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高含盐废水零排放技术路线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广州化工》张海燕 汪岚2017/6/23 15:24: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含盐废水 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技术

2中等含盐废水处理技术

目前行业内针对此类废水,最为常见的是通过反渗透设备对其采取部分回收,用于循环水补水,达到节水的目的。双模技术和工艺较为成熟,但存在投资和运行成本较高、膜组件易被污染等缺陷。以下介绍两种电吸附和电渗析技术。’

2.1电吸附

电吸附技术(Electrosorb Technology,简称EST),又称电容性除盐技术(CDI),是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兴起的一项新型水处理技术。

其基本原理(如图1所示)是基于电化学中的双电层理论原水从一端进入正负极组成的空间,从另一端流出。原水在正、负极之间流动时受到电场的作用,水中带电粒子分别向带相反电荷的电极迁移,被该电极吸附并储存在双电层内。随着电极吸附带电粒子的增多,带电粒子在电极表面富集浓缩,最终实现与水的分离,使水中的溶解盐类滞留在电极表面,获得净化/淡化的出水。

含盐废水

图1电吸附技术原理图

相对于反渗透工艺来说,电吸附脱盐技术具有常压操作(一般为0.2—0.3MPa)、低电压工作(1.5~2V),且无需添加阻垢剂的特点。适用于处理电导率低于5000IxS/cm的含盐废水,脱盐率和回收率均可达到在70%一80%。电吸附脱盐工艺目前国内已有工业应用于循环水和化工污水处理。

2.2电渗析

电渗析技术是一种改进的电驱动膜分离技术,其核心原件为选择性离子交换膜。利用阴阳离子交换膜交替排列于正负极

当向隔室通入盐水后,在直流电场作用下,阳离子向负极迁移,通过阳离子交换膜而被阻挡在下一阴离子交换膜;阴离子向正极移动,通过阴离子交换膜而被阻挡在下一阳离子交换膜,从而使淡室中的盐水被淡化,浓室(淡室相邻的一对阴阳膜之间的空间)中的盐水被浓缩。

含盐废水

图2电渗析技术原理图

电渗析脱盐技术适用于处理电导率低于3000IxS/cm的含盐废水,脱盐率和回收率均可达到在70%~80%,其工艺特点是投资成本不高,但日常运行中离子交换膜有结垢和污堵的风险。

3高含盐废水处理技术

要达到废水的零排放,关键在于实现高含盐废水的全回收,本质上就是要实现废水中水和盐类得分离。以下介绍几种高含盐废水废水处理的工艺。

3.1热法蒸发结晶

热法蒸发结晶是目前处理高盐废水最主要的技术路线,其原理是利用外部热源(能量)对废水加热蒸发、浓缩、结晶处理,使废水中水与盐分分离,最大限度回收利用淡水。

3.1.1热法蒸发器形式

热法蒸发结晶工艺的核心设备是蒸发器,根据蒸发节能方式和蒸发器结构的不同,目前常见的有以下两种:

(1)多效强制循环蒸发(MED)多效强制循环蒸发器由换热器和结晶蒸发器两大部分组成;通过一台循环泵液体在列管中循环,在高于正常液体沸点压下加热至过热。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进入下一效蒸发器加热或进入冷凝器冷凝。浓缩液被循环泵送至盐分离器,在盐分离器内实盐水有效分离。

(2)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MVR)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器是利用蒸发器中产生的二次蒸汽,经压缩机压缩,压力、温度升高,热焓增加,然后送到蒸发器的加热室当作加热蒸汽使用,使料液维持沸腾状态,而加热蒸汽本身则冷凝成水。相对于MED的换热和蒸发通过两个设备分别实现,效率更高,能耗大幅降低。

3.1.2蒸发结晶工艺

热法结晶蒸发工艺过程分为两个部分,即蒸发浓缩和蒸发结晶。如图3所示的是一个典型的预处理+MVC蒸发浓缩+强制循环结晶的工艺流程。

含盐废水

延伸阅读:

高盐废水零排放处理工艺技术经济比较分析

高含盐废水零排放 蒸发结晶技术

浅析煤化工高浓度含盐废水零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