阻垢剂或采用除盐水作为脱硝工艺水。

(3)由于多喷嘴喷射器工作在炉膛内部高温区,为防止喷射器冷却水管路内部结垢。需采用除盐水作为多喷嘴喷射器冷却水。一般来说,除盐水来自凝汽器。凝水泵送并经减压后进入多喷嘴喷射器,与多喷嘴喷射器换热、减压后再返回凝汽器。单个多喷嘴喷射器所需冷却水在10-15吨之间。所以,在老机组改造中必须考虑是否有除盐水的富裕量。

(4)在SNCR脱硝工艺中,厂用气的耗量也是较大的。喷射雾化需要厂用气,设备的冷却需要厂用气,管路吹扫也需要厂用气。有资料表明,2×600MW机组脱硝平均需消耗50Nm3/min。在老机组改造中也需要考虑厂用气的富裕量。

(5)电厂对粉煤灰有较好的综合利用能力或燃煤的硫份较高时,则SNCR工艺的氨逃逸率不宜超过10ppm。

总结和建议

SNCR脱硝技术占地面积小、对锅炉改造的工作量少、施工安装周期短、节省投资,较适合于老厂改造。

尿素颗粒或尿素溶液在运输和储存的安全性远远高于液氨,以尿素作为还原剂的SNCR技术对于场地受限的电厂的脱硝改造将有一定优势。

由于SNCR脱硝效率较低,SNCR可以协同低NOx燃烧器改造或简易SNCR等其他脱硝方式,在优化投资成本的前提下以期获得满意的脱硝效率。

建议在脱硝改造前的项目可行性研究中,应对电厂的工业水源、电源、汽源、气源、除盐水量及其输送能力的备用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从而找到适合本厂的最优SNCR脱硝方案。

延伸阅读:

流化床流动和燃烧特性对SNCR脱硝的影响研究

城市垃圾焚烧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

广义预测控制算法在CFB锅炉SNCR烟气脱硝系统中的应用

SNCR在中温分离CFB锅炉上的CFD研究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